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绝口不提卫冕担忧有二 阵容单薄内线缺支柱

2012年11月23日09:04  中国体育报

  2012-2013赛季CBA[微博]11月24日拉开战幕,揭幕战主场迎战上海大鲨鱼的北京金隅将正式踏上自己的卫冕之旅。不过,在休赛期接受的每一次采访中,主教练闵鹿蕾[微博]都矢口不提“卫冕”二字。这并非是这位总冠军主教练刻意低调,他和他的球队在新赛季的确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上赛季相比,北京金隅新赛季无论是在球员阵容还是在教练组配置上都变动不大,留用了马布里[微博]和莫里斯两位夺冠功臣,引援方面最大的手笔只是从青岛双星带来了上赛季的全明星MVP球员李根[微博],然后从青年队提拔了两名年轻后卫。

  这种“以不变应万变”带来了夺冠班底的相对稳定,可以最大限度保证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不会出现太大的起伏。而李根作为一名能力很强的队员,如果可以很好地融入球队中,还能让北京金隅在攻防两端的实力都有所提升。

  但是新科总冠军也有自己的问题,首先就是球队的阵容厚度明显还达不到老牌霸主广东宏远[微博]的级别。主教练闵鹿蕾一直强调,自己的球队虽拿到了总冠军,但论实力论底蕴都还远远不能被称做霸主或者王朝。上赛季除了马布里和莫里斯两位外援,北京金隅主要依靠的就是李学林、朱彦西[微博]、翟晓川、吉喆[微博]等几位主力队员。常规赛13连胜之后遭遇连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李学林受伤而没有本土球员可以顶上他的位置。如果新赛季再次不慎发生主力球员伤病或者不在状态,球队就很可能陷入低潮。所以新赛季闵鹿蕾除了要带领球队赢球之外,也在考虑锻炼更多的年轻队员,但是使用年轻人又需要保持好一个度,如果把持不好,反过来会影响到球队的成绩。

  北京金隅在阵容配置上也有自己的弱点,那就是中锋位置不够强大,2.11米的莫里斯更习惯大前锋的位置,而本土球员的第一高度只是朱彦西的2.08米。不说朱彦西同样更善于“飘”在外线打球,即便顶在中锋位置上身体和力量也都是吃亏的。上赛季的常规赛和总决赛上,北京金隅在面对有强力中锋的球队时,篮板球大部分时间不占优势。好在北京队的战术体系更多是利用速度和外线投篮击垮对手,不过一旦队中的投手“失灵”,而在篮板球上又得不到保证的话,输球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影响北京金隅卫冕的还有一个“隐形杀手”,那就是心态,尽管闵鹿蕾一再强调让队员们在新赛季要保持平常心,但是对于队内大部分年轻队员来说,他们都没有“坐江山”的经历,总冠军的身份多多少少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心态上的改变。当然这种改变既可以成为积极的,也很可能成为消极的,一旦在比赛过程中,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消极的因素占据上风,势必会影响到个人及球队整体技战术的发挥。

  来自外部的压力同样不会小。闵鹿蕾表示,北京金隅身为总冠军,本赛季谁见了都想“咬”一口。对手们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地研究北京金隅的打法。如果自己的战术“命门”被对手抓住,再想赢球就很难了。而且新赛季各个对手都在招兵买马,加强实力。尤其是广东宏远和新疆广汇,前者有了易建联[微博]的回归,必然铆足了劲欲重返总冠军领奖台。而后者上赛季同样经历了低潮之后,也在韬光养晦以图东山再起。而像东莞马可波罗、山西汾酒集团、浙江双雄、山东黄金也都不能被低估,毕竟这些队伍也都已经具有十足的冲击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