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战略发生变化:放弃中足联专攻投资人会议制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2:56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上海报道 即将召开的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很可能取代前期大连实德倡导的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联盟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产物。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大连实德的战略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力推中足联倒向热衷推行投资人联席会议。

  在搭建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再谋划中足联,是徐明等人现在推行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的一个分阶段策略。

  听起来更加温和

  在和实德官员、工作人员谈话或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在19日之间,一个陌生的名字“中足联”一直挂在他们的嘴边,而在昨天,他们谈论足球话题的用语都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投资人会议的新名字。“策略在不断变化,中足联很难让人接受,似乎就是为了专权,而且有徐明想做足球老大的嫌疑,而且对很多人刺激很大,也是中国足协无法接受的,那等于推倒足协重来,中国足协彻底靠边站,这是目前环境也不允许的。”一位圈内人士分析了这种变化,“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听起来温和多了,好像不是那么激进,这也是徐明在斗争的策略转变。”

  林乐丰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13份文件就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现在他不是强烈要求就这个方案进行具体的讨论,“采不采用这个方案都不重要,关键是我们现在是否在进行足球体制改革。”由此可见,大连实德认为13份文件已经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不需要紧抱着不放。

  其实俱乐部老总站出来对足协说不,就是要取得话语权。这是关键,没有说话的份儿,什么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徐明在《致中国足球协会公开信》里提到要收回联赛的产权、管理权、经营权以及监督权,就是要通过中足联公司来完成的,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这是徐明很清楚的,他之所以一下子就提出一个可以说狮子大开口的夺四权要求,就是为了以后在谈判中可以有让步的余地。当他在谈判中提出召开投资人联席会议时,其实就是在战略上发生了改变,“只要有说话的权利就是胜利。”阎世铎在19日晚上面对6家俱乐部老总,不但承诺召开投资人会议,而且还拍板这个会议要成为一种制度,这样,徐明的革命派就获得了可以说话的机会,“至于这个联席会议有多大权力,就看斗争的结果了。可能其权力可以和设想的中足联相比,也可能就是另一个中超委员会。”从林乐丰对投资人联席会议召开的满意和热衷程度就可以看出,大连实德进攻的策略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如果按照大连实德的思路马上成立中足联,中国足协要拱手让出联赛的产权、管理权、经营权以及监督权,体制改革上说,这是一步到位,无论从可行性到环境的容忍性上看,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中国足协不可能一下子就将产权、管理权、经营权以及监督权都交给你,有了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就可以逐步获得这些权利。这也符合改革要逐步进行的可观规律。”有关人士的分析透露出大连实德的务实精神,“徐明在进行激进的做法,把文件散发到网络和媒体上后,如果不采用相对温和的策略,可能碰到的阻力会很大。”

  徐明在解释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时是这样说的,“这个会议结构在宏观上叫足球投资人大会,换一个说法可以叫发起人大会,或者股东大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成立董事会,然后成立专业委员会。”其实这个会议制度的组织结构和中足联有十分相似之处,只不过中足联公司是一个很正规的机构,而这个投资人会议制度相对松散一些。“在这个新的体制上,也需要将决策和执行分开,经营和管理也要相对分开。”徐明在体制上的改革要求并没有变。

  已经确定在26日召开的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可能会给中国足球改革确定一个基调,他的本身也是改革的结果和温度计。

  足协反感外人介入

  中足联成立的讨论一直没有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中。不但在18日的中超委员会上没有讨论关于成立中足联的议案,而且会后阎世铎在发表的5点共识中对本赛季只升不降以及财务公开都有交代,但对于成立中足联避重就轻。有关人士分析说,中国足协是在回避关键问题。“只升不降就看大家的意见,没有什么致命的厉害关系,财务公开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也是无法回避的具体事务,如果不在这两个问题上做出姿态,中国足协可能就会背上顽固派和更难堪的罪名。这样也会分散外界对于成立中足联的关注视线。”

  中国足协已经同意财务公开,关于只升不降的建议,中国足协也反应迅速。19日傍晚,一份来自中国足协的《2004年中超联赛是否暂停降级的意见征询书》被传真到中超的12个俱乐部。在这份意见书中,足协给俱乐部出了一道判断题。如果同意暂停降级的话就在意见书后画个勾,否则的话就画个叉,同时还要说明理由。中国足协最后声明,等到意见汇总后,再由中国足协最终定夺。

  林乐丰说:“是否只升不降这几天就会有结果。”看来他对自己这个议案的通过过程有着很足的信心。根据12家俱乐部的调查意见显示,这个议案很可能被通过,现在横在只升不降面前只有赞助商的反对意见是最大的障碍,但北京国安已经承诺,他们来解决这个问题。

  成立中足联是中国足协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现在他们采用的方式是,绕道走。尽管有消息称26日的投资人联席会议要讨论成立中足联公司的相关事宜,但从目前中国足协的官方消息还无法看到,中国足协明确表示要成立中足联的态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另一种说法,由于非圈内人士参与了关于中足联成立文件的起草,中国足协十分反感。对于中国足协来说,16日大连实德传到足协的13份文件并非洪水猛兽,但中国足协在得知有外人介入这个文件的形成时,他们都一致很反感,有业内人士宣称,这也是导致成立中足联的倡议遭到中国足协冷落的一个重要理由。

  “如果中足联成立了,很多人都会跳出来,说自己是这个具有历史性贡献的参与者和策划者,如果这种个人炫耀是建立在羞辱中国足协的基础上,那是中国足协不能容忍的。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足协已经意识到将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此在得知关于中足联方案设计和制作的人员构成后,明显表现出自己的不满。这也是大连实德后来提出足球投资人联席会议制度的一个原因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