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帅亮相说中文展亲和力 十分钟讲话博两次掌声

2013年06月07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喆

  昨天下午,广州富力[微博]足球俱乐部新签入的世界级名帅埃里克森在三水训练基地正式带领球队进行了首次训练。虽然入主富力只有短短三天,他的助教团队还没有抵达,但“单枪匹马”的埃里克森已经明显让人感觉到他为富力注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

  亲和力强 十分钟讲话博两次掌声

  “埃里克森刚刚与我们签约,具体的能力现在还无法评价,但从这两天接触的感觉来说,他的亲和力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这样评价埃帅。签约后的短短三天内,埃里克森已经和富力俱乐部的老板、官员、工作人员以及球队的教练、球员们都见过面也打过招呼。大家评价埃帅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亲和力”。

  昨天下午在三水基地,当埃里克森与众多到场媒体记者打照面时,他脸上带着谦和的笑容,并用英文主动打招呼,丝毫没有大牌教头的派头。当看到一名女记者身穿曼城[微博][微博]球衣时,他还打趣说:“哦,你是曼城球迷?我几年前可是他们的主教练呢!”

  在第一堂训练课开始前,埃里克森对全体球员和教练员进行了大约十分钟的训话,主要强调的一个词就是“尊重”。他要求富力的球员们无论在训练比赛的过程中还是结束后,都要相互尊重。“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我们都是富力足球队的一员,要符合富力足球队发展的要求。你们需要尊重每一个队友,要尊重每一个教练和工作人员,甚至要尊重基地酒店里的每一个服务员。”埃里克森说完, 富力的全体球员送上了第一次掌声。

  埃里克森之后还强调了公平的竞争环境。“我需要大家珍惜每一次训练的机会,我会根据训练的状态确定未来我的主力名单。在我的眼中,你们都是我的战士,你们每个人都有成为主力的机会。”埃里克森说完这句话,富力的球员们爆发出了第二波掌声。

  在其后的整个训练过程中,富力的每一名球员都显得士气高涨。“埃里克森真的带来了不同的气氛。今天是我们放假后回来第一天训练,想不到一上来就安排这么强的对抗,但我们整个训练的气氛都很积极,这可是以前老法(法利亚斯)在的时候不曾看见过的。”富力一名主力球员说。

  富力前锋雅库布还没有结束假期返回广州,但昨天他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埃里克森是世界最佳教练之一,他相信这位前英格兰[微博]主帅能带领球队冲击联赛冠军,“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现在有可能冲击冠军奖杯了,俱乐部的目标是下赛季亚冠资格。”

  狠抓细节 他比法利亚斯更加严格

  埃里克森的首堂训练课内容并不多,主要就是把球员们分成三个小组,然后每两个小组交叉进行小场地的对抗训练。除了还在休探亲假的雅库布和罗伊斯顿[微博],以及有伤的祖玛与吴坪枫[微博]4人,其余31名球员都参加了训练。

  分组对抗5分钟一节,埃里克森要求每个球员必须在触球两脚之内完成传或射,攻防转换节奏相当快,即使出现了传接失误,埃里克森也不让对抗停下来。在训练中,埃里克森对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他要求两脚出球就必须两脚出球。我问他防守队员的抢断是否可以多算一脚,但他坚决说不行!”刘成[微博]在训练结束后叹服说,“虽然这只是他带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但我们感觉他与很多优秀的外籍教练一样,都非常注重细节,这点比老法(法利亚斯)的时候可能会更严格一点。”

  由于刚刚到队,对许多球员都对不上号,所以埃里克森昨天安排的训练内容是为了能让自己尽快熟悉每个球员的特点。整个训练期间,埃里克森一直很认真地拿着手上的球员资料在“对人”。

  根据埃里克森与俱乐部商量的结果,富力准备于本周六出发去惠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

  态度职业 重视青训注意沟通

  在与富力完成签约仪式后,埃里克森说了一句话打动了俱乐部的高层:“从现在开始,我随时可以投入工作了!”在签约的当晚,埃里克森就召集富力的中方教练组开了一次会,初步掌握了俱乐部和球队的基本情况,他还就自己之前观看富力比赛录像时的某些疑问询问了黎兵[微博]等人。

  签约后第二天,由于球队还在休假,埃里克森没有前往三水基地,而是在俱乐部高层和广州市足协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富力U-17梯队的训练场进行了观摩。埃里克森表示俱乐部一定要重视青训的工作,自己今后有时间一定会亲自对梯队的小球员进行指导。

  昨天下午3时30分,埃里克森在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微博]的陪同下来到富力的三水基地。富力的球员一般在下午4时开始训练,但埃里克森踩完场后决定把训练推迟到5时,然后他与中方教练组召开了一个训练前准备会,听取了黎兵等人布置的训练计划,并做出了一些调整。“埃里克森的时间观念很强,他要求的训练内容每个项目都要精确到具体几分钟,不能多也不能少。”黎兵说。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埃里克森还亲自帮工作人员收拾标志筒,然后又和全体教练开了15分钟的总结会,才乘车返回市区公寓。“埃里克森的职业性真的很强,在与中方教练的沟通、配合上,明显比法利亚斯强,以往法利亚斯一训练完就和自己的助手回家,很少和中方教练有交流。”一名富力工作人员感叹说。

  用中文问候“大家好”

  结束自己带领富力的首堂训练课之后,埃里克森接受了媒体的简短采访,他笑对各路记者说:“三个问题,章总刚才和我说了,今天我只能回答三个问题。”

  在决定来中超执教后,埃里克森做了哪些相关准备工作呢?对此,埃里克森举起了手中的球员资料表格,“我很努力地做了准备,手中的这张纸就是最好的证明。当然,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记住所有的名字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会尽快熟悉球队。”

  谈及首堂训练课的感觉时,埃里克森坦言自己最满意的是球员们的态度,“今天是第一堂训练课,我觉得大家的态度很好,也很享受这样的足球氛围,希望大家能保持到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去。我也注意到了训练中的很多细节,我会有自己的总结,然后尽快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进行调整。”

  谈到对中超的印象时,埃里克森说:“我通过录像看过几场富力在中超的比赛,去年在现场也看过恒大[微博]的比赛,我感觉中超的水平在慢慢进步,这里的人们也开始真正喜爱足球了,我相信这种状况如果继续坚持下去,中国足[微博]球的水平一定会慢慢提高。”

  结束采访后,拥有出众语言天赋的埃里克森还不忘秀中文,一句字正腔圆的“大家好”博得在场媒体的阵阵掌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