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1):改年龄很容易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1:02 中国足球报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2):宁可错杀不放过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3):黑洞里面的秘密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4):会杀人的小煤窑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5):谁改就扒谁警服

  中国足球年龄黑洞系列报道(6):举报信捅造假案

  三对父亲母亲

  一位教练拿着地方队小球员的全部资料去足协注册。

  “对不起,经过审查,这位叫李婧(化名)的学生我们不能注册。因为他已经在另外一个地方注册过了。”

  教练于是打道回府,将情况汇报给“上级”。

  “上级”找到这位小球员。“你怎么搞的?一只脚踩几只船?当了火车头的队员,还想当我们的球员?”

  小球员一脸无所谓。“没关系,我还有三本材料呐。”

  拿过这三本材料,“上级”这下惊得无话可说。这位小球员有三个出生年月,三个不同的姓名。更绝的是,他还有三对父亲母亲。

  评论:更改年龄很容易吗?

  我听到的关于户籍制度的一个可笑的事情是与婚姻有关的,而不是与足球。

  两个人结了婚,被幸福冲昏了头脑,便忘记去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修改自己的婚姻状况。后来过得不好,准备把婚离了,需要去派出所开一个证明。这下就麻烦了,派出所的人说,你们两个都没结过婚,离的哪门子婚呀?

  总之,派出所不允许把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从“未婚”直接变更为“离异”,要想开出一纸证明,需要先把户口簿上各自的婚姻状况变更为“已婚”,后面的程序才能继续。

  我的意思是说,要想知道一个人确切的个人状况,户口簿并不是最值得信任的材料。户口簿上连婚姻大事都交代不清楚,更不要说年龄了。

  至于修改户口簿上的年龄是不是很容易,我想应该是肯定的。你只需认识一个片儿警,把你的苦衷告诉他。

  比如,孩子是9月1日生的,只需提前到8月31日就能赶上这拨儿上学,否则就要耽误一年;再比如,这孩子踢球踢的好,只要能把生日改小3岁,这孩子就出息了,就能为咱们区或者咱们市或者咱们省争光。

  谁不愿意自己辖区内的孩子踢球踢得有出息呢?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我想一个基层的警察是愿意帮这个忙的。

  户口簿改了,等到了该办身份证的时候,那上面的年龄就跟着改了,然后护照上的也就跟着改了。如果你踢球踢出了名堂,这个不真实的年龄会跟着你一辈子。如果你踢得不怎么样,还可以改回来。

  很简单吗?就是这么简单。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过程不涉及腐败,只关乎人情,甚至不需要保密。

  然后呢?然后就出了户籍制度的范畴,成为足球界的事情了。假的东西在那里了,你查还是不查?如果不计调查成本的话,任何一个假年龄都查得出来。

  户口簿、身份证和护照可以假,但是出生时的医学证明假不了,母亲分娩的手术记录假不了,亲朋好友的记忆假不了。

  好了好了,我还是出了足球的范畴,来到了刑侦的范畴。

  其实,修改年龄就是这么一个并不复杂的事情,想修改就能修改,想查就查得出来。

  与许多事情一样,年龄这个事情靠的是自觉。如果当事人对一个生命的降临日不能心存敬意,那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章程还能拿他有什么办法呢?(黑盒子)

  评论:中学生叔叔

  看到阎世铎提出“四大毒瘤”这一说法和处罚杨林林的时候,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件事。这件事和足球无关,从某种程度上说,足球还应该为它的相对纯洁而感到庆幸。

  我上的中学是一所排球传统校,排球这项在学生中并没有多少人气的运动在我们学校非常有市场,除了高中组和初中组两支校队之外,每个年级还有一支年级队。初三那年,学校初中组代表市里打省里的联赛,和几支地区队分在一个小组。当时大家觉得同组的那几支队来自边远地区,不但有没有正规训练值得怀疑,可能连在木地板上打球也是第一次。我们队的一个主力当时特别轻松地对我说,“打这种队,让你上也能赢。”

  后来的结果证明这种推断是典型的没有见过市面,我们校队小组三场全输,第一个被淘汰出局。其实这种失败从第一场比赛双方上场时就已经注定了,我吃惊地发现对方的主攻是刚才在体育馆里问路的那个“叔叔”。对一群16岁的少年来说,场地对面站着的不是对手,而是6个留有粗犷胡子的“叔叔”。比赛场面可想而知,在这群打标准网都不费劲的“叔叔”眼中,低矮的学生网简直可以视作没有,那不是比赛,而是一场直上直下的屠杀。第一场比赛之后,我们的教练就不想再打了,但出于纪律考虑,只能谁爱打谁打,坚持完了三场小组赛。

  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改年龄的现象。当时我非常奇怪的是,为什么要让这么老的一群人来打初中生的比赛?这个问题后来还困扰了我很长时间,这种比赛没有奖金,没有观众,更没有电视转播。惟一的好处是,如果打进前三名,中考的时候会有15分的加分。可是,这群“叔叔”显然不需要中考。

  直到工作之后我才想明白,这其实是一种习惯,既然其他人都这样,那我为什么不这样呢?同时我还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对于所有的教练或者老师来说,有没有成绩是考核他的惟一标准,而要想最短的时间内出成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以大打小。在体育训练的最底层,几乎所有的教练都会一件事,暗示学生的家长去改年龄。

  每个人都可以算这笔帐,一个阿拉伯数字的改变,就可以创造许多机会。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孩子可以成名,家庭可以富裕,教练可以拥有一笔稳定的经费和一支稳定的队伍,学校或者体校可以拥有一张光荣榜。改年龄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得到这个暗示的,通常都是非常有潜质的孩子。

  改年龄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足球圈,有不少人凭空消失了一至两年甚至更多,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大家都习以为常。都说生命是最可贵的,但有时候,成绩比生命可贵。这可以算是一种环境决定论,虽然我们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有很多人,特别是投资者相信,第二天早上当他推开窗户的时候,会看到一座全新的城市。正是有了这样的环境,我们才经常可以看到虚假的未来。

  还是说当年那次排球比赛,后来代表省里去打全国比赛的是我们学校,那时候这种比赛没有骨龄测试这一说,只是省里的前三名球队都是属于可以目测淘汰的。所谓家丑不可外扬,谁也不愿意出去被人说,这个城市的中学生可真够老的!(荣子风)

  评论:年龄就是XX

  一个人变更自己的年龄,经历过不同的时期。抗战时期,三年国内战争以及建国后(含抗美援朝)的一段时期,爱国热血少年纷纷瞒报自己的年龄,要求扛枪上战场,要求手握镰刀锤子上农场或工厂。“小鬼,今年多大了?”“虚岁十八了!”这是那时典型的台词。其实,“小鬼”也就十四五岁。

  这是往大里改,是为了争取早一天为人民服务。

  现在是往小里改,不知道谁为谁服务。干部到了退休年龄,事先把年龄改小了几岁,多留任几年。你说这干部是想多为人民服务几年也行,可大家都不信。因为,职位就是权利,权利就是利益。利益是多一年是一年,这也好理解。一些演艺界明星改年龄,越活越小,是延长青春期。因为这是个吃青春饭的行当。年龄在这个行当中是被当成隐私格外保护的。年龄是人气,人气带来利益,砸人家年龄就是砸人家饭碗。

  运动员的年龄不是隐私,因为有所在户籍的登记为准。户口本、身份证说他十六岁就是十六岁。有人揭发说,不对,他孩子都两岁了。但他仍可以参加U—17的比赛,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只能用婚姻法找他的麻烦。以他的生理和心理年龄,去打17岁以下的选手,除非遇上比他还大的生猛汉子或是真正的少年俊杰,一般情况下,他会所向披靡。

  这样以大欺小的比赛会带来名利是不言而喻的。否则不会有人费事搭钱改年龄。如果利益再大一些,大到有人认为可以一搏的时候,改性别的事不见得一定不会发生。

  其中有关道德的讨论已经很充分了。现在要做的不是谴责而是手段。最先要做的,就是刨挖去除以大充小的利益基础。这恰恰是最困难的。它牵涉得太广,根植得太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