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龙:离开青岛曾两度落泪 转会恒大为荣誉不为钱

2013年09月12日04:29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赵震天津报道 郑龙的人生从2013年7月19日这里转了一个弯,这一天他从青岛中能[微博]转会到了广州恒大[微博],成为了这支冠军球队的一员。40天之后,新一届的国家队名单里,他的名字赫然在列,此时距离他上一次的国家队演出已经有了近三年的时间。又过了10天,在天津国家队的两场比赛里,郑龙打进了三个进球,巧合的是,他的第一次国家队经历也是在天津开始的,他说天津是他的“福地”。接下来的日子里,等待郑龙的还有恒大的亚冠比赛,国家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以及那座几乎已经确定落户恒大的中超冠军奖杯,对于25岁的郑龙来说,这实在是神奇的一年!

  离开青岛两度落泪

  《足球》:听到转会恒大的消息你感到突然吗?

  郑龙:我自己感觉非常突然的,我得知自己转会恒大的消息已经是即将宣布的当天。在这之前虽然自己一直没有续约,但并没想到自己会在中期就转会。因为当时青岛队的联赛排名也不错,我对自己转会的事情想的并不多,只是想先打好联赛,一切等联赛结束之后有一个好的转会时机再说。

  《足球》:除了恒大是不是还有别的选择?

  郑龙:确实是有很多俱乐部找过我,但因为当时我还有合同在身,没法给别人什么承诺。在二次转会期里,我们俱乐部也可能接触过一些其他俱乐部。

  《足球》:你是青岛一手培养出来的球员,当时离开时,你有什么样的感觉?

  郑龙:那种感受很复杂,毕竟自己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其实每个人都有一种梦想,希望能够有一个平台证明自己。可是一旦离开家的时候,对家庭、朋友的思念也会让自己很纠结。包括我的父母,他们其实也很矛盾。一方面希望我出外闯荡,另一方面也很担心我离家这么远。现在父母经常都在给我打电话,未来等我在广州安顿下来之后,希望能够将父母接到我的身边。

  《足球》:在这次转会里,钱的因素对你有多大影响?

  郑龙:怎么说呢,钱这个事我个人想得真不是太多。并不是说我不喜欢钱,任何人都需要钱。但我一直认为,当你个人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之后,钱是随之而来的,并不是你强求就能够得到的。收入与你在事业上的成就是成正比的,我个人对钱是比较知足的。

  《足球》:是不是说你转会恒大钱的因素并不重要?

  郑龙:在收入上,我与恒大谈的不多。说实话转会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就是希望能够帮助球队获得更多的荣誉。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足球生涯里的荣誉要比金钱更重要。踢球踢了一辈子,你能不能拿到中超冠军、足协杯冠军包括亚冠的冠军,要比能挣多少钱更重要吧。

  《足球》:转会恒大之后,你还关注青岛队的比赛吗?

  郑龙:我一直都在关注青岛队的比赛,每轮可能看不上整场的比赛,但是都会看进球集锦,也会给以前的队友们发微信问问比赛的情况。

  《足球》:对于青岛队现在的困境你怎么看?

  郑龙:我觉得还没有那么糟糕吧,应该说只是最近一段情况不是很好。但我觉得以青岛队的实力,在后面的比赛里应该可以完成保级的任务,这一点我并不担心。现在新教练也到了,我相信他会给队伍带来新的变化。

  《足球》:你的转会是不是青岛队下半赛季成绩下降的一个原因?

  郑龙:我觉得中国足[微博]球离开谁都能踢,一个球员对一支球队并没有那么重要,并不是说我转会离开了青岛,球队就不能踢了。青岛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在左前卫的位置上,他们也可以找到顶替我的人选。也可能他们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希望他们能够恢复比赛的状态。

  《足球》:你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离开青岛的时候你哭了吗?

  郑龙:哭了,一共哭了两次。一次是在我知道自己确定转会时候,自己一个人躲在没人的地方哭的,这里是我的家乡,也是我成长的地方,那种感情是难以割舍的。另一次就是在机场我去广州的时候,很多青岛球迷赶到机场去送我,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没有一个人责备我离开了青岛队,相反都是在鼓励我好好在外面发展的,那次我忍不住自己的眼泪,青岛的球迷真是最可爱的,他们不会想你离开了就骂你,而是希望你好、更好。

  第一次代表恒大很紧张

  《足球》:到了恒大有什么感觉?

  郑龙:很好,一切都很好,感觉非常轻松。因为里皮在那里,感觉那里的一切都非常欧洲化,很职业。里皮要求的重点是在训练上,而平时队员生活上的事情,俱乐部管得并不多。他要求球员在训练里百分之百投入,而平时在生活里的事情由球员自己支配。

  《足球》: 里皮给你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郑龙:我刚到恒大的时候,里皮给了我一个拥抱,他对我说知道你是一个很有潜质的球员,希望你能在这里更好地成长。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感觉里皮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教练,他对细节的追求非常严格。他在比赛里对球员的一些灵活运用非常老到,包括对球员在比赛不同位置上的使用。

  《足球》:在恒大你被安排打了多个位置,包括后腰,你有没有不适应?

  郑龙:我自己以前虽然没有打过后腰,但好在队里有很多好的队友。其实那场比赛我打的也不是真正的后腰,是介于后腰与前腰之间的位置,算是三个后腰里靠前的一个。对于现在的我来讲,不管打什么位置,都希望能够贯彻教练的要求。

  《足球》:第一次代表恒大比赛你紧张吗?

  郑龙:肯定紧张啊,第一次代表恒大打比赛就是打北京那场,自己上场的时候感到很紧张。毕竟是到了一个新的俱乐部,虽然自己很想放下压力,但是内心还是非常想把这场比赛踢好。这种期望让自己的心理有了一些波动,产生了一些紧张情绪,这也是很正常的吧。

  《足球》: 去恒大之前有没有担心自己打不上主力?

  郑龙:这个问题我有过担心,但很快就打消了。到了恒大之后,自己就是全身心的训练。我自己觉得在恒大这样的球队,没必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否则反而踢不好球。因为恒大都是最好的球员,你反而没有更多的压力。我就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了,如果真的还不行,也没有办法。所有足球运动员都希望有机会去尝试一下,看看自己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足球》:你在恒大感觉比较轻松是不是与你场上的角色有关系?

  郑龙:在恒大进攻的时候,因为这里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的实力都很强,所以不需要自己承担更多的任务。只需要按教练要求,完成自己位置上的职责就可以了。

  《足球》:到了恒大之后,与穆里奇[微博]与孔卡[微博]这些大牌外援一些踢球有什么感觉?

  郑龙:他们的技术就不用说了,其实他们的力量也非常不错。与他们一起踢球,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与他们在一起踢球、训练,感觉和平时在电视上看到他们踢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当在训练里你被他过掉的时候,你就会有一种失败感,印象非常深刻。我就会刻意地去观察他们,在那个时间点应该怎么做?与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微博]踢的时间长了,你就会有一种提升,你可能自己感受不到,但其他人就能感受得到你的变化。

  《足球》: 你场上会去模仿他们的动作吗?

  郑龙:这个不会,因为每个人的技术特点是不一样的,你不可能去模仿其他人的技术动作。但在哪个时间应该怎么处理球,这是能够学得到的。对于孔卡因为我们都是左脚球员,我观察的比较多。他在脚法的把握上特别踏实、而且很稳定,我观察他的场上射门时的感觉非常好,可能这就是他的天赋吧。

  国家队进球这么多很意外

  《足球》:你转会恒大之后就入选了国家队……

  郑龙:我觉得应该和转会恒大的关系并不是太大吧,应该还是教练注意到了我在场上的表现,虽然我在恒大上场的时间不是太多。不过在恒大可能引起国家队教练的关注会更多一些吧,但转会恒大与进国家队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足球》:虽然这两年你在联赛里一直表现不错,但国家队却没有征调你,你自己有没有感到着急?

  郑龙:可能一开始自己有一点着急,想过为什么不让我去啊?但后来想到,不让我去应该有教练自己的原因,只要自己打好比赛,总有一天可以回到国家队。

  《足球》:再回国家队和当初有什么区别?

  郑龙:没有当年那么着急了,那个时候自己特别急,非常急于想证明自己。现在也不是不想证明自己,而是自己更加自信了,知道自己的能力怎么回事,只要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自然在场上就会有好的表现。

  《足球》:到了国家队第一场就进了两个球,两场比赛进了三个球,你想过吗?

  郑龙:没想过,我之前想过会进球,但没想到能够进这么多球,更没想到自己的进球会来的这么快。

  《足球》:国家队现在的这个打法是不是让你有好表现的一个原因?

  郑龙:应该是的,傅导的这个打法让我感觉很舒服。因为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并不是出色,但我们的脚下技术并不差,坚持这种地面配合的打法,更适合我们中国球员的特点,也应该是我们追求的一个方向。其实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这种一脚出球式配合的打法。

  《足球》: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不适合学习巴萨[微博]……

  郑龙:其实这只是磨合的一个阶段,我们在这个方向的尝试与磨练需要时间来证明。足球不可能是一两天就看到效果的,需要时间,现在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不错的效果,应该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足球》:现在你的位置比较多,左前卫、前腰、右前卫,你会不会觉得不适应?

  郑龙:我现在不会这么想了。在我年轻的时候,有过这样的想法,曾经想过我在场上就踢左边,别的位置不踢。现在我不会这么想了,因为我觉得无论打哪个位置都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也是自己学习和提高的一个机会。

  《足球》:你怎么看待国家队现在的竞争?

  郑龙:我来国家队只是为了给球队献出一份力量,作为自己我的要求就是做到最好。至于能不能够上场,并不是我自己能够左右的,如果教练认为我能够上场,我就努力拼博。如果教练认为还有差距,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足球》:这次到了国家队看到了曲波[微博]、刘健与姜宁[微博],你是什么心情?

  郑龙:特别开心吧,这是第一次我们四个人一起入选了国家队。我们自己聊天的时候也说,我们四个人就代表四个年龄段。曲波是81、82的,刘健是83、84的,姜宁是85、86的,我是87、88的。看见他们,我就想起了当年在青岛踢球的岁月,那个时候我们四个就是前场的进攻组合啊。这次我们还特意一起照了合影,等到我们老了的时候,可以在喝茶的时候,慢慢回忆这些美好的片断。

  《足球》:有没有一种感慨,如果你们四个还在青岛,再加上几个好外援,青岛队也可以向冠军冲击?

  郑龙:怎么说呢,这就是足球吧,很多时候这些事情都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足球》:这些年你们不断分开,你会不会觉得很伤感?

  郑龙:肯定是这样的,因为其他几个老大哥对我的帮助都非常大,特别是曲波,他在我的职业生涯里给了我很多指引。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年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在赛场上有一次踩人事件。当时曲波就在报纸上接受采访时说“郑龙你别忘了现在是国家队的球员了”。当时我爸就给我看了报道,那是我最浮躁的一年,从那之后我知道了自己要控制住脾气。还有刘健,我这次走与他告别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很伤感,但健哥对我说,走了之后不要担心家里,有什么事他会帮助我照顾。我想我们四个人会是一辈子的兄弟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