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这一回赢过程也赢结果 客战泰国拒重演520

2014年04月13日01:03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历了对申鑫先要结果再要过程和对舜天赢过程输结果之后,鲁能[微博]终于迎来了一场既赢过程又赢结果的比赛——主场2比0击败绿城。绿城不算中超强队,鲁能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赢两球本不足为奇,但考虑到这是鲁能大换血后第一次通过高质量的过程赢得结果,显然可以认为意义重大。

  鲁能重建后真正找到感觉,是自对申鑫之战开始的。此前虽然有亚冠客场对大阪樱花的那场完胜,不过,恐怕库卡本人,也弄不太明白球队突然爆发的缘由,所以鲁能爆发后很快归于沉寂。对申鑫何以成为转折?就是由于库卡从这场比赛起,让一直在踢自己不熟悉位置的球星们,回到习惯的角色中。于是,尽管只利用对方失误进了一球,却难得地打出了久违的流畅配合。对明显强于申鑫的舜天,鲁能输了球,然而场面更好看,攻守质量也更高了。

  有对申鑫和舜天的比赛垫底,对绿城的过程、结果双赢,便变得顺理成章。鲁能牢牢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和主动,两个进球和另外至少四到五个绝对的进球机会,都是队员们在运动战中依靠有效的组织和配合完成的,战术色彩和技术含量突出。球队运转起来多少还有点生涩(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机会擦肩而过),但曾经的一盘散沙已经越来越像一个整体,一场比一场进步。

  有意思的是,在中场组织者蒙蒂略和身负得分重任却喜欢回到中场组织进攻的头号球星勒夫[微博]之间如何区分职责的问题上,库卡采取了一个大概谁也预料不到的方式:干脆把中场组织之责直接交给勒夫,让蒙蒂略上替补席,勒夫的突前重担由阿洛伊西奥来挑。而勒夫、阿洛果然不负众望,前者把进攻组织得井井有条且锦上添花,后者反复冲击绿城防线,终为主队先拔头筹。蒙蒂略下半时第30分钟顶替勒夫登场,可惜库卡给他的时间太短了,两球领先后全队阵型收缩改打防反,阿根廷国脚未能展示出自己比勒夫更正宗的进攻组织水平。

  当然,库卡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下一场亚冠生死战客场斗武里南联,勒夫累积黄牌停赛,蒙蒂略肯定要在泰国出任中场指挥官,需要保存体力。而王大雷[微博]、郑征缺席,亦是同样目的。与开局不久的中超相比,亚冠小组赛余下的两仗,才是鲁能的重中之重。如果亚冠小组出线的目标难以实现,即便此后中超战绩上乘,对库卡的权威和鲁能重新崛起的战略也会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亚冠之前鲁能状态上升是喜,正杀得兴起的勒夫下一轮不能打则是忧。比较在家门口迎战樱花,武里南联的魔鬼主场是对鲁能的更大考验。4天以内踢了两场中超的鲁能,体能是个极大的隐患。从这个角度讲,库卡的轮换还不够。看来铁定要在泰国打主力的张文钊、刘彬彬、赵明剑、麦克格文[微博]都踢满90分钟,甚至是4天踢了两个90分钟,阿洛此战则踢了87分钟。而乌索、戴琳[微博]对武里南联无法出场,势必要顶替他俩的崔鹏[微博]、杜威[微博]已经多场比赛没有露面,届时能否适应泰国的气候和恶战氛围,令人担心。因此,期待库卡像对绿城不让蒙蒂略首发和下半时换上韩鹏改变进攻僵局那样,对武里南联时有新的变招出手,比如大胆启用蒿俊闵、吴兴涵[微博]

  此外,客战泰国,仅仅有实力之优还不足于全身而退,更要具备超常的斗志、韧性和耐心,做好打硬仗、苦仗、恶仗的准备,可以不赢过程,但一定要赢结果,底线是绝不能重演当年的“5·20惨案”。好运,库卡。好运,鲁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