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国安式换帅 帕切科失败于一场权力博弈中

2012年11月23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坛论语

  犹如一场中国式的离婚,北京国安[微博]与帕切科的分手,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解约。争吵、诋毁、怨恨……让原本职业的事情变得更像是家长里短,更像是儿女情长,唯一不像的是职业足球。

  在炒掉洋帅帕切科的过程里,国安俱乐部的逻辑链条是这样的:你说为什么炒帕切科?他说帕切科在这一年里成绩差,输了10场球;你说帕切科拿了第三,完成了任务指标,他说帕切科买外援、引内援、发奖金挣了不少黑钱;你说为什么不在合同里约束他?他说是因为媒体和球迷去年不断施压,我们被迫签下了屈辱合同;你说那今年你们怎么不考虑球迷的意愿留用帕切科?他说那是因为我们吸取了前车之鉴。

  在整个逻辑链条里,始终没看见两个字:担当;总是缺失两个字:责任;而最重要的却没见到的是两个字:职业。对于一个职业俱乐部来说,需要尊重的是合同,这样的尊重不仅仅体现在合同的执行,还体现在合同的签订。当俱乐部在与帕切科续约,主动放弃一些本该坚持的权利时,一场悲剧就已经上演。

  人性本恶,有效的监督机制可以避免恶性泛滥。当你发现自己大权在握,而又无所钳制的时候,自然会变得无所顾忌,只有圣人才会克己从人。在见诸媒体的不少帕切科与国安球员的争执里,只看见了球员对教练的不服从,而这样的不服从,背后又有怎样的力量在支撑?

  可以说,帕切科不是失败在球场上,而是失败于一场权力博弈中。从老彼德到李章洙再到帕切科,几乎每一位性格强势的主教练都无法在国安立足,是他们真的能力不行,还是有一股势力不愿意大权旁落?

  中国的某些俱乐部在意的不仅是成绩,而是成绩归谁;在意的不是赢球,而是为谁赢球。国安式的换帅,总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赵震·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