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选埃里克森得备好买人银子 鲁能也曾把他当备选

2013年05月21日11:41  足球

  记者寒冰报道 65岁的斯文·埃里克森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足球教练——现在依然是,尽管他已有5年未曾染指欧洲顶级联赛的帅位,近3年甚至只能混迹于英冠、英乙、中东和东南亚,依然不妨碍他拿到令人艳羡的百万欧元年薪。

  然而,在欧洲足球的中心舞台,媒体和球迷们早已遗忘了埃里克森,他的黄金时代已随着离开英格兰[微博]国家队主帅位置而一去不返。

  他赖以成名的442…

  作为世界级名帅的埃里克森,真正的事业巅峰是在这个世纪之前的20年。1982年他开始执教本菲卡,蝉联葡超冠军,拿到联盟杯亚军,辗转罗马和佛罗伦萨后,1990年带领本菲卡在欧冠决赛小负萨基的米兰后,埃里克森随后开启了自己在意甲的黄金时代。

  1992年执教桑普多利亚,埃里克森以他令人耳目一新的攻势足球,让桑普一跃成为意甲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瑞典人的进攻理念随后又在拉齐奥获得成功,依靠买入自己在桑普的嫡系曼奇尼、贝隆、米哈伊洛维奇,4个赛季里拿到7座奖杯。包括1997/98赛季联盟杯亚军、1998/1999的优胜者杯和1999/2000赛季意甲冠军,埃里克森的经典442也让他在意大利从此威名远扬。

  埃里克森的战术体系以442为主,拉齐奥时代他主打维耶里和萨拉斯双中锋,左右两翼分别是内德维德和曼奇尼这样的全能边前卫,中路则是斯坦科维奇和阿尔梅达搭档后腰,讲究攻防平衡。他能将442运用到炉火纯青,也是之后成为首任英格兰国家队外籍主帅的主要原因。

  尽管在英格兰国家队5年半的时间,他将三狮军团的世界排名从第17位提升到第4位,执教67场胜率高达59.7%,3次参加大赛都以预赛第一身份出线,决赛周一共也才输了3场。同期世界劲旅中,也只有巴西能像他的英格兰一样,连续3次杀入8强。但埃里克森同样连续3次在8强被斯科拉里淘汰,他赖以成名的攻势足球也逐渐功利地退化为僵硬的保守主义。

  英格兰时代的埃里克森在场内外以呆板、木讷著称,他的采访曾经被爵爷调侃总结为“上半场踢得不错,下半场踢得不理想”之类千篇一律的苍白辩解。简单粗暴的442和长传战术,以及不能灵活变阵的固执,都是已过巅峰期的埃里克森的致命缺点。更何况,几乎完全雷同的换人和不擅煽情的表达力,让英格兰人啼笑皆非:通常教练中场休息的谈话可以激励球员,而瑞典人往往是让球员失去动力。有媒体诟病埃里克森只会单一依赖媒体追捧的超级明星,前期是贝克汉姆,后期是鲁尼[微博],埃里克森从未像莫里尼奥或斯科拉里那样,让体系而不是球星决定比赛。

  他虚度七年和持续高薪…

  2006年从英格兰国家队下课后,埃里克森的执教轨迹可谓一路向下。2007年夏以300万欧元年薪高价执教曼城[微博][微博],次年以第9名的糟糕成绩下课,带着600万欧元的违约金收入加盟了墨西哥国家队。在墨西哥仅仅10个月,埃里克森带队征战7场正式比赛只赢了一场,险些无缘2010年世界杯,25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也成了墨西哥媒体的笑谈。2009年夏,埃里克森又为了25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受聘刚被神秘中东财团收购的英乙球会诺茨郡,担任技术总监。埃里克森甚至说服了索尔·坎贝尔[微博]和小施梅切尔加盟诺茨郡,英国媒体一时大哗。遗憾的是,2009年底假冒的中东财团退出,诺茨郡被林肯城主席特鲁收购。2010年初辞去体育总监职位的埃里克森,还因“积极运作收购”,从新东主那里得到400万欧元的违约金。

  2010年初,在英乙的诺茨郡耗尽了仅存的名望后,埃里克森的经纪人托德·格里普和阿舍尔·斯蒂尔开始为他寻找第三世界的国家队帅位——至少在国家队层面,埃里克森还有英格兰这块招牌可以炫耀。他们先后接触了伊朗、尼日利亚,甚至引来《时代周刊》关注的朝鲜。瑞典人在世界杯开幕前执教科特迪瓦,年薪120万欧元,已4年没有国家队履历的他,薪水竟然比邓加和马拉多纳还高。

  拥有德罗巴[微博]的非洲橙象小组赛都未出线,埃里克森再度失业。之后英超富勒姆、阿斯顿维拉,沙特的利雅得新月开价150万欧元年薪都是经纪人炒作,直到因为前泰国总理他信的牵线,埃里克森加盟同样是泰国富豪刚收购的英冠球队莱斯特。然而,拿着100万欧元的英冠最高年薪,埃里克森的第一个赛季仅仅把莱斯特带到第10名,第2个赛季前13场比赛只排名第13位,距离降级区不过2分。2011年10月埃里克森被忍无可忍的泰国老板炒掉,就此开始了为期18个月的赋闲。期间,英冠的利兹联、挪威的瓦勒伦加、乌克兰足协和德乙的慕尼黑1860都曾有意延请埃里克森,但最终都因瑞典人要价太高告终。去年9月,泰国曼谷佛学院俱乐部聘请埃里克森出任技术总监,这也只是个聊胜于无的闲职,收入依然可以拿到120万欧元。直到今年一月,埃里克森与阿联酋的阿尔纳赛尔队俱乐部签约,出任技术总监,与执教桑普多利亚时的门将曾加联手执教,合同期限是18个月。这次,埃里克森的年薪依然高达80万欧元。富力方面传出的消息是,埃里克森承诺在五月底自己解决掉与阿尔纳赛尔的合同,但即便如此,加上他可能带来的教练团队,想签下他,也将是天价了。

  他的中国缘…

  早在2012年3月,埃里克森就曾在红牛集团的操作下,先后在云南、广州和大连逗留,但最终都不了了之。之前,埃里克森曾秘密抵达济南与鲁能[微博]洽谈,然而鲁能却选定了滕卡特。这次,富力把埃里克森当成换帅第一人选。

  里皮是埃里克森的老对手了。两人颇有交集,瑞典人在意甲第一次闯荡的5年,里皮1989年刚上任意甲升班马切塞纳时,埃里克森从佛罗伦萨去了本菲卡。瑞典人在意甲的第2次闯荡历时9年半,里皮换了4支球队,从亚特兰大、那不勒斯、尤文图斯[微博]到国米[微博]。尤文图斯的里皮是埃里克森在桑普和拉齐奥最大的竞争对手,直到里皮1999年加盟国米,埃里克森才赢了里皮出走的老妇人夺走意甲冠军。期间两人交锋18次,平分秋色。不过,埃里克森从里皮手上夺走的奖杯只有两个——1998年和2000年的意大利超级杯,拉齐奥分别战胜里皮的尤文和国米,2000年那场比赛之后里皮就黯然从国米下课。2001年夏里皮复出尤文图斯,埃里克森又已到英格兰上任,在那之后两人的教练生涯再无交集。

  埃里克森与武汉卓尔[微博]主帅图拔科维奇也曾交过手,1998/99赛季优胜者杯第2轮,拉齐奥3比2淘汰游击队,那也是图拔第一任游击队执教期的结束。

  雅库布是埃里克森的老部下。2011年1月雅库布就是被他从埃弗顿租借到英冠的莱斯特,尼日利亚人出场20次打入11球,帮助埃里克森一度非常接近前6名的英冠升级区。不过,夏季莱斯特未能留住雅库布,埃里克森在莱斯特的好运也走到了尽头。

  如果选择埃里克森,广州富力[微博]要付出的巨大费用恐怕还将更多。埃里克森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大脚尽人皆知,拉齐奥的意甲冠军是用总计高达2.5亿欧元的投资换来的,代价非常高昂。在曼城,埃里克森花了他信7800万欧元巨资,只获得英超第9名,连欧战资格都没得到。在英冠的莱斯特,埃里克森同样创纪录地在夏市花了1500万欧元,但球队依然只能为保级而战。

  对于广州富力而言,孱弱锋线和简陋阵容需要精明的引援和创新的执教理念才能让球队产生质的变化,但瑞典人在英格兰的7年里,根本没有证明过他拥有这样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