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围绕李根制定战术 俱乐部赞叹年薪300万值

2012年11月23日03:08  新京报 微博

  去年,北京男篮从二队征调上来的翟晓川,赛季之初就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北京队又重金引进李根[微博],他的加盟无疑让球队的锋线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李根在进攻方面,杀伤力足够强大。闵鹿蕾[微博]透露,球队为李根制定了不少战术。另外,队长陈磊[微博]虽然年龄渐长,但在球队中的作用依然无人能及,最难防的外援,本赛季还是他紧盯的目标。

  李根 最贵内援 要当突击手

  生日:1988年8月15日 身高:1.96米

  体重:110公斤 号码:3 位置:前锋

  10月中旬召开的CBA[微博]联赛委员会会议上,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限薪,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对球员的高薪表达了不满,他甚至举例说:“有一个国内球员,得了个全明星MVP,开口年薪就是300万,奖金另算。这真是有点没数了。”

  这个“没数”的球员,就是李根。据了解,北京男篮与李根签下了为期3年的工作合约,虽然双方没有透露薪水,但有消息称,李根年薪高达300万元。要知道,队长陈磊效力近10年,年薪不过百万,朱彦西[微博]、翟晓川年薪也不过30万。

  CBA全明星赛新科MVP,李根上赛季在青岛队场均砍下17.5分、3个篮板和1.7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接近60%。北京队看重他的不仅仅是这些数字,试训期间,李根的身体和竞技状态整个教练组都很满意。在俱乐部看来,这300万花得不亏,即便李根不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那也很值。“李根身体比较强壮,这也会丰富球队的打法,增强内外线实力。他的中远投能力很强,命中率也很稳定,争抢篮板球方面也不错。”闵鹿蕾认为,李根惟一欠缺的就是防守,“他与球队的默契程度还不是很够,防守也有待提高。”

  休赛期,李根接到了不少邀请,其中包括新疆、浙江等强队,青岛队也试图用加薪、解决户口、退役后安排工作等条件挽留他。“当时确实有很多选择,不过坐下来一谈,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好多队谈到最后都没成。”李根最终选择了北京队,“北京队里年轻人多,队长陈磊他们也很照顾我,所以我融入球队基本没啥问题。”李根的名字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同音,所以队友都叫他“总统”。

  “现在球队主要让我多突破,去撕开对手的防线,以便给自己和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李根对新赛季充满期待。

  对于新队友,马布里[微博]最有发言权,“李根是个很强壮的家伙,投篮也很准,他的到来让球队又多了进攻武器。我们都希望他能多突破。”

  翟晓川 最强“菜鸟” 期待碰偶像

  生日:1993年3月24日 身高:2.04米

  体重:100公斤 号码:20 位置:前锋

  上赛季,闵鹿蕾在很多场合说过,“不管最终打到第几,最宝贵的就是收获了几名年轻球员。”这其中,翟晓川是最出彩的。凭借自己的努力,翟晓川也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和国奥队,虽然没能参加奥运会和亚洲杯,但“明日之星”的帽子早已戴在这个20岁的年轻人身上。

  因为伤病,翟晓川错过了亚洲杯,“现在还没有好利索,尤其是腰,膝盖已经没什么问题了。”翟晓川说自己很幸运,第一年进队,就收获了总冠军,“这是很难让人想象的。”聊天时,他就像个大男孩,想到哪说到哪,但在训练场上,翟晓川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充满了斗志。“我挺期待新赛季的。”翟晓川说,这个赛季CBA发生了不少变化,北京队是卫冕冠军,每个人心里多少会有些压力。

  翟晓川说,如果没有马布里的带动,作为“菜鸟”,他的进步也不会这么大。“还有,就是教练对我的信任,无论是我状态好还是不好,他们都经常会鼓励我。”

  本赛季,阿里纳斯[微博]、麦迪、韦弗的加盟,会令CBA更加好看,“麦迪是我的偶像,也是我青年队中很多队友的偶像,能在CBA与这样的球员交手,我也感觉挺荣幸的。”翟晓川说,这也证明,CBA越来越具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也要做好自己,很好地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冲击,不管怎么样,我希望我们今年至少还能打进总决赛。”

  陈磊 平民队长依然低姿态

  生日:1983年1月14日

  身高:1.95米 体重:93公斤

  号码:12 位置:前锋

  上赛季夺冠,不管马布里多么出色,队长陈磊发挥的作用绝对不容忽视。经过12年奋战,陈磊终于拿到了总冠军,他自嘲道:“我觉得我是所有举起冠军奖杯的队长中,最平民的一个。”

  当梦想照进现实,已是两个女儿父亲的陈磊还想在剩余的职业生涯中,再捧一次杯,“今年我们一定要把姿态放低一些,每场比赛像去年那样拼。”上赛季结束后,陈磊接受了脚踝手术,取出了一些碎骨和早已坏掉的软组织,“现在还在恢复,有时还会感觉到有些疼。”

  以往,闵鹿蕾都将最难防的外援交给陈磊,如今,李根的到来无疑会减轻陈磊的压力。今年的联赛,陈磊用“变幻莫测”来概括,“其他球队变化很大,浙江引进了杜比,新疆引进的韦弗,今年六七支队伍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我们也引进了李根这样不错的强援,实力有一些提升。”

  王骁辉[微博] 考验很严峻

  生日:1990年3月20日

  身高:1.96米 体重:80公斤

  号码:9 位置:前锋

  王骁辉是闵鹿蕾2010-2011赛季主推的新人。如今,他却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进入CBA后的前两个赛季,王骁辉场均未超过10分钟;2010-2011赛季,闵鹿蕾把他提拔进首发阵容,王骁辉场均达到17分钟,赛后发布会,闵鹿蕾也喜欢带着他。

  翟晓川和朱彦西异军突起,给王骁辉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面对激烈的竞争,王骁辉不愿多说,“要谁出场主要看教练的安排,队员只需做好训练就行了。水平提升了,上场时间自然会增加。”

  尹天任 上场即获胜

  生日:1989年10月15日

  身高:2.04米 体重:100公斤

  号码:25 位置:前锋

  尹天任虽然早已升入一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过出场机会。

  今年夏天的几场热身赛,尹天任出场了,到了季前赛,他又坐上冷板凳。

  连续两个赛季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尹天任说:“我只能好好训练,等待机会。”留给尹天任的时间不多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