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门神4神扑震动8万人 必进球全挡亚泰输给他一人

2014年04月12日2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无解的颜骏凌,无解的上港队大门!这或许是今天晚上长春队的集体感慨。和对申花那场五五波的球不同,在八万人体育场的这场比赛,长春队反客为主做得当非常成功,他们占据着大半场的优势场面,而且射门精准度非常高。但遗憾的是,他们遇到了今日无坚不催的颜骏凌。扑出埃尼奥刁钻的远距离任意球,不过是他的热身小戏,下半场四次扑出对方在小禁区周围、特别还有两次是离门两三米处的攻门,这种发挥,夸张点说,都已经脱离“神级”,进入“圣级”行列!

  在去年的联赛中,申花门将王大雷在对阿尔滨比赛中五次扑出险球,保证了申花主场取下一分。当时新浪体育在赛后评论给出的标题是:王大雷单场五神扑媲美切赫 全场高喊他名字如遇救星。但如果把今天的颜骏凌和去年的王大雷相比,大可以考虑把切赫换成雅辛,1963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的雅辛。当时大雷主要功劳是扑出一个单刀和一记禁区线上的冷射,但你看看今天颜骏凌是什么状态,小禁区线周围的射门都打出四次之多!而对门将来说,最无解的射门不是什么被远距离吊射,甚至不是扑单刀,当然是对方的近距离攻门,你除了靠反应神速、靠肢体的下意识动作,再加上运气帮忙,什么出击战术,什么手型把握,半点用不上,那时候把球尽量打出去就是唯一真理!

  回顾一下颜在下半场的四次神扑,第54分钟埃尼奥送出远距离直线任意球,瓦尔特人群中跃起攻门,这是发生在小禁区线上的一次强攻,此球不仅距离近,瓦尔特是顺着球的路线近,是力上加力,而且还顶出反弹。近距离扑救已经够伤脑筋,还力量巨大,特别走一个反弹路线,对门将来说简直是三重杀手锏。但颜骏凌的反应和动作还是走在了皮球之前,在跃起的同时,用虎口左右的位置把球拍出!这球让你想起了谁?扑救贝利弹地头球的班克斯,但不夸张的说,由于距离太近,颜骏凌这次扑救,远比班克斯所谓世纪神扑难度高!

  但事后来看,这球引起的惊呼度,可能还不是最强烈的。这就好比皮球里装了个大磁铁,而颜身上戴了个大吸铁石一样,亚泰队员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但皮球就偏往颜骏凌这个方向吸过来!第二次扑救,是四次扑救里离门最远的,但也早进入大禁区内。刚出场的拉斐尔在前点摆一个相当有想法的顶后点球,这种球一旦被顶出,对站在前点防守的门将来说很是头疼,必须要求你移动快,而此球颜骏凌靠的就是即时反应和高大身材,他来不及移动,但却可以完全展开身体,振臂把球打出。

  而第三次扑救,来自第二次扑救形成的角球,又是瓦尔特,他尽量完全利用足了自己高大的身材,又是小禁区线上,又是小反弹,但又被颜骏凌提前捉对了路,快速倒地把球打出。这里要强调的是,头三次扑救,你绝对不能用“瞎猫碰到死耗子”来形容,看颜骏凌的动作,他完全靠反应封杀了对方近在咫尺的机会。

  或许只有第四次扑救,客观的说,运气作起了一定作用。第77分钟吕建军右路传球,中间亚泰队员接力垫传,球快速到了中路,形成瓦尔特直面颜骏凌的场景。注意这串进攻,上港的后卫完全跟不上,而因为皮球转移太快,颜骏凌也要不断的变换聚焦目标以及快速移动脚下。一般来说,这样的转移,到了瓦尔特头球强攻这块,门将只剩下意识扑档一条路可走。但这个节奏还是被颜骏凌跟上了!甚至是提前预判到了,瓦尔特刚刚头球之时,颜骏凌也尽量展开身体腾空而起,虽然球看似打在他手上弹出,但首要前提是他扑对了方向。

  四次神扑,没有一次抱住皮球,如果再来谁补一脚,倒在地上的颜骏凌毫无办法,第三次扑救,就遭遇了李晓挺的那次二次攻门,结果却打在横梁上。如果真被李晓挺进了,你敢说是颜的扑救脱手失误导致的吗?谁要敢这样说,谁就是标准球盲。这样的扑救,要都能扑住,已经远远超出地球人类门将所能达到的极限能力。

  说了半天,埃尼奥和贝切莱另几次精彩的外围射门被扑,就已经没必要再谈,小禁区线上的都给你“消灭”,大禁区外的射门能奈“颜”何?颜骏凌的这场零封表演,相信会让上海球迷兴奋很长一段日子。上次看到上海本土门将在联赛里这般发挥,是几几年的事?至少在笔者看来,94年职业化以来就没出现过。在张惠康之后,上海本地门将一直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准,蔡建林、贾春华、虞伟亮,周亚君等等的本土选手,哪个有过如今天颜骏凌一样的表现。而说到张惠康,他更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对单刀球的一扑一个准上(汉城奥运会例外)。拿自己的反应,在如此近的距离里和球速赛跑,而且还都跑赢了,或许只拿上海和中国门将来比照,范围太狭小了。

  前热刺门将伊恩-沃克对王大雷的成长之大,相信去年的申花球迷都看得清楚。而现在上港球迷又欣喜的看到沃克对颜骏凌的栽培之功,身体条件好是天生,没有黄油手之类的失误是培养,而门将最高的造诣,比如今天这种一两米内的扑救,或许只能由具备天赋的门将和同样高水准的师傅合力激发出。上港队水准很一般的防守,让我们也不敢相信颜骏凌会创造多少分钟的零封纪录,但我们确信,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门将在,还有海森武磊这样优秀的攻击手在,上港队在今年争六的目标并不难达到,至于争夺亚冠资格,为什么不呢?

  (孟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