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自信不足领先不会踢 防守出偏差机会不把握

2013年04月02日14:5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在去年,辽足就多次暴露出领先后畏首畏尾的问题,今年联赛打了三轮,同样的问题又反复出现,这无疑刺痛了球队。昨日下午,回到沈阳的马林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在他看来,球队身上的三大问题不除,领先不会踢的顽疾就无法治愈。

  问题一:自信不足

  从去年开始,辽足往往是只能打多半场好球,开局顺利,比分领先,但最后的三十分钟总是狼狈不堪,经常出现被对手追平或者反超的局面。

  究其原因,很明显是球队心态出了问题,以上周日晚与上海申花[微博]队比赛为例,下半场的多数时间里,辽足球员们都非常想保住比分,而不是像上半场那样坚决主导进攻。当被对手攻入一球后,场上的队员们心态都起了变化,有人想守,有人想攻,思想不统一,球队打法自然散乱,无论主教练在场边如何大声提醒,作用也是微乎其微。马林也认为,“我们还是自信不足,从根本上说,实力还没达到稳操胜券的地步。”

  问题二:防守出偏差

  三场比赛,辽足打进7球,但也丢了5球,攻守明显不平衡,防守方面肯定出了问题。马林并不避讳这一点,“防守不是后卫线的防守,也不是中场的防守,这是全队的问题。我们教练组经过总结,球队在防守纵深上问题比较大。”

  马林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所强调的是四后卫防守体系,区域内盯人,区域内占领更大的空间,但经常性的我们前卫和后卫都站到一个区域,事实上占据的空间小了,球队对防守体系理解不知不觉出现了偏差。

  足球比赛防守和进攻一体,全都龟缩防守,有进攻的机会,我们人员上不去,对手势必压着我们来打,总这么打,对手紧紧压迫我们,球队不可避免就是失分。”要解决这些问题,马林坦言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我今年年初提到的辽足球员必须要加强个人能力,严肃战术纪律。”

  问题三:把握机会欠佳

  埃杜、詹姆斯、特里夫诺维奇,这三杆洋枪的火力甚至超过了于汉超[微博]和杨旭[微博]这对双子星。不过,在保持进攻优势的同时,辽足还要加强机会把握能力,如果在与上海申花队比赛中,詹姆斯、张野[微博]或者辽足下半场三打二,三个机会有一个获得进球,辽足早已提前锁定三分。“今后我们强调的重点,还是如何把这些好机会转化为进球。可能队员们比较着急,他们就想取胜,越是这个想法,往往操之过急。”马林说。对辽足来说,在今后的训练中,细节要求会更加严格,马林举例说:“比赛时,我们无对抗下传球是否认真?是否拼尽全力?我们要好好检验差距,不能怪罪裁判,要进步,必须检讨自己不足。”

  辽沈晚报记者 姚国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