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国脚婚姻告急借酒消愁 酒后驾车撞死环卫女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5: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青岛5月11日电

  2005年5月11日的清晨5时,山东青岛,一辆车牌号为“沪AS3528”的旧款凌志300型轿车,将正在清扫马路的环卫女工撞死,肇事司机为青岛中能俱乐部教练矫春本。

  酒后驾车、车祸、撞死人,网上写着的这样几个耸人听闻的字眼,将这个几乎都要
被人遗忘的足球人推到了前台。41岁的矫春本,一下子成了又一个足坛丑闻的主角。

  矫春本是昔日山东队和青岛队的主力队员,最显赫的经历是在1983年入选国家二队,和王东宁、魏克兴、李华筠等人一起取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第三名,1997年从青岛队退役,现在的身份是青岛中能俱乐部三队的主教练。这就是矫春本的足球履历。

  但一次严重的车祸事件,却让人不得不透过这个简单的履历,去寻找一个足球人的生活轨迹,再从这个轨迹中去寻找答案:酿成大祸的,为什么偏偏会是他呢?

  “跑不死”和“很能喝” 可以连续喝下24瓶青岛啤酒

  年轻的时候,矫春本有两样本事为人所知,一是他超强的体能,江湖人称“跑不死”。当时中国足协推出12分钟跑的时候,最不怕这个的要数矫春本了,他小时候练中长跑,在山东省的少儿比赛中曾经创造过纪录,后来在足球场上他把自己的这个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少和他同时代的球员,对于矫春本“跑不死”的本领都记忆深刻。

  也许是因为体能状况太好的缘故,矫春本也因此具备了另外一个本领,就是“善饮”。一个熟悉矫春本的人曾经亲眼见识过他的海量,1992年,青岛队在武汉冲甲成功,在回青岛的火车上,心情愉悦的矫春本一直呆在餐车里,让列车员将一箱也就是24瓶青岛啤酒放在了他的身边,他一路聊一路喝,就那么谈笑风生不间断地喝掉了那一箱啤酒。后来这个壮举一直广为流传,对此矫春本也不否认,只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憨笑着说上一句:“那会儿年轻嘛,咱体能好嘛。”

  青岛盛产美味的啤酒,青岛人很好喝两口儿,青岛人又很喜欢足球,像矫春本这样一个当地的足球名人自然是少不了酒局的。所以当这次车祸发生,他又是涉嫌酒后驾驶的时候,也并不是多么让人吃惊的事情。

  “很辉煌”和“很失落” 退役之后感情事业诸事不顺

  据目击者介绍,今天早晨矫春本在事故发生之后,神智不是很清醒,情绪很是低落。这个41岁的中年男人体态发福面色发暗,早已没有了昔日赛场上的矫健形象。

  现在的这个矫春本,其实一直都没有处理好人生的巨大落差。

  首先是感情的打击。矫春本娶的是一个济南媳妇,他们相识相恋也是在济南。那时的矫春本是山东队中的主力队员,自然吸引了不少异性的目光,对方当时是一个大学生,主动对这位绿茵场上的骁将表示了好感。甜蜜的爱情之后是顺理成章的婚姻,后来矫春本回到了青岛,妻子也随同而来,两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但是后来矫春本退役,收入自然锐减。女方家中的面包房生意却不断扩大日益兴隆。就在这样的一涨一落之间,他和妻子的感情渐渐出现了问题,并最终不得不以离婚收场。在婚姻出现了问题之后,矫春本便常常借酒消愁。

  而在退役之后,其他的队友或是做生意或是当教练,只有矫春本一直没有找到人生的位置,平时的生活无非是出入各种饭局。他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干上老本行,但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机会,2000年的时候矫春本曾经去竞聘过青岛颐中俱乐部的梯队教练,但最后却没有成功。2002年的时候,他才算重新上岗,担任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的昔日恩师王守业给了他一次机会,让他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但一年之后矫春本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够继续留在教练组。今年他好不容易又在青岛中能俱乐部中觅得一职,担任了三队的主教练。

  但在车祸事件发生之后,他面临的是更严峻的人生危机。

  这自然不仅仅是矫春本自己的人生危机。很多像他这样的球员,在退役之后,都面临着同样的人生问题。他们都没有什么文化,足球通常是他们惟一的一技之长;他们赶上了职业化最初的几年,没有挣到多少钱,却学会了足球圈的浮夸作风;他们在离开球队之后往往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只能靠吃老本过日子;他们往往都没有自己的精神寄托,却沾染了这个圈子里很多的恶习,稍有不慎就铸成大错。

  刚刚发生的李巍涉赌案如此,刚刚发生的矫春本车祸事件也是如此。一个无辜的生命因为他消失了,同样的故事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在所谓的“中国足坛”继续发生…… 特约记者 文海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矫春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