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赛季总结:客场战绩称王 萨布里奇战绩难认可

2012年11月06日11: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赛季中超[微博]联赛,长春亚泰[微博]的表现不温不火,即便半程联赛紧咬三甲球队,即便最后时刻握有冲击亚冠的主动权,也未能激活外界对这支球队的关注。究其原因,不外乎缺少重量级外援,缺少国内明星球员,缺少大牌教头。而让长春亚泰郁闷的是,辛苦了一个赛季,阵中竟然没有一人入选表演成分更多的中超明星义赛。不过,在萨布利奇的攻式足球中,长春亚泰的第六名战绩也折射出了几多遗憾,如果主场不被河南建业[微博]、青岛中能[微博]逼平,如果主场不输给大连实德[微博]、杭州绿城[微博],他们很可能会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假设永远只是假设,还原整个赛季,希望能够找到长春亚泰的问题所在,蓄芳待来年。

  走势震荡·遇弱则弱,难成强队

  提及萨布利奇,球迷想到最多的还是他的前南老乡——江苏舜天[微博]主帅德拉甘。毕竟,两人曾在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有过“亦敌亦友”的关系,而萨布利奇今年前往中超淘金,很大程度德益于去年德拉甘在中超的榜样力量。

  寻迹而来,萨布利奇与德拉甘的共同目标是在中超为前南教练打出一片天。可萨布利奇最想击败的就是德拉甘,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快被中超接纳,而他也做到了这一点。第10轮,长春亚泰客场2比1击败江苏舜天,在终结对手主场16轮不败的记录时,也搅了后者百场中超庆典。第25轮,长春亚泰在次回合较量中主场0比0战平江苏舜天。

  虽然在与德拉甘的PK中占据上风,但萨布利奇麾下的长春亚泰整体战绩却不如江苏舜天,全年战绩竟然被江苏舜天(54分)甩开10分之多,而诸如亚军、最佳教头、金靴奖、亚冠席位等荣誉和机会也被江苏舜天收入囊中。

  其实,在联赛上半程结束时,长春亚泰仅比排名第二的江苏舜天(28分)少3分,比排名第三的贵州人和[微博](26分)少1分。可在经历了一波长达6轮不胜的尴尬后,长春亚泰最终被江苏舜天甩开。不过,他们并没有退出亚冠资格之争。凭借收官阶段击败北京国安[微博]、广州富力[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上海申花[微博]的四场关键之仗,长春亚泰与暂列第三的北京国安只有3分之差。可在倒数第二轮他们却意外在主场0比3完败于杭州绿城,拱手将冲击亚冠资格的主动权让给对手。

  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是沈祥福时代留给长春亚泰的特质,2011年,他们可以击败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微博],也可以被青岛中能、南昌衡源(上海申鑫[微博]的前身)这样的保级专业户击败,无奈与近在咫尺的亚冠席位擦肩而过。2012年,萨布利奇时代的长春亚泰继承了这一特质,也复制了最后时刻失去亚冠席位的尴尬一幕——可以客场击败露出夺冠气质的江苏舜天,客场4比0大胜北京国安,也可以输给河南建业、青岛中能、杭州绿城、大连实德的保级球队。

  连续两个赛季大起大落,这种雷同的轨迹并非是意外翻船,而是长春亚泰现有的人员配置不足以撑起强队的风范。

  数字亚泰·获千万奖金,搅两场庆典

  每个赛季,中超联赛都会给诸强留下一连串的数字,这些单纯的数字在特定的环境下便有了记忆。2012赛季,长春亚泰又与亚冠擦肩而过,遗憾之中有哪些数字值得长春球迷记忆呢?

  2012赛季,长春亚泰调整了奖金政策,单场比赛赢球奖80万,两连胜100万,三连胜200万,四连胜300万,五连胜500万,此后每连胜一场奖500万。平球奖20万。本赛季结束后,长春亚泰中超战绩为12胜8平10负,足协杯战绩为2胜1负。其中,联赛中有一个“三连胜”和“两连胜”,按照奖金标准,长春亚泰发放了1440万奖金。

  除了“1440”这个数字外,“100”和“500”也一组关键数字。本赛季,长春亚泰在南京奥体中心2比1击败江苏舜天,搅了对手百场中超庆典。而在虹口足球场,他们3比1击败上海申花,搅了对手500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庆典。

  从四位数到三位数,再到两位数、一位数,本赛季,长春亚泰也可以总结出故事来。比如24、4、1。

  今年,长春亚泰主客场战绩反差巨大,主场战绩仅为5胜5平5负,积20分,为球队升入中超以来最差主场战绩。2006赛季至2009赛季,长春亚泰主场战绩优异,每赛季只输一场,其中2006赛季主场战绩达到11胜4平1负,达到了35分。2011赛季主场也仅输了2场。即便是2010赛季,长春亚泰主场战绩跌至25分(7胜4平4负),输球场次不过4场。与主场战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赛季长春亚泰的客场战绩到了24分(7胜3平5负),位列中超诸强之首。

  本赛季,长春亚泰分别以0比4和1比5的悬殊比分,客场净吞4球惨败于广州双雄,不过,他们在下半场从北京国安身上找回了自信,2012年9月29日,长春亚泰客场4比0送给北京国安工体最惨痛的失利。

  在杜震宇[微博]中途租借至天津泰达[微博]后,长春亚泰仅剩下王栋、张文钊两名当家球星,与其他球队众多人气球星相比,球队的受关注度降低。因此,在今年各级国家号球队集训名单中,一线队中只有裴帅[微博]一名球员被U22国青队主帅傅博[微博]和U19国青队主帅瑞克林克同时相中。不过,由于联赛任务紧,裴帅缺席这两支国字号球队的大部分集训。(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