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之怪状:球霸逼宫主帅下课 外援名额助强凌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5:35 楚天都市报

  13轮过去了,中超赛程过半。经历中超元年的“假、赌、黑”和国足铩羽世界杯外围赛,中超第二年已是一片萧条。回顾前半程,没什么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的东西,倒是赛场内外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兴奋”着球迷和媒体的神经。

  主帅篇:球霸逼宫主帅下课

  足球界是一个成王败寇的圈子,教练下课实属稀松平常,但今年健力宝队主帅迟尚斌的去职有着不同的意味:他不是俱乐部“拿下”的,也不是球迷“轰下”的,他的下课是队中球霸逼宫的产物。

  球霸是个新名词,想必以前也有,但没有像今天如此公开罢了。李毅就曾公开扬言:我就是球霸!

  在迟尚斌与李玮锋和李毅等球霸你争我夺的过程中夹杂着“正义与邪恶”的说法,想来也有点好笑,在一团浑水的中国足球中,还有什么正义与邪恶一说?球队篇:派系足球疑云又起

  大连实德以较大优势夺走半程冠军,这得益于他们充足的人手,从未消失过的霸气乃至主帅的用兵正确。但有人还是不服气:他们的胜利是派系足球所赐!

  鲁能一高层人员这样分析道,实德在联赛还未打时就已“拿下”18分(具体指的是对四川冠城、青岛中能和辽宁队)!而且鲁能和这些球队比赛时,这些球队往往往死里打,目的就是保实德!

  申花一名官员也表示,这是一场不公平的竞争,“人家这样干,总不能我们也这样干吧。要是我们也像实德一样整个申花系,那中国足球会变成什么样子啊?!”

  派系足球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畸型儿,为了某一球队的利益,其他球队可以“团结”在其周围,达到“保驾护航”的目的。

  球员篇:外援名额助强凌弱

  有职业联赛始,就有外援。2000年卡西亚诺摘走联赛最佳射手称号,2003和2004年,末代甲A和中超元年的射手王也是外援。今年中超半程过后,成绩好的球队大多靠外援撑起半壁江山,如实德,如武汉黄鹤楼等,外援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但在今年的中超,却存在着外援上场名额不一的“奇观”!

  今年初,为了备战世青赛,中国足协征调了适龄球员前往德国集训,这其中遇到了俱乐部的极大阻力。中国足协为了安抚如实德、鲁能和申花等被抽调“大户”,正式下文这些俱乐部在联赛中可以上场三名外援。对中国足协这些“人性化”操作,当时其他的俱乐部都没有多大的意见,毕竟他们也是为了国家,人手不够嘛。

  但让人奇怪的一幕出现了,在中青球员打完世青赛回来后,如实德、申花等大俱乐部在联赛中还能上场三名外援(其他俱乐部规定只能上场两名)!环顾世界各国的联赛,还没有发现如此不公平竞争的。

  经营篇:本山模式能否治本

  尽管联赛推迟一个月进行,但最终还是以“裸奔”的形式出现。

  半程中超,球市较火的城市如武汉、济南等与鼎盛时期相比也是不可同日而语。今年的中超成为最黯淡的一年,大部分俱乐部冠名、队服广告、场地广告都成了严重的问题,经营状况集体萎靡。有些比赛场次观众人数甚至不足千人,不停地刷新着中超单场观众最少纪录。

  6月底7月初,笑星赵本山入主辽足,第一场在鞍山的比赛由于众多明星的加盟,鞍山体育场人满为患,第二场比赛上座率也几乎100%,辽足一时间成了“最擅经营”的球队。

  不可否认,赵本山这块“金字招牌”放在哪里都可以收到奇效,至少目前辽足的情况已说明了这一点,但是“本山模式”是否放之四海而皆准呢?

  由赵本山所造成的轰动效应只是辽足的一针“强心剂”,我相信在“新鲜劲”过后,如果辽足还打成他们以前那种烂样,真正的球迷是不再会到球场上捧场的,7月初那一场秀只是一种伪象,它对拯救中国足球起不到治本的作用。(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邓鹏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