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鲁能足校巴西化起航 这次变革目标超越

2014年04月10日23: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春末夏初,走进鲁能潍坊足校,盛开的桃花装点的校园格外美丽,学校的1号训练场上,来自巴西的新任总教练巴雷西正在带领鲁能U17队训练,这是他来到足校后的首次指导性训练,旁边站满了鲁能足校的各级别梯队教练,全新的鲁能青训,稳步起航。

  这是记者第二次来到潍坊足校,上次还是去年的潍坊杯,在夏日里晒了一个星期,人都黑了好几圈,可能在足球的氛围里工作,也是一种享受。重回鲁能足校,可以看到些许新的变化,比如足校新的接待公寓即将落成,部分场地更换了草皮,当然,更关键的是,足校如今的总教练换成了巴雷西,一位来自圣保罗的出色青训教练,他取代的是巴博萨的位置。

  与巴博萨不同的是,巴雷西更年轻,1973年出生的他今年正好41岁,可以说是教练的上升阶段,不过他已经有着11年的教练经验,在青训方面有着不俗的成绩。首次接触巴雷西是在训练前的更衣室内,球员们坐在那里认真听着他的训练前布置。记者发现,巴雷西的助手在更衣室中央操控着一台电脑,而内容完整的显示在一边的战术板上,这样的高科技手段对于很多职业队来说都不曾遇到,何况是在青年队。整个训练前的布置有长达30分钟,巴雷西不断演示训练的内容,而球员们不只可以听翻译传达,还能清楚的看到训练的内容展示出来,更直观,也更明了,这对年轻的队员们来说更好接受。

  训练在9点30左右开始,这是巴雷西来到鲁能足校半个多月后首次带队进行训练,这也是和之前巴博萨不同的地方,之前巴博萨更多的只是负责总的安排指挥,并不会经常的去亲自训练队伍。巴雷西是一个激情十足的教练,有球训练前的拉伸环节由助理教练辛克莱带队完成,大嗓门的辛克莱让自己的声音充满训练场,很有派头。鲁能U17队这一天的训练主要是考察队员的处理球能力,队员们分成两组,在一个小场地内进行快速的传接球练习,由于基本功并不是很过关,小球员们短时间内无法达到巴雷西的要求,可巴雷西也还是耐心的给球员们讲着,毕竟这只是一个开始。

  在没有球门的场地内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训练后,训练来到了有六个球门的场地,四个角上有着四个小球门,两侧则摆放着两个大球门,规则很简单,两队队员先将球打进小球门,才有资格攻击大球门,进大球门才算得分,这样的训练对于球员的迅速反应能力要求很高,前两组的训练队员们基本都没能达到要求,可随着训练的进行,队员们也逐渐找到了感觉,打进几粒精彩的进球,巴雷西也露出满意的笑容。他鼓励队员们要做到:“今天做得好,明天要做的更好。”

  的确正如巴雷西所说,中国球员需要的是一点点的进步,这是一个过程,一个必经的过程。在这支U17队身上,记者也发现有很多中国球员一直以来的问题,比如在更衣室内,当巴雷西问球员们有没有听懂时,记者可以看到很多球员的表情有些困惑,可没有人张口;再比如在训练中,部分球员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巴雷西也在训练间歇告诉队员们一定要时刻提高注意力,同时他还指出,对于队友的失误要大胆的喊出来,这是影响全队利益的事情,要敢于喊出来。

  首堂的训练课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队员们感慨训练量的确很大,可新颖的训练方式,也让队员们没有丝毫喘息的时间,这更接近于实战。巴雷西结束训练时脸上挂着笑容,他和球员们开玩笑说自己不是狮子老虎,不用害怕他,大家都是朋友。可以看出来,巴雷西的性格很开朗,也很容易接触,对于年轻队员,该严肃的是训练时的细节,等训练结束后,教练和球员该成为朋友,是朋友,才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记者专访巴雷西的房间很熟悉,就在去年潍坊杯期间,我在那里专访过巴博萨。如今鲁能的青训全面巴西化,巴雷西的上任是一个必然,目前鲁能足校正在逐步配备和圣保罗接轨的训练设备,要给这里的球员最好的条件,这也是鲁能青训的决心和新突破。目前巴雷西有着三个助手,据了解,未来还有四个巴西教练会来到足校,他们会分别分管一个梯队,全面贯彻鲁能的新青训计划,带来新的改变。

  正如巴雷西所说,目前的鲁能足校处于一个变革的阶段,鲁能青训和巴西、葡萄牙合作,在下个月会有十余名孩子被送到巴西去训练学习,俱乐部给他们提供足够好的保障,让他们真的能够有所提升。还需要指出的是,记者相熟的一名95年龄段球员如今已经不再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他的出路很好,考入了山东大学,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据足校的领导介绍,目前学校除了全力推进球员迈向职业的工作外,也在积极的联系相关的大学,让那些无法进入职业队的球员,也能有一个好的出路。

  离开足校的当天,记者赶回北京处理鲁能与舜天的比赛,那场球鲁能0-1输了,可比赛的内容还算理想,只是没有把握住机会。对于鲁能来说,2014年超越的口号不只是一线队,足校的看台上同样挂着超越的口号。新青训全面发力,鲁能表明了态度,当然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坚持下去,才会有硕果结出,这需要我们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宽容。

  (牛志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