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抢班夺权!于涛赞年轻人球商高 武磊张稀哲好在哪

2013年09月18日10: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在你眼中,90后这个字眼,是不是仍然还会和乳臭未干、稚气未脱联系在一起?

  但是在足球世界里,90后却早已不再是“嫩草”的代名词。数一数当今世界足坛顶级球员中,有多少人是生于1990年之后?要不你也可以用90后的球员们,组成一支11人的阵容,看看这套阵容究竟有多恐怖。在这套阵容中,我们只列举出几个关键位置,比如门将德赫亚,再比如中场格策,最值得一提的是前锋线,内马尔和巴洛特利。

  贝尔[微博]是1989年7月出生的,差几个月就成90后球员了,如果贝尔晚出生几个月,那么就连今年世界足坛转会的9000万标王,都差一点属于90后球员。

  看看内马尔在巴西队,以及巴洛特利在意大利队的表现,他们虽然是90后球员,但是在各自的国家队,他们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主力,并且已经在大赛中经受过考验。想到这点,中国的90后球员,以及他们的教练们,也许就应该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

  所幸的是,在中超联赛这个90后的群体中,已经有两名佼佼者,开始在2013赛季大放异彩。

  对于1991年出生的武磊[微博]而言,2013赛季仅仅是他的第一个中超赛季,但联赛打到现在,22岁的武磊却成为本赛季中超到目前为止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这名90后球员,已经成为上港队的前场核心和头号球星。

  武磊在如今的东亚上港队里的地位,有点像梅西在巴萨[微博]中的地位,也正是因此,武磊的绰号是“武球王”,这个绰号让人想起梅西的“煤球王”。当然,武磊的类型和梅西还是有很多不同,比如说,武磊是本赛季上港队的头号射手,但是在助攻的排行榜上,武磊并没有太过抢眼的表现。而我们之所以认为孔卡[微博]的技术十分全面,就在于无论是自己得分还是助攻队友的数据,孔卡都是恒大[微博]队里的佼佼者,在2012赛季里,孔卡已经是全中超的助攻王,只可惜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最终还是没有帮助他击败舜天外援达纳拉赫[微博],当选上赛季中超的MVP。

  武磊的身体条件不算出色,他能在中超联赛包括国家队的比赛里有不错的表现,和他的头脑意识有很大关系,上周曾经和于涛[微博]聊起目前中超的年轻球员,于涛用到了一个词叫做“球商”,于涛说,有些球员可能年龄慢慢上去了足球的智慧和经验会慢慢上去,但是有些年轻球员,他们很早就表现出和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这就说明这些球员的球商非常高,一旦身处一个好的环境,这些球员上升的空间是很大的。

  我们注意到,目前在中超表现抢眼的几名90后球员,他们大多数人的身上都有着和他们的年龄所不相符的成熟,比如武磊,再比如张稀哲[微博],按理说,年轻球员在得到机会时往往容易操之过急或者失去冷静,但是武磊和张稀哲,他们之所以目前能成为本队的本土主力射手,和他们面对机会时的冷静有很重要关系。

  武磊12球,张稀哲11球,这两位90小将,是目前中超射手榜前10中仅有的两名中国本土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张稀哲所进11球中,有5个是点球,一方面,这说明北京国安[微博]队在比赛中获得点球的能力比较强,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一名90后的小将却成为国安队主罚点球的第一人选,要知道,一般的情况下,担当罚点球重任的都是队中经验相对丰富的球员,而张稀哲这样一名22岁的球员,却能得到国安主帅斯塔诺[微博]信任,挑起心理压力最大的罚点球的重任,他的潜力和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点球只是一方面,张稀哲在门前表现出的灵气和犀利有目共睹。武磊和张稀哲还有一个共同点,武磊是江苏人,张稀哲出生在武汉,但是他们如今却都没有机会效力家乡的球队,武汉队本赛季的保级形势已经变得极其不乐观,然而环顾中超,从恒大的曾诚、荣昊,到国安的张稀哲,这么多武汉的出色球员,现在却都在别的中超强队里扬名立万,这个现象,也格外地耐人寻味。

  武磊和张稀哲,或许就将是未来数年里中国国家队进攻线上的希望所在,而关于是否应该送他们去欧洲磨练的讨论,也会经常引起球迷的参与和争论。

  这两位,是目前中超90后球员的领军人物。而另一位中超的90后球员,他交出的一张成绩单同样也在巧合中体现着他自己的实力,他便是杨家威[微博],杨家威是申鑫队里的一名90后小将,这个赛季,他总共打进两个球,全部都是客场面对中超豪门球队打进的,其中一个是攻破了恒大的球门,另一个是在客场对鲁能[微博]的绝杀,对恒大的那个进球,至今仍然是本赛季上海球队面对恒大比赛时的唯一一个本土球员进球,而对鲁能的那个进球,则造就了申鑫队本赛季含金量最高的一场客场胜利。要么不进球,要进球都是面对强队的含金量十足的进球。

  放眼世界足坛,90后球员已经开始大踏步抢班夺权,而中超2013赛季最抢眼的两名本土球员,全部都是生于1990年之后,这也是2013赛季的中超联赛带给我们的正能量之一。

  一切才刚刚开始,这个舞台的未来,归根结底,是属于他们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亚冠恒大受高看 欧冠切尔西巴萨登场] [买彩中奖翻倍 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