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涛坦言马屁拍不出270场纪录 在申花退役哪也不去

2012年11月19日12:03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文/沈坤彧

  这个坐在太阳底下喝咖啡的下午,突然想要问于涛[微博]一个问题。就像德罗巴[微博]站在自己位于浦江畔某豪宅27楼眺望江景的时候说的,“那个来自阿比让的小男孩终于长大了。”现在的生活,是否也常常会让于涛感叹?20年前的他是否也设想过今日的种种?

  他摇着头叹了口气,“我20年前想象中现在的自己应该已经成为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一员,我觉得如今的自己绝对符合了当初想象里最糟糕的一种可能。我没有留过洋,这是最大的遗憾。国家队入选过,但从没站稳过脚跟。我常常在想,以自己的能力不至于混到今天这一步啊。我小时候是踢前锋的,踢一场球最起码进四五个……对我来说,我从小想象的人生,在踢球这方面,现在真的是最差的结果了,中间真的有太多阴差阳错的事情。”不过很多事就是这样,失去了才会得到。如果当初留了洋,也许就没有后来的“186”,也没有今日这个申花[微博]的旗帜性人物了。

  “这么多年了,当初申花队里的那批上海球员走得几乎只剩你一个了,很多人也会想,于涛能留下来是不是做了很多妥协,也有很多勉为其难的时候?”“很多朋友都问我这个问题,我自己也一直在想,为什么这么多年我能一直呆下来?”他喝了一口咖啡,“你用了‘妥协’两个字,我不赞同。我觉得这个社会有它自己很多不成文的规则,并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想说就可以说的,看不惯的就骂,这是不可能的。这不是妥协,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在申花这么多年,经历了几任老板和很多主帅,信任两个字是很重要的。人和人的信任是相处出来的,我又不踢假球,对于薪金又没有什么离谱的要求,又是上海人,留下来也很正常。微博上面有人说,‘申花队人都走光了,就剩于涛,他呀,就会拍马屁。’我当然不会去回这种微博,但我心里会想,你来申花队试试,光靠拍马屁可以在申花呆上12年吗?12年出场270场,11任主帅对我都很好,请你也来试一试。”

  于涛所说的“生活的一部分”,自然也包括自己让出队长袖标这件事。但是尽管比赛场上他的臂膀不再缠着队长的袖标,大多数的球员心中还是认他为领袖。“我这个人好胜心强,但是野心不大。我很较真,昨天在康桥踢球,就差点和殷锡福[微博]打起来,即便是私底下踢着玩玩的,我也想赢。”他说,“我已经三十多岁了,但毫不夸张地说,我是队里训练最认真的球员之一。每天训练,我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基地,先去练力量。做到这点并不难——当你真正是为自己而练的时候。”

  “我生活里的一切都是足球给我的,前两天有人问我打算再踢多久,我说踢到自己踢不动为止。一方面是经济原因,更重要的是,我热爱这份职业,天天让我踢球我感到很开心。人都不是傻子,很多东西大家不说,不代表不知道。队里谁训练认真,谁耍大牌,谁又吊儿郎当,大家都知道。我一直认定一点,踢球是为我自己踢的,几个和我关系好的小朋友,我也这样对他们说。他们训练不认真,我也会骂他们。”

  他说,再过几年,等他踢不动的时候,就会在申花退役。“这已经是定下的事情了,我不会再去别的地方。我这个人这么感性,到时候肯定又得哭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