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回忆絮语:人之起承转合

2015年04月19日11: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冬训冬训

  2015年1月,希望赛从2014年6月开始为期半年的筹备终于成行。第一次与美国BGGA学院的训练营合作,我们的学员在BGGA的6周收获了太多,不仅仅是高尔夫技能的提升,而且加深了对高尔夫运动的理解,收获了友谊和许多欢声笑语。

  人之起

  来到BGGA之前,我们是怀疑的。因为我们觉得,不是别人说美国高尔夫学院好就是好,第一我们需要亲身试一下。不是说一切都听会念经的外来和尚,然后死命挥杆练习不断打球,一号木duang的一下从200码变成300码,6周后就回中国说我们提升很大就完事了。这样是不负责任的,回去不能够给球员交代的。但是来到了BGGA学院,百佳教练Jonathan上来就跟我们说:高尔夫的学习并不是每天挥杆3000下、在练习场练习8个小时就可以飞速进步的。

  一到BGGA,那里的教练先来问我们的球员对于高尔夫的生涯有什么目标和想法,然后就对他们进行不同测试。包括全挥杆、沙坑、切杆、推杆、场下战略、球场心理,当然还有体能。都是使用了时下最新的好像加了很多特效的Flight Scope军用飞行雷达测试仪器、K-Vest三维背心运动机理学分析仪器,还有专业的高速录像、TPI测试等等。根据测试的不同效果,球员的年龄和支付能力,给球员提供了不同的挥杆训练蓝图,并帮助度身定造球杆。

  开始我们对BGGA教练所说的理论也是怀疑的,但从回放的录像和数据分析来看,原来他们一点特技都没有加,都是球员挥杆的真实纪录。嘴上怎么说多少年的教学经验我们还是会怀疑,但是高速录像、仪器数据可不会说谎的。

  而针对我们的球员,BGGA的教练们马上安排了立竿见影的改善方法,又马上进行了录像。效果非常明显,而这只用了3天,就像加了很多特效一样。一位球员的“奶奶式“站姿完全不见了,一位球员的“锄地”打法消失了,还有一位“跳着打的”也站稳了。

  人之承

  对于新的训练方法,我们的球员在第一周是很有兴致去学的,而且效果很明显。但是第二周到来时,她们就开始迷茫了。

  例如“为什么改了推杆之后我完全找不到感觉了?距离都不能控制了?”然后她推进了个15英尺的推杆;例如“这样跟我以前教练说的完全不一样嘛!”然后她能够打出稳定的小左曲;或者又例如“哎,我这个腰和臀大肌肉好痛啊!”然后她开出的球又滚到了240码处。

  在新鲜期过后,为了巩固新的动作进行了大量的与以往身体挥杆惯性不一样的挥杆。这时候,我们的球员就开始迷茫了,身体的肌肉也在反抗了。看着有些时候效果好,有些时候效果不好的挥杆,他们在思考,在怀疑。

  新的环境、新的饮食结构以及新的训练方法,一切都在磨合。而我们的教练此时也发现了这一点,再针对我们球员不同的状况,提供了更多种类的训练方法,加深加快他们身体对于新动作、新的发力顺序、减速顺序的熟悉程度。

  人之转

  球员们因为对于高尔夫的理解程度不一样,所以学习的效果也不尽一样。有一位一直很努力在听,可是她获得的进步反而不大,但她又想完美地去实现教练安排的计划,可是每天的训练都进步甚微,反而让她对高尔夫失去了信心。她甚至跟我说:“高尔夫太难了,我以后都不想这样投入去练球了,这样很没有意思。”

  于是我们告诉她,生活中有很多困难,而我们不能逃避困难,我们要去分析它,了解它,从而战胜它。我们的主教练Scott告诉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很多想法,我们的成功在于我们如何把我们的想法变得积极,让积极的想法把我们带向上升的循环,从而获得成功。

  Scott还告诉我们,练球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想太多,当我们作好信息收集,定好我们的击球选择,然后就是单纯地执行,执行之后就是完全地接受这个结果,再去谋划下一杆的策略。在此过程中,我们专注于打球本身,享受这个过程,享受绿草蓝天、自由而清新的空气,去享受高尔夫。但最重要的就是接受这个结果,不要跟自己较劲,就像一个8英尺的推杆,我就去推这个距离,推这个角度就行,推出去,进了就是进了,我该喜悦。从来不去思考没进怎么办,动作不完美怎么办。“勿忘初心,你们来BGGA就是为了快乐地提高自己的技巧,所以要重新学会享受高尔夫。”

  终于,我们的球员开始享受学习的过程,享受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她们蹦着跳着,球场里面到处都是她们的欢声笑语。她们抢着和教练逗趣,抢着去打桌球,笑着下场,互相庆祝对方抓到小鸟,互相鼓励大家的进步。

  人之合

  最后两周,教练组重新测评了球员们的挥杆,希望她们在回国前可以真正把练习场的训练有效地带回去、带到比赛中去,所以郑重地交给了她们一套高尔夫自律训练方法。其中包括目标与计划、高效而自律的训练、通过比赛逐渐检验自己和提高自信心、注重休息与劳动的结合等等。教练们希望她们回国后都可以应用新的自我训练模式,即使没有教练在身边也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们的球员在6周后也逐渐把所学的东西融会贯通,个个充满自信。

  同时,BGGA的教练也相当享受与我们的学员在一起的时光,大家已经成为了朋友。就像Jonathan会和我们一起晨跑锻炼,一起玩推杆追逐游戏,还有打桌球……当然打乒乓球,他以2球输给了我,^o^。Scott会跟我们一起搞怪拍照,一起谈论人生,分享他的有趣心理课程和高尔夫哲学;Steven风雨不改陪伴我们,设置了许许多多的练习游戏,还有陪我们玩了好久的飞碟游戏,我们的笑声传到对面的Tee台都能听见。

  BGGA的6周不仅仅是球技的提高,而我们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欢笑以及更好的未来。

  看着我们的球员,我可以看到她们的新赛季充满了希望。

  看着和BGGA学院的合作,我可以看到了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的希望。

  希望赛·BGGA, 希望同在,一路有你。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希望赛冬训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库里34+5勇士胜 皇马3-1 切尔西1-0曼联
  • 娱乐真爱无敌!章子怡汪峰婚礼全面大猜想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2岁女孩被6所美国名校录取 特点是贪玩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