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鲁能不败纪录被终结 赛前已埋下轻敌的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11 生活日报

  即使实力真是已经强大到像皇马一样,也是会输球的,何况实力远没强大到不可战胜的鲁能泰山队。但谁也想不到,泰山队的不败纪录竟然终止于一支升班马。几天前刚刚击败横滨水手的泰山队以2:3败在武汉队脚下,确实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这场比赛的失利也使泰山队在正式比赛的不败纪录戛然而止,从上赛季最后阶段开始,泰山队已经在过去18场比赛中取得了15胜3平的成绩。

  赛前埋下轻敌的种子

  一支能取得六连胜的球队显然不能被轻视,不管它的出身是不是“升班马”。道理肯定都明白,但真正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就像这场比赛前的泰山队。虽然球队上下都竭力摆脱轻敌的情绪,最终他们还是为轻敌付出不小的代价。

  赛前的武汉队是低调的,从总经理到主教练再到队员都在“恶意吹捧”着泰山队的强大,甚至喊出“全面向泰山队学习”的调子。赛前的泰山队自我感觉却非常良好,俱乐部上下都乐观地认为,这将是一场非常轻松的胜利,“我们从来没想到过平局,肯定要拿下对手”,一位负责人说,他还调侃说,“现在武汉队简直就像鲁能二队啊”。

  当然,俱乐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为球队敲警钟。工作人员也将这两天媒体上关于武汉队上下是如何研究、如何评价这场比赛的报道打印出来,分发给每名队员。董罡说,“希望能用这种方式提醒队员,让大家看看人家是怎么准备这场比赛,我们又该怎么打。”

  但乐观的情绪仍然在弥漫。比赛前,一位替补队员谈起武汉队仍然满脸的不屑,“武汉队六连胜都是赢的什么破队啊。你看吧,上半时他们可能抵挡一阵儿,下半时他们准歇。”

  图巴从狂躁到颓然

  比赛的上半时和那位替补队员预测得差不多。虽然武汉队也组织了一些攻势,但比赛的局势基本上被泰山队控制,李小鹏所进的一球也是非常轻松,不经意间的一脚远射竟然直抵大门死角入网。和场上形势一样,图巴也是一脸轻松,静静地观看着弟子的表演。

  但下半时一开始风云突变。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上半时踢得缩手缩脚的武汉队突然变了模样,就像裴恩才赛后所说,“从怕对方,到不怕对方,再到觉得对方不可怕,队员们一下子就打出来。”几名一直收到后场一心防守的武汉队中场球员也压了上来,王文华压到底线拉出了巴辛,他的传中球也恰到好处地让队友轻松头球破门。

  直到对方打入扳平一球后,图巴仍然稳坐在教练席上,显然,他对弟子们的能力很自信,相信他们很快就会再次将比分超出。可当泰山队一板一眼地打着自己的进攻之时,却不料一不留神就被对手打出超出比分的第二球。

  当大门被对手再度攻陷时,图巴再也坐不住了。他开始非常狂躁地站在场边大喊着,示意队员压上进攻,并很快派上宋黎辉和韩鹏这两位超级替补。但当球队集体疲软时,这两位泰山福星也没有给球队带来好运。反而是维森特的第三球很快到来,这一入球也彻底摧垮了泰山队的斗志。图巴一屁股坐在教练席上,再也没有站起身,任由队员们在场上茫然无措地起着大脚。此时的泰山队败局已定,郑智的点球也无关大局。

  “这记耳光打得好”

  赛后一回到宾馆,队员们就匆匆走进房间,记者在他们所住楼层转了一圈,发现每个房间的大门都紧关着,不见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偶尔有教练和队员走出来,也是行色匆匆,低声说了几句就转身返回房间,气氛显得非常压抑。

  几名工作人员坐在大堂吧,低声聊着什么,一向不抽烟的领队韩公政手里拿着一根烟反复揉捏着,有人来催他去吃饭,“没胃口,不想吃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队员们陆陆续续来到一楼餐厅。简单吃过饭后,大家才开始有了笑脸。而郑智没和大家一起在餐厅吃饭,郑斌特意来到宾馆,邀请他出去坐坐。

  面对记者的采访,大多数队员都是婉拒,“没啥好说的,确实没想到输,可能是大家都太疲劳的缘故吧。”几名队员都用类似的解释来回答。

  “要说输球的原因,我们可以总结出十几条,甚至更多,疲劳、精神不集中,包括大家打惯了夜场突然改打下午场的不适应,但这些都不是根本性的。”一位工作人员总结说,“还得从自身找原因,还是有些轻敌,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就要吃亏,像今天下半时大家打得太松了,根本不把人家当回事,有些大腕也耍起来了。等人家进了球,咱再想追就根本来不及了。”

  另一位工作人员在苦笑过后说了一句:“这记耳光打得好,如果输给强队,可能对大家的触动不会这么深。现在连武汉队都能打败我们,而且一下子进三球,现在大家可以好好地反思一下了。”就像图巴赛后所说的,“不管你的实力有多强,如果不努力,不全力去拼,也不可能赢球。”如果泰山队能从这场比赛中真能明白这个道理,这场失利也许可以成为他们继续前行的指路灯。

  (宋国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