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曾入足球队对阵朱德之孙 决心将足球搞上去

2013年03月29日18:54  香港文汇网
2012年,习近平访问爱尔兰时一展足球身手2012年,习近平访问爱尔兰时一展足球身手

  【文汇网讯】“在彭丽媛眼中,丈夫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也是一个普通人。他喜欢吃陕西、山东家常菜,朋友聚会时还会喝酒助兴。他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拳击等比赛,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

  据中国新闻周刊网报道,去年12月23日起,新华社连续推出“中共高层新阵容”系列人物特稿,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特稿中有上述文字。习近平对体育的爱好人所共知,尤其是足球方面,他年轻时曾多次去现场看球;近些年,他曾约陈培德谈足球反黑,在秦皇岛探访中国女足,在爱尔兰亲自试脚,在德国获赠勒沃库森10号球衣……

  “足球缘”始于青年时代

  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而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论是面对媒体接受采访,还是在海外访问,都毫不掩饰对足球运动的感情。这位中国国家主席,的确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积弱已久的中国足球,需要一股自上而下的力量强势推动,习近平的足球情节,无疑是中国球迷最大的期盼和寄托。

  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3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在回答巴西记者提问时,习近平直言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

  习近平透露,自己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他对巴西2014年再度举办世界杯表示了祝贺,还风趣地谈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风靡一时的"预言帝"--章鱼保罗。他说:“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

  这已经不是习近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到足球话题,正如习近平自己所说,他的“足球缘”可以追溯到青年时代。据多家媒体报道,习近平早在1980年代,就对足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多次前往工人体育场等现场观看足球赛。

  习近平中学时代就读的北京101中学的足球风气就很浓,而不少“红二代”在足球相对普及的五六十年代就喜欢足球。据新华网报道,那时习近平作为汇文足球队的队员和一些“红二代”学生球员交过手,如101中学校队朱德的孙子和四中校队姬鹏飞的儿子。

  1980年代习近平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在周末回京时常让当时红极一时的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 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巴恩斯将中国队防线冲得七零八落,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怒离场。 “看得伤心啊。”聂卫平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表示,那是他唯一一次和习近平在体育场同看球赛。不过他说,习近平虽然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习近平:中国足球要下决心搞上去

  足球圈流传着这样的故事:2002世界杯期间,几位在央视侃球的主持人在某饭店早餐时“偶遇”习近平,从中国队到国际足球,习近平和主持人们相谈甚欢。虽然当事人对此讳莫如深,但习近平对足球的热爱可见一斑。

  习近平宴请足球元老两年后,他和前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足球反黑英雄​​陈培德完成了一次“迟到的”谈话。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就通过秘书,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培德谈谈足球的事情。

  “他听得很仔细,不时问问题。我谈到5年前的打假扫​​黑,也说起全运会。”陈培德说,在他汇报完后,习近平说“你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干部”。而在陈培德眼中,习近平“富有亲和力,平易近人,跟他说话没顾虑”。

  2008年7月,已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秦皇岛考察奥运场馆。虽然穿着皮鞋和正装,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脚法,几脚射门一板一眼。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还看望了正在训练中的中国女足,并勉励球员们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赛场上争取新的荣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为人生添彩。

  北京奥运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两次出现在排球比赛的观众席上。比赛尚未开始时,习近平和同在现场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聊起足球,言谈之间对中国队奥运会上的表现颇为不满。曾经担任足协副主席主管市场开发的魏纪中,给习近平讲了当年的红山口会议和近年来职业联赛的发展。

  2009年10月,在德国参观拜耳公司的习近平获赠了勒沃库森的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他提到了中国足球:“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这是他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公开谈论中国足球。

  习近平的三个“中国足球梦”

  2011年7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在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习近平。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自己对中国足球有三个愿望:一是中国足球队进世界杯,二是中国能举办世界杯,三是中国有朝一日能获得世界冠军。这让足球界颇为振奋,因为孱弱的中国足球需要领导人的深度关怀。

  现实却很残酷。习近平表达三个愿望19天后,中国队踏上了2014世界杯征程。仅仅4个月后,中国队就折戟20强赛,再次与世界杯早早告别。

  去年2月访问爱尔兰时,习近平在都柏林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在这次参观中,他再一次走上球场草坪,饶有兴趣地展示了自己的脚法。

  而在距此稍早之前的访美行程中,他也曾出现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体育中心的看台上。据报道,习近平观看了NBA湖人与太阳的比赛,并获赠印有他名字的湖人队球衣和科比的签名球鞋。不过与足球颇有渊源的习近平,也在包厢中会见了效力美国足球大联盟的足坛巨星贝克汉姆。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多年经济落后、群众体育不普及、体育文化薄弱的国家,依靠最高层推动是非常必要的。解放初,毛泽东指示学生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和"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一下就掀起了群众参与体育的高潮。 70年代初,毛泽东和周恩来导演的中美结束冷战重新建交,也是用小小的乒乓球推动的。而今天球迷对习主席推动中国体育进一步发展也抱以高度信任和深切期盼。

  十八大结束后第4天,接受采访的陈培德兴奋地说,“足球反腐告一段落,如今是从破到立的时候。我对新一代领导人充满信心,他们对足球改革的推动力度一定会越来越大,中国足球将迎来新的腾飞。”

  足球元老:20年后中国队能进8强就行

  京东四块玉南街,体育总局4号院里,年近八旬的年维泗偶尔看看足球转播。傍晚散步,他常常碰到老队友陈家亮、陈成达和张俊秀。 11月上旬,年维泗在广州的中超颁奖礼上遇到了定居深圳的曾雪麟。近些年来,几位老人每每在有关足球的场合碰面,话题却不再是中国足球。

  当我提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愿望,足球元老们早有耳闻。 “申办世界杯,硬件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中国足球是否上得了台面。从现在的孩子们抓起,申办20年后的世界杯,中国队如果能够进入世界8强,也算对得起球迷了。 ”83岁的曾雪麟希望做足球界的“张三丰”,他一定要在此生看到中国队再战世界杯。

  过去半个多世纪,从中央领导到平民百姓,中国人为这只白色皮球魂牵梦系。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书写了万千悲喜故事。它印刻着沧桑,承载着期望,凝聚着心血,也蕴含着深重的悲哀。不知何时,我们才能从这小小圆球上品尝胜利,感受久违的激情与欢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