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弃将称俱乐部做法让他濒临失业 中超无安全感

2014年04月11日16:08  《球迷》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球迷报版面图球迷报版面图

    澳大利亚人很真诚,他说他知道在这个时候说这些话,会让一些人很容易理解为是泰达将他弃用后的泄愤,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他觉得作为泰达队历史的一员,他有责任和义务让球队变得更好。当然,无论如何他也都会一直祝泰达队好运。

  本报专访泰达旧将帕拉塔鲁

  新赛季天津泰达[微博]队的起步略显艰难,随着战绩持续走低,外界对于球队准备期的工作也产生了一些质疑,其中澳大利亚铁腰帕拉塔鲁的离奇出走,成为最无法回避的一环。人们时常会问,如果帕拉塔鲁还在队中,泰达队的后防还会如此吃力吗?

  其实对于泰达队如今所处的尴尬境地,帕拉塔鲁已经早有预见,这并非是无奈离开后的心存怨恨,而是完全出于一名职业球员对足球规律的理解和足球发展的专业判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目前已经成为泰超蒙通联铁腰的帕拉塔鲁,对年初准备期中发生的种种事件一一回顾,同时他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泰达队切实存在的一些问题。

  伤心:泰达几乎让我“失业”

  记者:现在在泰国的新生活怎么样?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吗?

  帕拉塔鲁:泰国是一个奇妙而美丽的国家,住在那里非常舒适惬意。蒙通联是泰国最大的俱乐部,一直以来他们都渴望获得更大的突破和成功,对我来说这很好,因为这种积极要求向上的压力能让我始终保持向前的动力。让我感觉比较有趣的是,我们的比赛服下面封有一枚铜币,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其寓意是向佛祖祈求好运。

  记者:年初你被泰达解约后,据说收到过来自中超、澳超、日本J联赛等很多国家的邀请,但你为何最终选择加盟蒙通联队?

  帕拉塔鲁:是的,我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邀请。之所以不想加盟其他中超俱乐部,是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从一家深爱着的俱乐部突然直接跳到另一家,这是不太诚实的行为,因为我还没有从内心做好准备,我不能单单为了一份好的合同就违背心意去踢球。

  日本俱乐部未能成行是因为时间太过仓促了,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去确认相关事宜;没有回到澳超是因为当时澳超常规赛已经接近尾声,我不想只为了最后7场比赛回去,要知道那时我刚刚结束休假并为新赛季积极准备,我不可能回到澳超打过几场比赛后再次进入漫长的假期。我要说的是,当时泰达俱乐部的最终决定让我陷入了困境,因为当时各国联赛的转会窗已经关闭或者即将关闭,这意味着我很难找到新东家,几乎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幸运的是,我最终和蒙通联走到了一起。之所以选择蒙通联,是因为我看到了这家俱乐部的雄心和野心,这是我成为这家俱乐部成功历史一部分的良机。相比其他邀请,这一点最为吸引我,而且俱乐部和教练组都非常职业,我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

  记者:直到现在,人们还不知道冬训期间发生了什么,但大家对你最终离开都很意外,毕竟去年你作为主力球员打满了全部比赛,而且表现也得到了认可……

  帕拉塔鲁:坦白地说,我对泰达俱乐部对待我的方式感到非常苦涩和失望,尤其去年我为俱乐部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去年整整一个赛季,我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堂训练课和任何一场比赛,而且每场比赛我也都拼尽了全力,并在一些比赛中攻入了非常重要的进球。

  当俱乐部告知他们不再需要我的决定时,我感到非常震惊,同时也非常不安。虽然在一些人看来,出于球队整体技战术考虑,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正常的,但我也了解到中国俱乐部的确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而其背后的深意并非很难理解。我想知道,有多少外援能在中超连续效力两年或者更久?恐怕答案并不难。这种频繁地更换外援似乎能让中超的知名度有所提升,但事实上,它对于中超维护良好的形象并没有太大帮助,反而是一种伤害。对于一名外援来说,加盟中超能够赚的更多,的确是其职业生涯的一个良机,但另一方面,无论如何中超都很难给你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你始终会感觉不被信任,即使你对你的俱乐部特别忠诚,对待工作特别认真刻苦。

  感恩:阿里·汉一直很支持我

  记者:那一时期,你和阿里·汉有过怎样的交流,要知道他是荷兰“黄金一代”的主力后腰?他的建议是什么?

  帕拉塔鲁:阿里·汉是球队的新任主教练,他来了之后对我非常关心,也很支持我。但球队去海外拉练期间,有几次我被要求单独训练而不是和球队合练,我想这是俱乐部向我表明他们不再需要我的一种方式吧。真正令我伤心的是,他们宁可这样做,也不肯直接和我面对面说明情况。

  我要说的是,在得知阿里·汉入主球队后,我一直希望能够和他有更好的合作,期待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能够取得更大进步,因为就像你所说的,他的职业生涯很辉煌,他也正是那一时期荷兰国家队的主力后腰。我只能说,我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记者:在泰达与你解约之前,外界有传闻说俱乐部打算将你交易到杭州绿城,但最终这一提议被你拒绝,是这样吗,如果是,那么为什么?

  帕拉塔鲁:其实那一时期,我收到了四家中国俱乐部的邀请,还有一些俱乐部准备在下一个转会期引入我。但还是那句话,我不想从泰达直接转会到其他中超俱乐部,虽然离开泰达并不是我做出的决定,但当时我的内心也的确是不想再为其他中超球队踢球了。不过如果未来还能收到来自中超的邀请,我还是会认真考虑的。

  记者:对于你来说,那注定是痛苦难熬的一个月,当时你的感觉是怎样的?你的新婚妻子艾米又是怎样宽慰你的?

  帕拉塔鲁:在我销假归队之前。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妙最有意义的一个月,我和我的女友艾米在苏格兰完婚,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蜜月。那个时候我们对未来都报以十足的信心和美妙的憧憬,但当我返回中国后,一切都改变了。

  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确定主教练,而且外界也流传着关于我或去或留的种种传闻,我除了随球队一天两练外,还不得不每个晚上花上几个小时和艾米沟通交流,她也帮助我梳理我的未来。毫无疑问,那一时期,她的支持和鼓励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

  后来,阿里·汉来到了球队,与此同时俱乐部也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他们需要一名新的亚洲外援,并不确定是否还需要我。对我来说,当时的情况变得更困难了,每天训练回来后,我不得不和我的经纪人打三到四个小时的电话,我也需要尽快从这种混乱的局面中挣脱出来,那是一种令人身心疲惫的感觉。

  遗憾:我才是泰达现在最需要的人

  记者:现在还关注泰达队的比赛吗?

  帕拉塔鲁:是的,通过网络我还是会了解泰达队的每一场比赛,而且在中国期间我也开了个人微博,通过它我也可以和喜欢我的泰达球迷交流,他们会告诉我这边发生了什么,而我也会持续更新我在那边的情况,让他们放心。

  记者:泰达队今年联赛开局打得并不好,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防守上。许多人都说,如今泰达队中场缺少一个像你一样的勤勉的蓝领苦力,阿里·汉也承认,他的队中没有一个真正的防守型后腰,对此你怎么看?

  帕拉塔鲁:坦白地说,我有这样的预感,没错,我们有很多中场球员,但并没有真正的防守型球员。我自信能在阿里·汉的4-3-3体系中扮演很好的角色,但很遗憾我没有证明自己的机会。当然,我是一个光明磊落的男人,我会诚实指出泰达队存在的问题,但同时我也要祝他们一切好运,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如果有可能,你还愿意重回泰达吗?

  帕拉塔鲁:我和蒙通联签订的是一个赛季的短合同,至少现在,我全部的注意力都在蒙通联身上,我期待着能够和球队一起度过一个完美的赛季,并帮助球队取得期待中的成功,我对球队的忠诚是100%的。至于合同结束后何去何从,现在还不好说,如果泰达希望我回去,而且我又是自由身,我想我会好好考虑的,因为我对天津球迷一直都怀有伟大的尊敬。我只能说,足球世界中你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未来的路怎么走,只有时间来作答。

  记者:在你看来,泰达队在联赛中排在第几名才是比较恰当的位置?

  帕拉塔鲁:当初我来泰达时,有人告诉我泰达是中超前四名的水平,但以目前情况来看,他们很难达到或接近这一水平。这和更换一些教练或是一些球员无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想必人们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在我来看,泰达队现在比较恰当的位置应在中超中游,他们当然可以憧憬联赛前四名,但除非一些事情发生改变,赛季结束后他们应该在6-8名左右。当然,我也真的希望他们能用实际行动证明我的判断是错误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