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赛成申鑫救命稻草 总经理:降级是中国足球悲哀

2012年11月05日16:36  上海青年报

  与辽宁宏远这场比赛战罢,申鑫主帅朱炯[微博]笔直地站在场边,就这样看着场内低着头步出的队员们,许久未曾有所反应。那一刻,他的迷茫眼神内透着一股说不出道不明的味道。

  不过,昨天的一则消息无疑让上海申鑫[微博]振奋,足协很有可能会在本月12日或13日举行附加赛。如果实德最终确实申请退出,申鑫保级的命运又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一切,将在今日得到确定。

  记者 杨羡之[微博]

  我们如果降级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周六的下午,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场比赛后,无奈地叹了一口气,默默关掉了电视。

  “唉,其实我们已经做好了降级的准备,对于参加中甲也有了相关的准备措施。可是,最后真的收到这样的结局,沉重的心情还是出乎了自己的意料之外。”与记者通话时,电话那头的他只是不停苦笑。

  对于上海申鑫而言,这个赛季可谓颇为坎坷。无论是停赛处罚抑或客场不公以及裁判问题,似乎种种不利的因素总会与这支球队相伴。“习惯了,真的已经习惯了!一个赛季下来,再怎么不适应也已经能够自我调节了。我们也尝试过去改变,申诉过、讨论过、请教过,几乎所有方法我们都试过了,可是,还是没有办法。”憋了一年,秦蘋有着一肚子的苦水,“就说最后一场判给对方的那个点球,要说完全公平,至少我保留个人意见。唉,不说了不说了!”

  至于今后将何去何从,目前,秦蘋不愿谈也暂时不想过多思考。“我们确实有自己的一个思路,但是现在,整个俱乐部短期内要做的便是平复糟糕的心情。现在真的没有办法考虑降级后的具体措施,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消化了……”只是,在采访的最后,秦蘋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申鑫真的降级了,只能说,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而不知道昨天曝出的那则附加赛的消息,是否能够让这样的“悲哀”不会化为现实。

  朱炯无奈频频受挫

  与辽宁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寒风中,数名专程赶来的申鑫球迷高举着球队的队标围巾,站在酒店的门口迎接球队。他们孜孜不倦地喊着“申鑫,不放弃!”的口号,与球员们无奈离去的背影相互交错,形成了一幅悲伤的画面。而这一切,申鑫队员们看在眼里,主帅朱炯心中也不是滋味。

  “今年降级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挫折,更是一种失败。最想说的,是觉得对不起跟了我们一个赛季的球迷。他们那么用心地支持着我们,可是最后的结果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对于这个赛季的总结,朱炯先是跟球迷道歉。周六下午比赛结束之后,他的微博上收到了不少的球迷祝福,全国各地哪里都有。而朱炯,也是在微博中公开跟球迷再次道歉,即便,他的心情或许比球迷们更沉重百倍。

  至于这支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朱炯也是再次坦言,不公待遇让球队频频受挫。尤其是联赛中后期,申鑫连续3场比赛送给对手3个点球,上升势头顿时戛然而止。“一而再、再而三地遭遇不公判罚,也许你已经拼尽了全力,但最终肯定是难逃失败命运的。”为了这个,朱炯甚至透露自己曾向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打了个电话,“我说自己没辙了,足协的所作所为对于年轻球员、投资人,以及教练都是一种打击。”可惜,最终他还是没有看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现在,一个赛季终于落下了帷幕,过往的是是非非总算可以暂时放下,朱炯也能够得到短暂的休息。“足球很复杂,就算降级了,影响力小了,但一支球队的实力不见得会倒退。我们的思路是对的,申鑫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暂时的打击,显然,并未击倒这个耿直的汉子。即便,对于他来说那个足球前路,依然充满了未知。

  附加赛希望重新点燃

  对于上海申鑫而言,如果想留在中超[微博],参加附加赛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前已经有消息表明大连实德[微博]准备退出足坛,足协经过研讨,准备让本赛季中超倒数第二的球队与中甲第三名进行一场附加赛,争取实德留下的中超名额,地点则放在第三方城市举行。而上海申鑫,恰恰位列本赛季中超倒数第二的位置。

  “我们确实希望这个附加赛能够真正成形,毕竟这也是球队的一个机会。相较于中甲,申鑫肯定还是希望能够留在中超的。”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曾经跟记者直言。而昨天,外界忽然有一则对申鑫利好的消息爆出:中国足协将一纸传真发到上海足协,内容是要求申鑫做好和福建骏豪打附加赛的准备。对此,上海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先是给予了否认。“严格来说,这则消息还没有得到最后的确定。今天是礼拜天,足协没有上班,更不可能发传真过来。而且大连那边还没有正式向足协提出退出中超的申请,所以现在还没有得出一个最终的结果。”

  不过,秦蘋并不否认在与足协沟通之后,已经取得了一个相对满意的答复。“其实这几天我们一直在与足协进行沟通,足协也给出了一个态度,一旦打附加赛,将在本月12日或者13日进行比赛。现在除了要等待大连那边的消息之外,福建那边也有问题。毕竟他们已经结束了比赛快两个月了,外援什么的都已经回去了。明天(周一)我们将会和足协进行再次沟通,应该就会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

  据悉,原本,上海申鑫队将在昨天正式开始放假,外援也将纷纷回国。不过,目前队伍也已经紧急通知队员,外援也已经暂时更改回国的计划,等附加赛正式有了一个说法之后,才会确定此后的安排。

  除了附加赛之外,申鑫还有另外一个极其渺茫的希望,那就是“扫赌打黑”后的处罚:涉及球队降级。不过记者从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涉案球队降级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毕竟,他们也早已经是“物是人非”。

  “打(中甲)就打吧,也没有什么。靠着这一拨人,明年我们有信心重新回来。”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唯一担心的,或许就是老板对这个环境彻底失望,那造成的后果或许比降级更为严重。哀莫大于心死啊……”

  》链接

  申鑫叹与沪上“足球盛况”擦肩而过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本赛季申鑫保级成功,而东亚又冲超成功。下个赛季,上海这座大都市将出现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盛况。最初原本认定自己已经降级的申鑫俱乐部方面,对此也觉得颇为遗憾。

  “是啊,如果真的能够有三支,那到时候该热闹成什么样子!”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此前便不无遗憾地表示。

  “我能够理解球迷们的期待,其实在东亚冲超成功后,我们自己有时候也会讨论一下。到时候三支球队能够一起上演德比,将上海足球的关注度推上一个新的高度。这点,应该也是本赛季上海申鑫未能实现的一个目标吧。不过请大家相信我们,就算是下赛季真的去中甲,我们也有信心重新打回来。毕竟,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球员,只是需要时间去等待他们成长!”而昨天的这则附加赛的消息,让申鑫对此又有所期待。“如果真的有的话,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去争取这个名额,努力让上海足球的三队聚中超盛况成为现实。”秦蘋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