两点令足协裁定刘健案难服众:终极裁决竟无始作俑者?

2014年04月13日08:11  三秦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看来,刘健转会风云这场扯皮大剧还有续集,在恒大[微博]愤怒、中能叫屈的背后,舆论现在已经把中国足协当成了矛盾的焦点。不过这也无可厚非,作为中国足球的决策部门和管理部门,他们必须也应该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理出一条符合客观规律的基本准则。综合来看,人们对足协的不解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既然宣布刘健为自由身是终极裁决,那么为什么不通报谁是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二是这份终极裁决中还缺少一份对造假者的处罚,要知道只有严明的赏罚政策,公平和争议才能得到维护。

  口水仗足协也有份

  刘健转会案的口水仗在足协所谓的终极裁决之后大有升级的趋势。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在口水仗中人们还看到了足协的身影。11日晚间,中能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律师张海公布了一段电话录音,一位自称中国足协联赛部的人士给他致电,说目前足协压力非常大,请他不要再在微博上宣传此案。昨日足协新闻办通过微博辟谣:就网络传言“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致电律师一事,新闻办接到部分媒体求证采访,现做统一答复:中国足协无“联赛部”这一部门设置,无名为“刘树德 (音)”  的工作人员。我们将持续关注此类报道,并对混淆视听者保留责任追究的权利。

  随后,青岛中能[微博]俱乐部的律师张海也收到了所谓“足协人士”的道歉。在张海通过微博贴出的道歉信中,这位“足协人士”称自己就是一位普通球迷,本意是想减少裁决前的相互指责,自己与足协、中能和恒大没有任何关系。

  此前,也就是该名律师曾在微博上信誓旦旦地称,如果刘健能够在这次诉讼中胜出,那么他将倒着走,后来在足协的终极裁判出台之后,张海又在微博上称自己倒着走并不是自己的耻辱,而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同时再一次表达了对仲裁的不满,甚至认为公平被践踏了。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去调查处理。

  整顿乱象足协有责

  眼下人们对于足协处理该案的不满并不集中在程序层面,因为从这个这层面来看,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基本无瑕疵。但从作为行业主管层面来看,中国足协在该案处理中完全忽略自己还肩负着整顿足坛乱象的责任。

  目前来看,该案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第一方面是弄虚作假、阴阳合同。从目前来看,对于合同的真实性方面,中能较为被动。律师方正宇认为,中能拿出的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的那份合同真实性存疑,“刘健提供的续约到2014年1月1日的阴合同,后四页内容,全是格式条款,最后一页会有签字盖章,但最后一页刘健没有写时间。合同是一式两份的,中能肯定有。中能完全可以在第五页加上一个日期,比如是2013年10月份签订,合同到2017年到期。但合同第一页有签字和手印,只能重新打印一份,伪造签名。”实际上在中国足坛,不仅仅一家俱乐部存在阴阳合同的问题。签订阴阳合同,也不仅仅是俱乐部一方的问题,也存在球员为减少缴税,获得更多收入的问题。那么中国足协必须研究对弄虚作假一方的处罚,同时制定出一个合理的制度来限制或者让阴阳合同无存在意义。

  第二个方面,就是目前中超俱乐部引援的不规范。在五大联赛时常会看到的新闻是,俱乐部私下联系有合同在身的其他俱乐部球员,是将要遭到处罚的。但近两年在个别俱乐部崛起后,这个规矩确实屡被挑战。在平安冠名中超联赛现场,多家俱乐部不满某俱乐部在引进本队球员时一直是私下联系球员,高薪诱惑,导致球员回来向原俱乐部施压。

  本报记者 王战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点球5-3淘汰维冈 晋级决赛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