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庆:对国安进球不庆祝 离开北京是为了争口气

2013年01月04日04:05  京华时报

  2012年的最后一天,是王长庆与国安合同期满的日子。王长庆告诉记者,第二天,他就飞上海了,真的是舍不得,可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徐亮[微博]、王长庆相继加盟申花,沈祥福也登陆上海滩,京沪球员转会在这个冬天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北京国安[微博]与上海申花[微博]这对过往的冤家,如今看起来更像是“亲家”,王长庆不过是两家来往的一个篇章。

  本报记者郑楠

  “毕竟我在国安也不是什么主力,但是还有那么多的球迷喜欢我、关心我,还有一些球迷说要办个欢送会什么的,特别感谢他们。我想说,不管我去哪里,我是北京人,我不会给北京人丢脸,因为我不是低着头离开的,我是昂首挺胸地走。”

  >>落泪 

  国安无意续约难舍家门口踢球滋味

  一个月前,前北京国安队中场核心徐亮和恩师京籍主帅沈祥福相继加盟上海申花,随后,王长庆被曝出将紧随沈祥福转投申花。对此,王长庆回顾了前后缘由:“申花知道我将成为自由人之后,就联系了我,问我有没有意向想要过去。”其实从赛季结束开始,便有一些俱乐部接触过王长庆,甚至还有韩国的俱乐部询问过他的情况,不过王长庆最终还是选择了诚意更大的上海申花,当然这多少也和沈祥福在这支队伍有些关系,“沈指很了解我,也熟悉我的打法,他在那里对我的帮助会大一些,而且我很欣赏沈指的人品,他是个很正的人,我相信他也应该挺高兴我能过去的吧。” 

  即便有曾经的队友徐亮以及更了解他的沈祥福,但作为一个北京人,国安才是王长庆想一直效力下去的地方,可惜事与愿违,王长庆到最后也没有等来国安想要和他续约的消息。“俱乐部一直没有找我谈过续约的事情,甚至在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俱乐部的领导就跟我说过,看看是不是换个环境会有更好的发展。那时候我挺难过的,两年前也是该到续约的时候,那时候的态度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当然,俱乐部也有他们的考虑,我还是会感谢俱乐部,毕竟是国安培养了我。” 

  说到这里,王长庆的眼中流露出了些许失落,或许正是因为之前他就意识到了可能下个赛季很难留在国安,才会在联赛的收官战后,接受采访时流着眼泪说出:“这可能是我在国安踢的最后一场比赛了。”王长庆解释说,那天的眼泪中包含更多的是不舍,“真的是舍不得,我特别喜欢踢球,能在自己家门口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多开心啊,可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幸福 

  夺冠梦圆与老帕释前嫌

  当谈到在国安的这几年中,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是什么时,王长庆陷入了沉思,片刻之后,他坚定地说:“应该还是夺冠的时候吧,能拿联赛冠军是最大的荣誉,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梦寐以求的事情,那一刻在工体,真的很感动。” 

  在国安效力的六年中,尽管王长庆曾经奉献给球迷诸如雪战川崎等很多经典的时刻,但却一直与主力无缘,2012赛季他更是很长一段时间被帕切科雪藏。但在联赛后期的几场关键比赛中,恰恰是王长庆起到了奇兵的作用。在赢得了帕切科肯定的同时,他也在最后三场比赛用实力再次证明了自己。说到自己的2012赛季,王长庆看得很淡,“说我不顺,其实也还好吧,我觉得自己一直很努力,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了,就行了。我一直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对于帕切科和自己之间的恩恩怨怨,王长庆说:“后来有一次,帕切科找我单独谈了一下,说我们之间原来可能有些误会,希望我也别介意。这也就算是跟我道歉了吧.。其实想想,他这么一个欧洲的教练,能够放下身段跟你去做这件事,而且最后帕切科也是跟俱乐部说,希望可以留下我,不过他自己也没能留下。” 

  至于帕切科所提到的他们之间的误会,王长庆解释说:“毕竟马努是他选的外援,我能理解他的想法,其实就是场上的位置冲突了。”

  >>感动

  离开北京是为了争口气

  像每一个爱踢球的北京人一样,王长庆也把效力国安当作自己从小的梦想,“国安一直是我的梦想,高峰、曹限东那时候就是我偶像,我打小就想着有一天能够穿上国安队的比赛服,站在工体的草皮上踢一场球。我当时就觉得,哪怕全场都骂我,我也觉得是一种享受。” 

  如今,王长庆要离开这个梦想的舞台了,带着依依的不舍,一并暂时离开这座他土生土长的城市,“北京是我的家,哪儿都没有家好,所以我真的舍不得离开。但我离开这里是为了争口气,我是真的爱踢球,我还不能放弃我如此热爱的事业。足球场是我的舞台,只要我还能踢一天,我就要把自己最好的展现出来。” 

  离开总是如此感伤,王长庆说在国安队里跟他最好的是徐云龙[微博],“其实我这人特别随和,所以跟谁关系都不错,跟那些小队员也能处得来,但是要说最好的还是云龙,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而且一直都住一个屋,这个时候他说得最多的也就是祝福,希望我在那边一切都好。” 

  从王长庆转会传闻曝出的那一天开始,就有很多球迷关心王长庆的消息,也有很多人在贴吧、微博上希望王长庆可以留下,王长庆全都看在眼里,“很多球迷在我的微博上留言,虽然我不怎么写微博,但是我都看得见,我特别感动。毕竟我在国安也不是什么主力,但是还有那么多的球迷喜欢我、关心我,还有一些球迷说要办个欢送会什么的,特别感谢他们。我想说,不管我去哪里,我是北京人,我不会给北京人丢脸,因为我不是低着头离开的,我是昂首挺胸地走。”

  >>畅想 

  梦回工体战国安退役愿效力八喜

  对于王长庆来说,2013年的一切都是新的,从新年的第一天始,就要在新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会有很多的不适应,气候、饮食,还有心态,不过作为职业运动员,相信我很快就会适应的。我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在上海申花能表现得更好,进更多的球。不过,这球衣的颜色还真得好一阵不习惯呢。” 

  王长庆告诉记者,他的合同里没有“与国安比赛避免出场”的条款,他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曾幻想过再次回到工体与国安短兵相接的场景,“我其实想过和国安比赛的场景,甚至我还想过,我会在场上进球,如果真是这样,我肯定不会庆祝的。” 

  众所周知,京沪足球恩怨已久,王长庆也成为屈指可数的加盟申花的京籍球员。在王长庆眼里,京沪足球恩怨却没有那么重,“其实京沪对于媒体、球迷来说,就是一个点,一个可以让大家去发挥的点,有了这些噱头,能让比赛更激烈,更精彩,这是好事。就我而言,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印象还不错,一座很现代、节奏很快的城市。” 

  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马上要32岁的王长庆已经不算年轻了,对于未来,王长庆却没有太多想法,“还能踢几年?我不知道。退役之后嘛,如果能从事体育有关的事情自然是最好。我现在还没想过当教练,不过,这都要看北京足球还需不需要我,如果真的需要我,就是再去八喜踢两年也没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