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普莱耶马不停蹄五十载 双重荣耀现高球巨头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16 高尔夫星期三
普莱耶马不停蹄五十载双重荣耀现高球巨头一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加里-普莱耶是集大满贯球手与顶尖设计师双重荣耀于一身的高球三巨头之一,他走向成功之路曲曲折折,是个艰苦奋斗、苦尽甘来的代表人物。功成名就的普莱耶50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征服世界高球赛场的脚步,今年69岁的他,已在全球设计了200多个球场。

  为荣誉而来

  6月29日正午,一个小个子老人大步走在苏州金鸡湖畔尚未完工的球场,将一大群人遥遥甩在身后。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加里-普莱耶(Gary Player),集大满贯球手与顶尖设计师双重荣耀于一身的高球三巨头之一。此次来华,是视察包括苏州金鸡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的他所签名设计的球场。

  他已经在烈日下持续走了两个多小时,地表温度已经超过60摄氏度,身边随从的工作人员第三次劝他回会所休息吃饭时,他居然有些生气了,“我不远万里到这里不是来吃饭的,我是为了我的名誉而来。”

  加里-普莱耶是全球仅有的5个获得大满贯的选手之一,这位南非出身的巨星身材矮小,只有171公分,却能在全球各地横扫千军,捧回了163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四场锦标赛的大满贯,在个人职业生涯里赢得的奖金超过1千1百万美元。

  和球场陪同人员一起在暴晒的露天啃了

汉堡后,普莱耶又在金鸡湖
高尔夫
球场徒步了两个小时,亲自视察了几乎每一寸土地。从沙坑所用的白沙产地,询问到树木的品种和颜色,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而此球场的设计理念也别出心裁,拥有森林、湿地、丘陵三个风格,每种风格各占9洞,人们可以任意组合两种风格打完18洞。普莱耶是众所周知的完美主义者,在全球设计的200多个球场上都烙上了Gary Player的足迹。

  黑骑士传奇

  普莱耶让世人津津乐道是因为他出现时高球界先后出现了两位伟大的球员帕尔玛和尼克劳斯,不过面对两位身高180公分以上的竞争对手,这位小个子却能挤进三巨头行列,完成自己的霸业。因为他常在比赛时穿着黑色幸运衫,而赢得了"黑骑士"的美誉。

  普莱耶走向成功之路曲曲折折,算是个艰苦奋斗、苦尽甘来的代表人物。1955年,他决定到英国追求高尔夫梦想时才十九岁,当时一些英国最好的球员看了这位南非来的小个子的过度强势握杆和直接拿起的上杆动作,都奉劝他搭下一班飞机回家,找一份其它有可能赚钱的工作。从那一天起,普莱耶的职业生涯仿佛一直在证明其他人对他的看法是错误的。用了不到十年,他已经成为名扬高球天下的百万富翁。

  普莱耶走向成功的道路不仅仅是通过自有的天份和献身精神。他聪明过人,常细心观察顶尖英国职业球员,学习他们的挥杆,寻找一切机会向高手请教,有时甚至得到"对不起,今天不行"的回答,但是他盖瑞-普莱耶从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良机。他第一次到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参加英国公开赛,也曾因为缺少金钱,第一个夜晚在老球场上其中一个"锅底"沙坑过夜。

  永不停歇

  时过境迁,当年被英国人看不起的南非小个子,如今已是名震天下的高尔夫三巨头之一,连英国顶尖球员李威斯武德(Lee Westwood)等也来虚心地向他求教了。

  功成名就的普莱耶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征服世界高球赛场的脚步。据他自己统计,他到全世界旅行打球的行程超过一千两百万英里,飞行时间创造了历史记录,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对此,他打趣说:"我的飞行记录已经超过了1200万英里,这当然超过任何高球手;甚至超过飞行员。53年的时间里,我都在工作、飞行、环球旅行。"难怪有人说,他是名副其实推广这一运动的"高尔夫大使"。

  另外,作为Gary Player设计公司的领军人物,普莱耶与自己的同伴为全球200多个高尔夫球场进行设计,南非的Gary Player乡村俱乐部、菲律宾的抱威高尔夫球俱乐部、中国的肇庆高尔夫渡假村、埃及的索玛湾(SomaBay) 滨海高尔夫球场等等、

马来西亚的Ria Bintan高尔夫俱乐部。

  生为6个孩子的父亲和14个孩子的祖父,普莱耶每到一地都会打电话给他们,“这次打给这个孩子,下次就打给另外一个。我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时间。”

  Gary Player为我报创刊题字

  (胡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