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老米迈入“4”字辈 新生代斯皮思抢班夺权

2015年05月05日1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皮思斯皮思

  新浪体育讯 这是第79届美国大师赛,年仅21岁的乔丹·斯皮思从头领先到尾,成为79年以来第二年轻的冠军,这是他在第一次尝试获得亚军之后,仅第二次参赛便披上了绿茄克。正如泰格·伍兹所说,“这就是一代又一代,当我第一次和菲尔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力争从诺曼、普莱斯手中抢班夺权,当然还有兰格、塞弗这些人。现在是我和菲尔在年轻一代的包围中,他已经40多了,我马上40岁,角色发生了变化。”

  一边是年青一代的强势上位,另一边是老将们开始调侃自己的年龄,服与不服的新老交替,就这样默默的更迭着……

他披上了绿夹克他披上了绿夹克

  第一轮  斯皮思是个特别的小孩!

  复出参赛的泰格·伍兹没有打破7字头,交出+1杆的成绩暂列T41。伍兹说:“我还是抱着同样的目标,我现在只是有9杆落后,比赛还没有打完。没人知道大师赛会有什么结果,果岭和球道会有什么变化,你知道这一切总是在变化。”伍兹的嘴还是那么“硬”,当然这还是那个伍兹,不管如何,他回来了,结果不算太糟。

  乔丹·斯皮思星期四打出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成绩,在交出19年以来最好的开局之后,他让本届美国大师赛的话题不再局限于麦克罗伊追逐全满贯,以及泰格·伍兹令人好奇的复出。可以肯定在奥古斯塔潮湿的下午,乔丹·斯皮思的64杆,低于标准杆8杆,是必须要看的电视。

新生代很猛新生代很猛

  这一天属于乔丹·斯皮思,一个来自得克萨斯的21岁选手。在经历了第一轮之后,他至少会因为成为首轮最年轻的领先者而进入美国大师赛的纪录薄。还有一些更重要的纪录他伸手可及,即便他本人并不清楚。乔丹·斯皮思在七个洞中抓到6只小鸟,在完成14个洞之后,达到低于标准杆8杆,其中最后一只小鸟很能总结这差不多什么错也没有的一天。他7号铁将球从松针中击出来,他像以往一样,对小球念念有词,向它做着指示。他没有意识到小球正好击中旗杆,弹到了几英尺之外。可是他听到了果岭边球迷的欢呼声,那个时候他怀疑他们见证到了一些非常特别的东西。好吧,仅差一点点。

  15号洞五杆洞,乔丹·斯皮思的铁木杆打穿了果岭。他谨慎地向上坡切球,可是在果岭边缘,他三推吞下了柏忌。不过最后一个洞,他推入20英尺小鸟推,打出了64杆。这是1996年格雷格·诺曼打出63杆以来,奥古斯塔出现的第一轮最佳杆数。这让他领先埃尔斯,简森·戴伊、贾斯汀·罗斯以及查利·霍夫曼2杆。其实,乔丹·斯皮思当时心里记挂着62杆,转职业之后,他还从来没有打出过低于标准杆10杆。

  去年美国大师赛,乔丹·斯皮思与巴巴·沃森一道获得54洞领先,直到前九洞最后两个洞出现4杆换手,他才失去了争冠的可能。另外,美国大师赛开始之前,他或许是最火爆的球手。他在因斯布鲁克的三人延长赛中取得胜利。德州公开赛,他拿到亚军。而之前的休斯顿公开赛,他在三人延长赛中落败。对于他来说,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不要让期待高得像佐治亚松,以及确保自己能得到好好的休息。

  “他是多么出色的一名球手,”埃尔斯打出67杆之后说,“我想他是我见到过的最平衡的小孩,他有那种韧性,他真的很有斗志,他是一个特别的小孩。”

  罗里·麦克罗伊首轮只打出71杆,被领先者乔丹·斯皮思甩开很远。对于追逐“全满贯”的征途,这可不是一个理想的开局。不过小麦本人倒是信心不减,他甚至把周四称作“非常美妙的一天”。“慢热”用来形容小麦首轮表现最贴切不过,第2洞他就吞下柏忌,6号洞又掉了一杆,直到7号洞,才抓下当天第一只小鸟。麦克罗伊的上球道率高达92.9%,并有12个洞成功标on,但要命的29推却让他的记分卡无法漂亮起来。不过值得欣慰的是,71杆,是他连续第9轮在大满贯中交出低于标准杆的成绩,而过去8轮,为他换回了两座大满贯奖杯。“我不想让自己背上太多压力。”第7次征战奥古斯塔的小麦说,“拜托,我很清楚自己这周要的是什么,不过我不会想太多,只是尽力完成每一天的比赛。”

米克尔森米克尔森

  在米克尔森标志性的一轮中,左手怪在前九洞打出低于标准杆2杆,其中只包括4个帕。他打出的一个不可能3号木,振奋了观众,同时也帮助他交出70杆,低于标准杆2杆,获得了2011年以来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最好的开局。三个大师赛冠军得主的高光点来自第八洞五杆洞,当时他在262码之外用三号木,将球击入云霄之中,随后小球落到旗杆边2英尺,帮助他轻松地收获了一头老鹰。这是2011年以来,米克尔森在奥古斯塔的首日最好杆数,也给了他进一步的自信。很显然他需要这样的自信,因为过去28场美巡赛中,他只获得了一个前十名。米克尔森说:“我对自己的球技感觉很好,如果未来三天,我的推杆好那么一、两天,我应该能发起冲击,”

  第二轮  伍兹变了微笑着闯入决赛轮!

  乔丹·斯皮思让美国大师赛看上去很容易。星期四他在最容易的一个洞吞下柏忌,可是他仍然打出64杆。周五,他紧接着又打出一轮没有柏忌的好球:66杆。虽然他错过了一双6英尺的小鸟推,他仍旧打破了保持39年之久的美国大师赛36洞纪录,而他的5杆优势是美国大师赛的另外一项纪录。两轮下来,乔丹·斯皮思抓到15只小鸟,一个柏忌,完全没有什么担忧的地方。

  斯皮思两轮的成绩为140杆,低于标准杆14杆,在大满贯赛历史上,仅仅只有另外3个人打出过相同的杆数,而他打破了1976年雷蒙德·弗洛伊德所创造的赛事纪录。另外,在奥古斯塔,只有3位选手在36个洞之后取得过5杆领先,1946年赫尔曼·凯西尔,1975年尼克劳斯以及1976年雷蒙德·弗洛伊德,他们全都取得了胜利。乔丹·斯皮思看起来的确像一个胜利者,即便这只是星期五,球迷对待他的方式也好像他是冠军。

  “最难的事情,在于将夺冠的渴望放到一边,只是顺其自然,去击好球,推好球,”乔丹·斯皮思说,“我去年开了一个好头,有机会在星期天取胜,我希望今年我也有同样的机会。再说一次,这只是一个中间环节,我已经意识到了。最后两天,我要努力,保持耐心,理解这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场赛事。”

  如果要寻找一些斯皮思稳定发挥的原因,那他手中那款推杆也许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那根黑色杆头白色杆身的Scotty Cameron 009,让斯皮思统治了奥古斯塔的快速果岭。两轮他总共抓下15只小鸟,36洞只用了50推(平均每洞1.39推)。“这家伙算是我的老朋友了,从青少年球员时代,我就一直用这一款推杆。”21岁的斯皮思说,“亚当·斯科特和杰夫·奥格维,我儿时的两个偶像,他们都使这推杆,我就有样学样用下来了。”过去一年的斯皮思突飞猛进,球具更是随着赞助商的需求日新月异,他不仅在去年更换了自己的铁杆组,今年更是把全套木杆换成了Titleist的915系列。但那款推杆,却足足跟满了他七年之久,而且他也不打算换。“15岁以来,这是我球包里唯一没有变过的东西,短期内我估计也不会换。”斯皮思说,“我知道科技在变,但我用着它手感还不错。”如今,大师赛36洞最低杆的神级表现,想必只会让他更加信任手中那款短家伙。

  泰格·伍兹在星期五打出69杆,这让他轻松闯入美国大师赛决赛。与伍兹球技好转相比,他态度上的好转,更引起人关注,或许挫折已经让他变得谦虚。在这样一天中,伍兹最终拼凑出值得友善对待的一轮,他笑的次数很多,他与观众互动,甚至偶尔还讲讲笑话。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伍兹回答了7个问题,其中有两个是关于斯皮思的,以前那个伍兹是很少花时间谈论别人的。在问到他是否还记得21岁,领先美国大师赛是什么滋味时,伍兹回答说:“区别在于他将第一和第三拉开了很多,我在两轮过后没有拉开那么多,那个时候我只拥有3杆领先,这是重大区别,他与大部队之间拉开了足够大的缺口。”当然对于伍兹来讲有一件事情没有改变,每到一座球场上,他很少不谈胜利。“我仍旧在这里,我落后12杆,可是我的前方没有太多人。比赛还剩下36洞,你知道,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里还有许多个洞要打,许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米克尔森还有机会赢得第四件绿茄克吗?毕竟他“只”落后8杆。米克尔森在今年也会争取全满贯,只不过他欠缺的是美国公开赛桂冠。第二轮他的开局不理想,前七个洞吞下一个柏忌,可是后11个洞,他抓到了5只小鸟,快速在领先榜上攀升,最终来到了第六位。当然对于米克尔森来说,即便周末不夺冠,进入前十名也是一种进步,因为今年他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实际上,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做到这一点了。

  第三轮  罗斯崛起结局是英剧还是美剧?

  虽然还不是星期日,乔丹·斯皮思已经经历了波峰和波谷,而他挺了过来。乔丹·斯皮思在第三轮打出70杆,低于标准杆2杆,三轮成绩为200杆(64-66-70),低于标准杆16杆,打破了美国大师赛54洞纪录,这让他进入最后一轮的时候,领先贾斯汀·罗斯4杆。而米克尔森和泰格·伍兹,也双双进入前五位。

  与前两天的稳定相比(36个洞仅一个柏忌),乔丹·斯皮思第三轮遭遇了各种恶劣情况,包括四号洞三推,14号洞三英尺保帕推杆撞洞而出,以及17号洞各种不顺,最终吞下双柏忌,可是他在18号洞一个精彩的救球,就让他带着动力进入最后一轮,也为他赢得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打下了基础。

  乔丹·斯皮思第二轮创造了美国大师赛36洞新纪录,而第三轮他再一次获得突破,那就是1976年由雷·弗洛伊德创造,1997年泰格·伍兹追平的54洞纪录:201杆,低于标准杆15杆。乔丹·斯皮思在第二洞抓到小鸟之后便达到了低于标准杆15杆,可是这一天注定会上下起伏。他在第四洞吞下了本周第一个三推柏忌,不过当他在第九洞推入5英尺小鸟之后,他又回到了低于标准杆15杆,同时带着5杆领先进入后九洞。12号洞,他推入12英尺小鸟推,13号洞,他在开球进入树林之后,推入20英尺小鸟推。可惜14号洞,他一个3英尺的保帕推杆撞洞而出,15号洞与16号洞,他又连续抓到小鸟,这让他的成绩一度达到低于标准杆18杆,成为伍兹之外,第二个在比赛中达到这个杆数的选手。值得一提的是:泰格·伍兹18年前的72洞胜利杆数为低于标准杆17杆。不过他在17号洞连连失误,首先开球掉到了一棵树的后边,接着切杆打失误,接着他连洞口几英寸的柏忌推杆也没有推入,最终三推吞下了双柏忌。他最后一个洞的情况也不乐观,攻果岭的一杆明显打失误,将球送到了右方的观众之中。不过这个时候,他镇定了下来,一切一推,拿下了关键性的9英尺保帕推杆,最终也打破了美国大师赛的54洞纪录。

  当然乔丹·斯皮思距离冠军还有18个洞。正如麦克罗伊、伍兹等人在第二轮结束时说的那样,他必须要承受巨大的领先之重。麦克罗伊举了自己2011年丢掉4杆的例子,而伍兹则说出1996年格雷格·诺曼的大崩溃。可是即便乔丹·斯皮思出现大崩溃,麦克罗伊和伍兹把握住的机会也不大,虽然他们目前位于并列第五位。

  一只只小鸟就像一声声礼炮,向奥古斯塔宣告:老虎回来了!忘记第111位的世界排名吧,泰格·伍兹周六的表现,俨然就是一位三届大师赛得主的看家水准。他全场抓下6只小鸟,前9洞打出32杆,最终以一张68杆(-4)的记分卡,将总成绩推进到了低于标准杆6杆。这是自2012年英国公开赛以来,伍兹第一次在四大赛赛场上连续两轮打出6字头。目前他暂居2015年大师赛并列第6名,这是一个赛前绝大多数人不敢想象的排名。“我感觉自己正在一天比一天更好起来。在大师赛上选择复出,实在是再困难不过了。还好,我对自己迄今的表现很满意。”

  2015年大师赛在54洞后就结束了?不,还没有,至少贾斯汀·罗斯还不答应。“英格兰玫瑰”周六在奥古斯塔打出67杆(-5),以低于标准杆12杆,上升到单独第二的位置。况且,他只落后4杆,历史不止一次告诉世人,变化莫测的奥古斯塔,4杆优势可不够保险。罗斯:“斯皮思打出了超凡水准的高尔夫,不过我会紧盯他。”这位两年前的美国公开赛得主,迎来了再次冲击大满贯冠军的良机。但资深球迷一定记得,在奥古斯塔,罗斯曾经四次领跑,2004年,年仅23岁他更是36洞后单独领先,最终却仅仅并列第22名。大师赛的周日大结局,是美剧?还是英剧?

  第四轮  斯皮思夺冠抢班夺权的时代来了!

  -18杆!几乎是没有悬念,21岁的乔丹·斯皮思从头领先到尾,在决赛打出70杆(-2)问鼎冠军。米克尔森与罗斯以-14杆共同并列第二位。世界第一麦克罗伊决赛轮打出66杆,以-12杆单独位列第四。泰格·伍兹决赛轮交出73杆,总成绩-5,并列第17位。

  星期天,与他同组的贾斯汀·罗斯在第一洞抓到12英尺小鸟,可是他立即还以颜色,也推入了10英尺小鸟,并在两个洞之后推入18英尺小鸟,再次将领先杆数稳定在4杆。四号洞与七号洞,乔丹·斯皮思吞下了柏忌之后,他就没有犯去年转场时所犯的错误,他在八号洞五杆洞抓到小鸟,贾斯汀·罗斯在九号洞三推吞下柏忌,进入后九洞的时候,他拥有5杆领先。

  人们都说美国大师赛在星期天后九洞才真正开始。而斯皮思向人证明了他可以在这里守住王冠。10号洞,斯皮思抓到了一只20英尺小鸟,虽然12号洞三推吞下柏忌,但是13号洞,他就在208码之外选择积极进攻,将球送上果岭之后,留下14英尺的距离,他两推抓鸟。15号洞,另外一个五杆洞,他在果岭后方一切一推抓到8英尺小鸟的时候,成为了第一个打出低于标准杆19杆的选手。那之后,夺冠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

  赛后,斯皮思让美国大师赛的纪录编纂者相当忙碌,因为他创造了不少的新纪录:

  1.  21岁成为第一轮最年轻领先者;

  2. 两轮130杆,低于标准杆14杆,打破了36洞纪录;

  3. 三轮200杆,低于标准杆16杆,打破了54洞纪录;

  4. 在最后一轮第15洞打到低于标准杆19杆,成为第一个打到低于标准杆19杆的选手;

  5. 四轮270杆,低于标准杆18杆,追平1997年伍兹创造的纪录;

  6. 成为第五个从第一轮领先到最后一轮的冠军;

  7.  21岁8个月成为伍兹之后第二年轻的冠军;

  8.  成为第四个第二次参赛夺冠的选手;

  9.  全场28只小鸟,打破小鸟数纪录;

  10.  64杆为冠军所打出的最低杆数。

  虽然并没有威胁到乔丹·斯皮思的王位,米克尔森与罗斯两位大满贯赛冠军仍然制造了一系列戏剧性的场面。比如罗斯在前两个洞连续抓鸟,又比如13号洞,他在乔丹·斯皮思勇敢两上的情况下,也获得老鹰推,顺利抓到小鸟之后,开启了连续抓鸟的三个洞区间,一度看上去会获得单独第二名,只可惜最后一个洞他吞下柏忌。

  米克尔森在最后一轮展示了为什么他是短杆精灵,15号五杆洞,米克尔森从果岭沙坑之中直接将球敲入洞中,射下了老鹰。当贾斯汀·罗斯在最后一个洞吞下柏忌的情况下,米克尔森追到了并列第二位,他也因此获得了本年度第二个前十名,与此同时,也是去年美国PGA锦标赛亚军以来的最好名次。

(文章来自合作媒体 高球志)

文章关键词: 斯皮思伍兹美国大师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法网-小德首胜纳达尔 NBA-浪迹总决赛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深大宣传片女主走红 网友惊呼女神(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