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首尔2重大调整立即破国安 国安因何半场溃败(图)

2013年05月22日00: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国安[微博]在上半时先进一球的情况下,下半时被首尔FC打入三球最终无缘2013年亚冠八强。整场比赛中,国安在控球率、射门次数等各项统计数据上均处于下风。在上半场的比赛中,国安率先打破场上僵局,而且通过积极、有效的防守成功抑制住了首尔FC的进攻,然而下半时却风云突变,形势急转直下最终被逆转。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变化和规律呢?

  在第8分钟,卡努特利用金志佑的失误率先破门,随后的比赛虽然呈现守势,但并不被动。右路的王皓与雷腾龙[微博]对于莫利纳的盯防和夹抢非常成功,令哥伦比亚人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要不是那脚出其不意、势大力沉的抽射稍微高出球门,恐怕人们已经忘记莫利纳的存在。在中路,高空争顶能力很强的郎征[微博]与上抢、断球和补位都同样出色的徐云龙[微博]对随时出现在德扬的前后左右,因此,K联赛的金靴在上半时鲜有发挥。倒是首尔FC的队长河大成在中路断球后的劲射和球门前的甩头攻门给国安的球门制造了不小的威胁,不过他的射门偏出立柱,头球也被神勇的杨智[微博]飞身托出横梁。

  但下半时一开始,首尔FC便马上提高了进攻速度和传接球的速度,同时在阵型上做出了两个重大的调整。而国安正是对首尔的这两个调整缺乏准备和及时有效的应对,使得国安处于被动并因此失分。

  一、上半时在国安的右路没有占到丝毫便宜的莫利纳从本方左路转到本方右路,主攻国安的左路,这一变化在第58分钟取得了效果。莫利纳右路内切射门受阻后,异常机敏的他再次抢先出脚触到皮球并向前趟出,同时张辛昕在侧后方伸腿阻拦却慢了一步,莫利纳顺势摔在了张辛昕的腿上,来自伊朗的主裁判基多也非常配合地判罚了极刑。张辛昕的腿的确接触到了莫利纳,但莫利纳也确实有故意摔向张辛昕腿上的嫌疑,如图1、2。

图1图1
图2图2

  解析:

  1、从图1、图2中就可以看出,虽然双方有接触,但莫利纳纯属故意摔向张辛昕的腿并随后做出夸张的跳水动作。

  2、但在这粒点球的前后,却隐藏着更加值得解析和总结的地方。

  在莫利纳创造点球之前,首尔FC在这一侧已经多次制造威胁,第52金贤星的鱼跃冲顶就来自这个区域的斜传,只不过前者没有顶正部位。第55分钟,莫利纳中路得球突破后劲射被杨智扑出底线,随后的角球又在国安的罚球区内制造了混乱。与此同时,由于体能的下降,虽然国安将阵线大幅度回收,压缩在本方中后场区域,但对于德扬等人的限制却不像上半时那样紧密。因此,德扬得以利用强壮的身体和不错的脚下技术多次出现在国安罚球区弧附近为同伴当墙做球,此时莫利纳等人也多次和德扬做出纵向的传切渗透配合,这给了国安后防线以极大的防守压力。

  虽然德扬的点球被立柱拒绝使得国安逃过一劫,但失球还是在3分钟之后到来,而这粒丢球则来自首尔FC下半时的第二个变化。上半时出任后腰的安迪尔森下半时出现在了左后卫的位置,第58分钟,正是他在门前的包抄攻破国安的球门,如图3—6。

图3,安迪尔森发动进攻图3,安迪尔森发动进攻
图4,同伴分球给尹日録,安迪尔森插入禁区图4,同伴分球给尹日録,安迪尔森插入禁区
图4,尹日録传中,安迪尔森包抄图5,尹日録传中,安迪尔森包抄
图6,安迪尔森破门图6,安迪尔森破门

  解析:

  1、安迪尔森是从远离罚球区和球门的地点策动进攻的,距离球门至少30米,但经过两球传递,杀入国安球门区的安迪尔森却能够面对空门得手,这说明国安的防守存在两个问题。

  2、一、对于安迪尔森的插上准备不足,还认为是上半时稳居后腰的那个安迪尔森,没有想到他能全速插入国安罚球区,从而疏忽了对他的防守。二、国安的中场和后场两条防线之间缺乏足够的层次以及有效的协防补位。

  扳平比分之后,首尔的进攻依然犀利,但国安的防线并没有太多的有效应对办法。第70分钟,首尔FC右路起球,徐云龙和德扬争顶后,皮球落在国安罚球区内的空当处,尹日録高速插上劲射破网,如图7—9。

图7,双方争顶图7,双方争顶
图8,尹日録插上图8,尹日録插上
图9,尹日録射门图9,尹日録射门

  解析:

  1、杨运[微博]和郎征都在互相等,而在愣神的杨运身后的尹日録则高速插上打门。

  2、国安对于对二落点的保护明显出现了偏差和缺失。

  很明显,首尔FC下半时的进攻重点已经从德扬身上转移到了左路的尹日録和安迪尔森以及右路的莫利纳身上,重点是两侧的后插上,而德扬只是起到佯攻和桥头堡的作用。在此情况下,国安的应对策略则显得迟疑和效果不佳。当下半时开始的时候,斯塔诺已经看出国安在盯防德扬和插上的莫利纳时有些力不从心,因此用杨运换下格隆。但杨运上场后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对于罚球弧顶附近区域的控制还是出现了偏差。不过,国安的失利不能完全放在杨运身上,下半场的溃败是整体的而非个人的。

  试想,如果国安坐镇主场时,特别是在最后30分钟以多打少时能够抓住机会战胜对手呢,哪怕1比0的比分也是好的,说到底还是实力不够。主场吃不下对手,客场就要面对被吃的命运。抓不住机会,机会就会被对方抓住,正如下半时王皓的推射如果能够破门的话,或许就不会有3分钟后尹日録的进球。正如赛后其他声音说的那样,疲劳作战是比赛的规律,但抓不住机会就会失败也同样是规律。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