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诸强春训孔雀西南飞 冠军基地恐将取代上山下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韩博、严益唯报道

  元旦刚过,又到“上山下海”之时。与往年一样,中超各队仍是“孔雀西南飞”,昆明与海南仍然是各队集训的首选。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海南,金鑫基地已日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新科中超状元亚泰队的“冠军”基地。

  海埂今年最热闹

  甲A时代,昆明海埂基地是足协规定的“官方”春训地,每年所有球队都强制性地来这里集训20多天,足协春训办也在海埂现场办公。但随着集中春训的条例的解除,海埂的人气一年不如一年。不过今年,海埂再次呈现复苏之势,有北京、天津、青岛等6支球队将在元旦后抵达这里,而体测前还将有其他球队到达。

  海埂最吸引各队的地方,一是高原优势利于储备体能,二是花销便宜。青岛中能是海埂的最忠实拥趸,最近几年每年都来这里集训,队员们对这里的熟悉程度简直不亚于青岛的基地。虽然中国足协当年制定的高原体测制度让各队叫苦连天,但青岛队反而从中尝到了甜头,在海拔近2000米的昆明狂练一个月,再回到海拔只有几十米的青岛,队员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体能状况都显得很生猛。

  经济因素当然也需要考虑。海埂基地每间房只需100元,一间房一般住两名球员,有的能住三个,摊下来一个人才几十元。而海南,每个人至少要一百多元。光在饮食和住宿两块,海埂能比海南省5至10万元,这对日子越过越紧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此外,中国足协将今年20强赛的首个主场放在了昆明,无疑也是为昆明和海埂重新聚集了人气,再加上第一次体测在昆明进行,所以有近半数的球队选择“上山”。

  去海南沾“冠军”喜气

  中国足协规定的春训日期是从1月4日开始,所以大部分球队现在还在各俱乐部家中过节。只有辽宁队,早在12月中旬就来到了海南,进入亚泰基地集训。后来基地的主人长春亚泰队也抵达,这才让冷清的春训有了一些热气。中国足协此前组织国家队来亚泰基地集训,对这里的印象非常好,因此将海南的体测也由金鑫基地移到了亚泰基地。随着体测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球队将光临“冠军基地”。而以往在海南人气最旺的金鑫,现在人气急速下降,目前只有浙江绿城一队准备去那里。

  辽宁和亚泰两队一起集训,看起来很有意思,两队之间也颇有些故事。在甲B时代,亚泰由于没有自己的基地,经常到邻省的辽足那里去借基地训练。但后来两家俱乐部高层反目,2003年底,亚泰夺得甲B亚军却拿不到中超名额,于是向足协状告辽足基地产权有假,要求剥夺辽足的中超资格。而辽足则反过来讽刺亚泰当初就“没安好心”,到辽足基地集训却是偷取情报来了。纠纷最后不了了之,辽足顺利进入中超。

  而现在,一切都反了过来,辽足倒要向财大气粗的亚泰租场地集训。在海南亚泰基地,两队和睦地共同训练,一点也找不到当年因为中超资格而剑拔弩张的痕迹了。一位教练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关系相当融洽,每天在一起训练,相互之间都很和气。”对于两队之间曾经的恩怨,这位教练笑着说:“正是那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

  事实上,当年的斗争是两俱乐部高层的事,和球员甚至教练都没有关系,球员们之间自然也不会因此产生不快。当年辽足的总经理是张曙光,而现在换成了程鹏辉,老程与亚泰可从未结过梁子。何况亚泰队早已冲上中超了,队中又多是沈阳籍球员,双方现在自然走得近,前段时间还打了两场教学赛。辽足在短期内本没有打教学赛的规划,他们只想专心练体能,但亚泰队主教练高洪波找到辽足主帅唐尧东(现已下课),提出打两场比赛。辽足于是放弃了原来的计划,以帮忙的方式与亚泰打了两场比赛,每场各60分钟。辽足一名教练表示,“现在住在亚泰的基地,东道主接待得也不错,帮人家一个忙也是情理之中。”

  辽足的眼红

  现代化的亚泰基地让辽足球员颇为羡慕,这里的草皮、场馆、后勤甚至风景各方面都是一流的,难怪国家队都选择这里。一位辽足队员对记者说:“亚泰俱乐部实在是太有钱了,他们建设了这么好的基地,我们简直想都没敢想过。辽足现在刚刚完成股权回归一年,以后要走的路还长呢!”

  辽足在亚泰基地的吃住费用是每人每天160元,标准已经算是比较高了,但一位教练表示值得:“这个标准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高的了,但是这里的训练设施、居住环境以及饮食条件,确实也是历年来最好的。这里的训练场地非常好,还有游泳池、温泉和器械室,一支球队所需要的训练条件这里都齐备了。可以说,亚泰基地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训练地。”亚泰基地离海口市区不远,12月31日,程鹏辉率教练和球员到市内火锅店大吃了一顿,以庆贺新年的到来。

  其实,辽足原来在海口桂林洋也有自己的训练基地,那里有三块标准草皮,辽足几乎每年都到那里训练。但是辽足在那个基地没有住宿地,所以春训时只能打游击,晚上睡到基地附近的度假村。而在辽足股权转让后的债务清算中,桂林洋的基地卷入了一个财产纠纷案,最终这块基地被拍卖了,所以辽足又再次寄人篱下。

  让辽足眼红的还有亚泰新签下的尼日利亚后卫梅尔坎,他是原辽足看好了的,但财大气粗的中超冠军抢先下了手。一位辽足教练对记者说:“亚泰队现在的实力确实是非常强大了,国脚人数就不说了,最让我们羡慕的是,他们居然那么快就签下了梅尔坎。这个外援我们早就看好了,身体技术都不错,年龄才二十七八岁,正是好时候,经过一个赛季的检验,他目前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中卫了。亚泰俱乐部有钱啊,所以这么痛快就签了下来。”

  多队青睐“上下半场”

  今年中超准备期比较长,所以许多球队的春训计划都是分“上下半场”:“上半场”主攻体能,在体测过后,“下半场”再主攻技战术训练以及热身赛。甚至各队的“下半场”计划要延长到春节后,因为今年联赛开赛比较晚,春节后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需要安排。

  由于气候适宜,上海、武汉、长沙、广州这几支球队都选择在本队集训度过“上半时”,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省钱并且易于管理。而在19日和21日的体测前,他们才飞到海口或昆明。申花主帅吴金贵的态度颇有代表性,“上海的气温虽然不如海南和昆明暖和,但并不影响训练。我们现在有40多名球员,队伍太庞大,过去也不方便。”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北方和韩国球队,春训期间都聚集在上海。吴金贵上任后,极力说服朱骏暂缓将球队基地搬迁到青浦,而是留在康桥基地。康桥最近几个赛季陆续翻新了部分场地,无论是海南还是昆明,都不见得有更好的场地。“准备期比较容易受伤,我们自己的场地比较熟悉,条件也不错。”吴金贵说。申花准备1月17日飞往海南参加体测,到时把预备队一起带去。21日的海南体测后,申花将在海南逗留十天,约一些教学比赛,“目前正在联系对手。”

  即使是已经在海口开始春训的长春和辽宁两队,也只是把这里当“上半场”,他们仅在这里训练到春节前。春节后亚泰队将开始寻找其他地方准备亚冠,辽足则准备春节后去广州或成都,因为这两个地区将是球队冬训比较集中的地区。辽足去年在广州停留了一段时间后抵达成都,在毛家湾度过了联赛前的最后准备期。而今年去哪里,现在还要等待外籍教练来了之后才能确定。而辽足原主教练唐尧东本来制定了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但是在他下课之后,原来的训练计划也被废止。辽足教练组方面透露,因为今年联赛赛程被推迟,所以春节过后可能还有50天的准备期,因此他们甚至连是否会回沈阳过春节,也在讨论中。

  目前海口还没有外援出现,不过随着集训球队的陆续抵达,经纪人和外援们也将一批批上门推销自己。辽足总经理程鹏辉说:“这两天外援将陆续抵达,我们的外教也将在下周上任。”

  总体来看,1月21日体测前将是各队的“跑圈时期”,而1月21日到2月4日海南和海埂将上演“热身大混战”,而在春节后等待联赛开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各队都还没有具体计划。目前只有极少数球队准备春节后出国拉练,天津泰达的意向是澳大利亚,浙江绿城则有可能去意大利。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