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上榜名单竟不如挂牌制初年 数量锐减行情超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8: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转会上榜的名单直到1月2日下午才公布出来,而且同去年的540人相比,这份461的大榜足足少了近100人,这已经是上榜人数连续三年下降,但今年下降的比率却创造了历史纪录,可以看得出几年转会行情的低迷已经严重冲淡了转会市场。

  1998年首次实行挂牌制,当时有473人申请转会。1999年是实行摘牌制的第二年,474人上榜,但后来有62人撤牌,最终上榜的核准人数为412人,2000年最终上榜人数仅为397人,2001年涨到435人,此后一直是居高不下。

  2002年达到531人,2003年达到571人,2004年达到589人,创造历史性纪录,但2005年559人,去年540人再呈下滑趋势,而今年的上榜名单人数再次严重下滑,最终上榜的461人甚至不如挂牌制初年的473人,职业化多年的时候,转会市场却受到严重打击。

  从挂牌人员情况就可以看出,尽管上榜人数众多,但真正有价值的球员却并不是很多。1998年首次实行挂牌转会的时候实行的还是摘牌制,当时的摘牌率甚至可以达到24.1%,近四分之一的比率比较正常,也有114名球员真正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新归宿。

  但此后一路下降,一直稳定在10%-20%之间,上榜人数不少,但真正来自中超的球员所占的比例并不大。今年继续了这种低迷,即使是从身价判断可以位居十大标王之列的球员,也仅有李玮峰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大腕,其他球员中,杨林、陆博飞、翟彦鹏等虽为现役国脚,但并非核心球员,整个大榜中,还是“伪大腕”占居了更大的比例。

  可以想见,今年的转会市情依旧不会太踊跃。标王已经锁定为李玮峰,其他球员中,真正为许多家俱乐部争抢的潜力股很难数出十个来,尽管去年的行情也比较低迷,但今年却更甚之。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有不少球员在无法转会成功的时候,还将被原来俱乐部回收,就如去年的挂牌标王王亮,后来又回到山东鲁能,直到今年再被挂出。

  今年的挂牌名单中,中国足协没有再象去年那样公布具体核定的转会价格,这一点令人颇感疑问。但去年的挂牌十大标王中,王亮以480万高居榜首,排在第10位的是300万的张树栋,今年虽未标出具体价格,但从上榜球员质量来看,与去年不会相差太多,最终成交的十大标王末尾的球员转会费也不会太高。

  1995年转会市场刚开放的时候,标王黎兵的身价还只有64万,但 2003年吴承瑛从上海申花转会至上海中远时,身价已经达到1300万,不仅是当年的标王,也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国内转会的标王。正因为如此,中国足协从2004年开始对球员的转会费限制,标王的价格不超过500万元,这一政策最终使得中国足坛优秀球员的流动锐减,连续几年都如一潭死水。

  值得关注的还有几名焦点球员,2005年初时分金德的罢训五虎中有三名都在榜上。在几年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受到严重影响之后,张烈、尹良毅、杨福生等几名非常有潜质且有年龄优势的球员此番全部上榜,他们的命运如何令人关注,而另一位主角陈涛更是称不转会就退役,但却最终未能出现在足协最终核定的转会大榜上。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