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风:全满贯混乱根在LPGA 争论留待历史去辩白

2015年08月03日13: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朴仁妃全满贯惹争议朴仁妃全满贯惹争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关于高尔夫世界第一朴仁妃是否实现了“生涯全满贯”,这里出现了争议,美国LPGA认为她实现了,可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包括美联社,都不认可这种说法,因为他们认为美国LPGA现在一年有五场大满贯赛,而朴仁妃还没有赢得带有大满贯赛标签的依云锦标赛。

  的确如此,朴仁妃2012年,也就是依云锦标赛升级为大满贯赛之前一年赢得的它,而不是那之后。

  如果按照这种说法,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女子球员做到过。因为依云锦标赛2013年冠军苏珊-彼德森(Suzann Pettersen)与2014年冠军金孝周的大满贯赛头衔分别为两个和一个。

  这对于那些已经退役的球员而言肯定是不公平的,毕竟依云锦标赛1994年才创立,总共的历史不过20年,而其作为大满贯赛的年龄更小,仅仅2年。

  那么对于现役球员就公平了吗?这里不说朴仁妃,毕竟她还年轻,至少未来三年,她都有机会赢下第五场大满贯赛,实现美国媒体口中的所谓的真正全满贯。

  凯莉-韦伯在依云锦标赛被认可为大满贯赛之前已经视为实现了终身全满贯,2001年6月,凯莉-韦伯在赢得美国LPGA锦标赛之后,囊括了当时四场不同的大满贯赛,分别是:杜穆里埃精英赛(du Maurier Classic,1999年)、纳贝斯克锦标赛(2000年),美国女子公开赛(2000年,2001年)以及美国LPGA锦标赛(2001年)。而当英国女子公开赛取代杜穆里埃精英赛成为新的大满贯赛之后,她又于2002年赢得了那场赛事,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赢得五场不同大满贯赛的选手。她的成就当时被称之为“超级终身全满贯”。

  凯莉-韦伯已经40岁了,她仍然在美国LPGA巡回赛上征战,她还有实力赢大满贯赛,可是大家都明白,她的机会不像朴仁妃那么大了。

  那么因为依云锦标赛的这一变动,她就必须赢得六场不同的大满贯赛,才能称之为实现了终身全满贯吗?考虑到2006年,澳大利亚人赢得过这一赛事,而只是因为这样一个认识上的变化,她的一切成就就被抹杀,显然,同样不公平,而且听上去很荒谬。

  如果这样处理,索伦斯坦也会悲伤的,因为2000年和2002年,她两度赢得依云的比赛。

  那么男子是怎么处理的呢?男子的大满贯赛只出现过一次大的变化。1960年,阿诺-帕尔默创造“当代全满贯”这个概念之前,全满贯包括: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英国业余锦标赛以及美国业余锦标赛。波比-琼斯1930年实现了公认的全满贯,也就是一年赢下这四场大满贯赛。

  那之后,没有一个男子选手在同一年中赢得全部四场大满贯赛,不过泰格-伍兹、尼克劳斯、加里-普莱尔、本-侯根、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都在整个生涯赢得过四场不同的大满贯赛,其中泰格-伍兹在2000年-2001年,12个月之内,连续赢得了四场大满贯赛。

  现在的问题是,本-侯根在阿诺-帕尔默的“当代全满贯”概念出来之前,就赢得了两场替代英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业余锦标赛的大满贯赛:美国大师赛(1951年,1953年)以及美国PGA锦标赛(1946年、1948年),同样吉恩-萨拉岑也是如此,他的美国大师赛(1935年)和美国PGA锦标赛(1922年,1923年,1933年)的夺冠时间更早,早到了波比-琼斯的时代。

  换句话说,如果按照美国主流媒体的观点,本-侯根与吉恩-萨拉岑也不能算实现了终身全满贯,特别是吉恩-萨拉岑,因为他赢得那两场大满贯赛的时代,主流的大满贯赛是英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业余锦标赛。

  可是从高尔夫主管机构到媒体,都不是这种结论。结论是包括本-侯根与吉恩-萨拉岑在内的五位男子选手实现了终身全满贯,而波比-琼斯赢得了他那个时候的全满贯。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又会在朴仁妃身上采取双重标准呢?

  朴仁妃身上出现的混乱明显是美国LPGA巡回赛造成的,而美国LPGA巡回赛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混乱——自创立以来,其大满贯赛数字从2到3到4到5经常出现变化——是因为女子高尔夫长期不受关注,并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让一些比赛无法持之以恒地举办下去。

  好消息在于,一些变化已经在美国LPGA身上发生变化。今年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已经加入进来,将美国LPGA锦标赛变成了美国女子PGA锦标赛。而有传闻说,R&A准备与英国女子高尔夫联合会合并,英国女子高尔夫联合会是英国女子公开赛的主办方,也就是说现在有三场女子大满贯赛具有实力雄厚的主办方(注释:美国女子公开赛的主办方为美国高尔夫协会),其地位更具有可信度。

  如果依云锦标赛也有同样的支持,或许半个世纪之后,就没有朴仁妃的争论了,因为很可能依云锦标赛2013年之前的地位同样会得到承认,至少会承认到2000年,它得到美国LPGA联合认证的时候。

  当然,如果它只是昙花一现,仅仅为大满贯赛历史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也不会有人较真朴仁妃是在哪一年赢的了。

  因此到最后,一切的检验标准只有时间。只有历史可以为朴仁妃的遗产辩白。

  (小风)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朴仁妃全满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为什么黄奇帆经济言论总能上头条
  • 体育东亚杯国足0-2韩国 世锦赛孙杨400自卫冕
  • 娱乐刘雨欣删微博引同情 张檬被骂小三遭指责
  • 财经中信证券否认联手对冲基金做空A股
  • 科技淘宝村走访:野蛮生长背后隐忧(组图)
  • 博客徐焰少将: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到北京参加生存训练 10元过4天3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