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到底找不出自己的张琳芃武磊 徐亮曾送四字箴言

2013年05月26日22: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年轻的王皓和雷腾龙[微博]被申花阵中来自叙利亚的哈蒂布一个加速彻底甩开,随后中路包抄的莫雷诺高高跃起力压于洋[微博]将球攻进。就这样,国安[微博]再一次饮恨虹口足球场,0-1输给了宿敌上海申花[微博]队。球场的另一边,身穿蓝色队服的徐亮[微博]肆意和看台上的“蓝魔”庆祝着,谁也不会在此刻提起,他曾经是国安阵中的一员。

  整整六个月前,在一个雪花纷飞的中午,徐亮在国安俱乐部的食堂进行了离开北京的欢送会。一番客套的感谢俱乐部领导和队友之后,一向快言快语的东北爷们,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些83年之前的,都已经是掰了穗子就剩杆子了,未来是年轻人的天下,平时训练和比赛我跟大家急,真心想让大家把球踢好。未来属于你们,希望你们能够把自己的心多放在足球上,好好的规划自己,送你们四个字'卧薪尝胆',如果你们明白的话,会把这些话放在心里。”

  在用红烧肉和小夹袄欢送队友的氛围中,徐亮的临别箴言似乎被淹没在了欢快的氛围中。事实上,无论在国安队中,还是在其他球队,已经是老队员的徐亮经常会在球场上直接讲出自己对于某个具体球的处理意见,也正是因为这一分耿直,徐亮有些时候不能完全被队友们理解。在和国安临别之际,徐亮没有说空话套话,以至于似乎没人听得懂他在说什么。但这个国安失败的夜晚,他的一席箴言听起来格外有道理。

  纵观本场比赛,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斯塔诺本场比赛换上了王皓、雷腾龙、于洋、谭天澄[微博]和李翰博[微博]五名小将,但最终国安的青年军没能挑起球队的大梁。尽管他们在球场上每个人都拼尽全力,尽管他们毫无保留的在球场上拼搏,但是不够全面的技术,有些缺乏的比赛经验,还是让国安队的小兵难有大将风范。看着年迈的徐云龙[微博]拖着伤腿仍然在坚持,不知道斯塔诺是否也会对这些小将有些“恨铁不成钢”。就连在一旁解说的商毅[微博]也坦然,国安几名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加在一起,甚至还不如对方一名球员多。

  算上活跃在球场上的朴成[微博]和张稀哲[微博],如今的国安对不可谓不年轻,一张张新鲜的面孔让北京球迷自己都不能把队员的名字叫全。然而,年轻都是相对的,实际上,杨运[微博]、王皓、雷腾龙等一批89年出生的球员今年已经24岁。同年龄段的球员中,张琳芃[微博]、武磊[微博]早已是球队的顶梁柱,周云[微博]、孙可[微博]也进入了新一期国家队的大名单。24岁,徐云龙已经是那个时候国安的顶梁柱,邵佳一[微博]也已经远赴德国留洋。时间不等人,留给国安年轻队员去提高锻炼的时间,还有多长呢?

  客观的说,如今的国安正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09年中超夺冠的冠军班底正在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瓦解,在俱乐部没有强力引援的情况下,国安年轻队员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御林军的荣耀能否继续捍卫。不必苛责本不是左后卫的小将于洋,不必苛责亚冠失误的杨运,但在这种特殊时期,需要国安的年轻队员对自己更高的要求。作为球场上的执行者,他们不该承担球队失败的根本责任,但同样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担!

  (袁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