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被蓄意制造的阳谋 悉数高尔夫顶级职业团体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57 《高尔夫人》画报

  高尔夫运动不只是让一个人独自愉悦和流泪,与人分享快乐是高尔夫的另一种境界。

  1927年,英国商人塞缪尔-莱德(Samuel Ryder)实现了这一主题。他甚至扩充了它的内涵:高尔夫运动不能只局限于一个国家,应该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兄弟情谊发扬光大,用团队的力量去将它的精神升华。他给人们带来了莱德杯。之后,还相继诞生了世界杯、总统杯、索尔海姆杯。

  这些团体赛以一个团体的形式把那些超级球星聚集到了一起。世界级球手之间的竞合,他们的惺惺相惜,他们对身后所代表的荣誉的集体性珍视,在团体赛更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这种营造出来的为荣誉而战的精神,很难让人不理解为阳谋。

  莱德杯(Ryder Cup)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莱德杯都是

高尔夫界最受瞩目的赛事,其它所有的团体赛要么脱胎于它,要么就得为它的举办腾路。9.11事件发生后,总统杯和索尔海姆杯都按照规矩,一个延期到2003年,一个则于2002年、2003连续举办2届。以后如果没有其他变动,莱德杯将改在偶数年举办,而索尔海姆杯和总统杯则改在奇数年举办。

  1927年,塞谬尔先生带领一批英国职业球手在海上航行整整6天时间,到达美国,与美国球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对抗赛,此之谓第一届莱德杯。塞谬尔先生主动为赛事捐出奖杯。奖杯高达17英寸,重达4磅,价值250美金,也就是后来两队竟相争夺的莱德杯。此后,该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从1927年至1933年,美国队与英国队各有所得,交替夺得莱德杯冠军。可是,好景不长。从1935年开始,一直延续到1983年,在这期间,美国队几乎创造了无法打败的

神话,英国队总共只获得一场胜利和一场平局,比赛结果形成了一边倒的严峻局势,这让英国队蒙受了莫大的羞辱。

  这一场面直到1979年英国队正式扩展为欧洲队才有所改变,欧洲各地的优秀球手纷纷加盟欧洲队。在经过几年的养精蓄锐后,1985年,欧洲队终于拨开乌云见晴空,继1933年后,以16.5-11.5的比分首次战胜美国队,一扫往日阴霾,品尝到久违的胜利滋味。不仅如此,还在接下来的一届比赛中,卫冕成功。之后的故事,基本上是双方交错前行了。

  莱德杯赛每方有12人参加,采用比洞赛方式。比赛分3天、共28场。头两天是四人赛和四球赛,共16场,最后一天是12场单人赛。每场比赛胜者得1分,败方0分,若打平则各得半分。卫冕冠军只需14分就可保杯,而挑战一方需要14.5分才能夺杯。由于比洞赛是按洞计算成绩,每一洞都要从零开始,因此比赛更富刺激性。

  总统杯(The President’s Cup)

  总统杯的诞生让欧洲之外的优秀球员有了和美国队挑战的平台。

  在20世纪后期,“大白鲨”诺曼、普莱斯等国际球员迅速崛起,甚至成为世界第一、美巡赛的年度最佳球员,但是他们却没有机会参加莱德杯,这让人们感到了莱德杯的美中不足,于是美国出面邀请欧洲之外的国际球星,举办一项效仿莱德杯赛制的比赛。因为赛事的荣誉主席是美国总统,所以这个赛事就被命名为总统杯。

  两年一次的总统杯从1994年开始,两年一届,与莱德杯间隔举办。这样一来世界上每年都会有一项重要的国际团体赛,单数年就是莱德杯,双数年就是总统杯,欧洲和世界交替站在美国面前。2001年9.11事件让当年莱德杯推迟到了2002年,于是总统杯也就顺延到了2003。这之后,如果没有突发变动,总统杯都将在奇数年举办,与索尔海姆杯同年举行。

  总统杯是团队赛,两队各有12名球员,共进行三十二组对抗赛:10场四人二球赛(foursomes)和10场四球赛(fourball)。最后一天的比赛由所有队员出场进行12场个人对抗赛。比赛采用比洞赛,每场比赛值一分,打平的话两边各取0.5分。如果个人对抗赛打完后积分相当,则由两队队长选出代表进行加洞骤死沿长赛决定胜负。

  不过,与恩怨难了的莱德杯不同的是,总统杯可以出现平局,这在莱德杯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它的团体赛的频次相对莱德杯要多得多。

  

世界杯 (the World Golf Championships)

  世界杯是职业高尔夫球员的国家代表队之间的队际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最初由美国人约翰-杰伊-霍普金斯(John Jay Hopkins)提出创意,1953年应运而生。1953年6月2日至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比肯斯非尔德举办了第一届加拿大杯,当时只赛两轮,有7个队8个国家(英格兰与南非混合组队)参加了比赛。

  从1953年至1966年该项赛事称为“加拿大杯”(Canada Cup),1967年后正式改称世界杯。2000年后正式由国际PGA巡回赛联盟(WGC)举办。它决定世界杯赛如何举办。

  世界杯每年一届,共有24个参赛国家,卫冕冠军队和另外17支球队是通过世界排行榜产生的,另外6支球队则产生于资格赛。

  与莱德杯和总统杯不同,世界杯设置了奖金。现在,世界杯的总奖金是400万美元,冠军队将获得140万美元。

  该项大赛的基本形式是:每个国家或地区出一支代表队,每队两名选手,每届比赛均在不同国家举行,每年举行一届。世界杯赛从第一届起就在队际赛的同时产生个人赛冠军,冠军获“国际杯”(International Trophy),队际赛中杆数最低者获此杯,不另行举行个人赛。

  与总统杯与莱德杯一样,美国队也是世界杯的最大赢家。在这其中,尼克劳斯和 A-帕玛组成的美国队获胜4次(1963、1964、1966、1967年);F-库普尔斯和D-洛夫三世组成的美国队也获胜4次(1992、1993、1994、1995年),而且是世界杯赛历史上唯一的四连冠队。获胜最多的冠军队成员依然是尼克劳斯,他6次(1963、1964、1966、1967、1971、1973年)与队友共同捧杯。

  索尔海姆杯(Solheim Cup)

  高尔夫的天下基本上都是美国人圈定的,在男子高尔夫世界如此,女子高尔夫亦如是。也因此,与莱德杯类似,基于女子高尔夫的索尔海姆杯团体赛依然围绕美国队而发生,它是两年一度横跨大西洋的团体赛,由在美国出身的球员和在欧洲出身的球员来对抗,美国队由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 (LPGA)来挑选,欧洲队则由欧洲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 ELPGA 来组织,两个协会各派最优秀的 12 名球员来争夺索尔海姆杯。

  与莱德杯最初依凭英国商人塞谬尔先生的扶助而创立一样,索尔海姆杯也是借助了Karsten Manufacturing Corp所赞助发起的,该公司长期支持女子高尔夫运动。索尔海姆杯是纪念该公司的创始人 Karsten Solheim 而取名的;于1990年开始举行第一届的比赛。

  这个比赛本来就带有友谊赛的成分在里边,应该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再加上,这些年多数欧洲女球员都到美国打LPGA巡回赛,所以她们与美国球员结下的友谊应该在这个比赛中延伸才正常。可事实正好相反,自从199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缪尔菲德山村高尔夫俱乐部(Muirfield Village Golf Club)举行比赛以来,双方就充满了火药味。

  参赛者朱莉-英科斯特的话很可以说明其中的问题:“女人变得癫狂以后,她会继续癫狂下去直到她平静下来。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周的时间,也可能是六年。这些人一年51周里都是我的朋友,可就在这短短一周,她们都变得鸡肠小肚。”

  当然,这也都是让比赛结果给闹的。在过去九届比赛中,美国队占据绝对的优势,赢得其中六届。不过,LPGA在女子职业巡回赛里一枝独秀,一般而言,欧洲队的大部分成员也来自LPGA,比如世界第一索伦斯坦。

  赛制方面,索尔海姆杯总是在非莱德杯年举行,它一共有28场比赛,8场四人二球赛,8场四人四球赛,12场单人对决赛,分别于三日内进行。

  (张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