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滨主打传控定位球 绝佳人选专人盯防穆里奇

2013年04月13日02:49  大连晚报 微博

  虽然目前的战绩与球迷的期望值有所差距,但从数据来看,阿尔滨在中超[微博]绝对属于有实力的球队,阿尔滨需要做的,就是把数据上的优势体现在比赛结果上。那么,主场迎战恒大[微博],阿尔滨又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阿尔滨控球中超第一

  上赛季后半段,随着凯塔的加盟并顺利磨合,阿尔滨呈现出明显的控球型打法。新赛季以来,阿尔滨明显有些慢热,但控球的特色还在延续——前4轮中超,阿尔滨的场均控球率达到58.48%,为中超最高。有意思的是,排在阿尔滨身后的就是恒大,场均控球率达到57.67%,与阿尔滨相差无几。因此可以预见,本场比赛,双方对于球权的争夺将成为一大看点。

  在传统的看法中,控球率高的球队,都是主导进攻的一方,但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一些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举个例子,从2008年开始,西班牙队以其特有的踢法席卷了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冠军,但有人认为,西班牙队踢的其实是防守足球,因为在领先之后,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这无疑为阿尔滨提供了一种思路,除了加强防守,对恒大前场的几名外援重点照顾外,将球控制在自己脚下,让恒大无球可控,自家球门无疑安全了很多。

  做好定位球文章

  新赛季以来,阿尔滨是获得任意球次数最多的球队,总计达到75次,场均18.75次;恒大或许是受到了少赛一场的客观影响,3轮32次任意球为全中超最少,场均则只有10.67次。阿尔滨的任意球多,显然来自绝对的控球能力,恒大控球出色任意球却少,是否是因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出色呢?此战就会给出答案。

  前4轮比赛,阿尔滨一共打进4球,除了瓦罗打进的一个运动战进球之外,余下3球一个点球、一个任意球、另一个通过角球完成,都可以算作利用定位球进球,所以面对恒大,阿尔滨应该做好定位球方面的文章。在定位球中,瓦罗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过往的比赛已经证明,瓦罗的头球优势确实明显,不论是直接攻门还是摆渡,都能制造出威胁;另一方面,恒大中卫的防高球能力很一般,上赛季亚冠客场不敌伊蒂哈德,恒大怎么输的,阿尔滨借鉴一下。

  防穆里奇[微博]人选出炉

  目前,恒大阵中状态最好、最令人忌惮的球员,无疑是穆里奇。李明在谈到穆里奇时,也表示会设计专门的战术限制穆里奇。其实,从数据上看,阿尔滨阵中恰好有一名防守穆里奇的绝佳人选,他就是赵和靖[微博]

  前4轮,赵和靖一共有16次抢断,为中超最多,俨然新的“抢断王”。从位置上来看,赵和靖是右后卫,恰好和习惯在左边路活动的穆里奇对上。另外,赵和靖的特点是转身快、速度快,和穆里奇比较相似。当然,赵和靖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他的16次犯规也是中超最多的。根据经验,防守穆里奇这样的球员,更重要的在于堵截而不是上抢,只要卡住穆里奇的突破线路,他的威胁就会小很多。当然,指望赵和靖一人防死穆里奇并不现实,阿尔滨的后腰球员和前场右路球员,也需要适时向穆里奇靠拢,在局部形成以多防少的局面。

  赵和靖 VS 穆里奇

  身高 185cm

  体重 76kg

  出场 4次

  解围 31次

  抢断 16次

  犯规 16次

  身高 171cm

  体重 64kg

  出场 3次

  突破 11次

  射门 3次

  进球 1个

  “归化球员”

  “归化球员”是指在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球员。法律意义上的“归化”,一般是指居住在国外的人,依据所居国的法律规定取得新国籍。

  “归化”行为使得许多球员持有双重国籍,并可根据需要,考虑选择代表哪个国家参加国际比赛,从而使一些存在人才资源短板的国家迅速有效地提升了自己的实力。

  本栏资料整理 曹鑫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