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高尔夫:小时抓老鼠吃的黄文义领先欧巡赛

2015年04月18日11: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文义黄文义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最近总有不少人批判高尔夫是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玩意,仿佛这项奥运会的运动是贪污腐化的化身,“一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留着鲜血和肮脏的东西。”黄文义,一个江西山区来的职业高尔夫球手,虽然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却用他的人生,证明了高尔夫也能让穷人受益,甚至改变他们的人生。

  “对,它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很多想法,以前很多东西我不敢想,但我现在敢想。” 黄文义说。

  黄文义的故事已经有很多报道,八零后出生于江西广丰县山区,因为家庭贫苦,他的父亲很早就到广东打工。在一次工作事故中,黄爸爸遭遇不测,当场昏迷,送医之后,院方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黄文义随着母亲和两个弟弟赶到广东,准备在父亲临终前见他最后一面。没有想到父亲奇迹般地活了过来。至此,他们一家开始了在广东打工的日子。黄文义身为长子,小学的时候就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贴补家用,包括帮人清扫房间,清理便池,当搬运工,做泥工。

  2002年,黄文义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变,那一年他进入广州一家球场当球童,开始接触到高尔夫这项运动,最终走上了职业高尔夫球手的道路。

  黄文义仍有小时候穷苦的记忆。在深圳国际赛第一轮取得单独领先之后,他就讲述了这样一段大家可以理解,但是不敢想象的故事。“我是山里长大的,小时候家里环境不好,以前会抓蛇、抓老鼠,因为是在山里长大的,这些东西对于我而言是相当美味的。”黄文义说。

  想一想,黄文义到抓蛇,抓老鼠吃的年龄,中国已经进入什么年代?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他小时候有多么贫苦。

  可是这个选手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国家队,去年甚至去到欧洲参加欧巡挑战巡回赛,做了他小时候根本不敢想的事情。的确,那次尝试不成功,可是今年从零开始的他,就慢慢反弹。在年度第一场欧巡赛深圳国际赛上,他前两轮总体打得很稳定,这让他开始周末的时候位于并列第11位,有望冲击一个好名次。

  黄文义打上了所谓“高大上”的运动,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实际上他对媒体透露了自己的一个人生梦想:“我希望以后我能做一件事,就是让所有穷人家的孩子都打得起高尔夫,打一场球不要几千块,我希望做一件事,让穷人家的孩子也可以打得起高尔夫。”

  之所以说出这样的人生梦想,与黄文义的切身感受有关,因为在中国打高尔夫来说实在太贵了,即便是像他这样的知名职业高尔夫球手,也无法享受到优惠价格。“我去了中国好多球场打球。像去年,我有两个卡,一个中国的,一个欧洲的,两个卡去一个球场打球,每个月可以免我两次,其它时间下场都要交钱,每次差不多都是一千块钱。这对高尔夫发展是不利的。

  “我是国家队队员,又是职业选手,前年打完,中国排名第三,但是以我这样的身份去一个球场打球还要收我一千块,不是一个球场,基本上在我训练的那个地方,有三四个球场收费都是这样的。”

  很显然,高尔夫行业存在着很大问题,就像其它任何行业一样。可是无论这个行业如何,黄文义至少证明了,高尔夫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让他从一个穷孩子转变为一个有着一份体面职业,甚至可以说收入还不错职业的人。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段视频,是讲述老虎伍兹与麦克罗伊的。麦克罗伊是看着老虎长大的,一开始把他视为偶像,然后慢慢超越他。我觉得每个人只要有梦想,哪怕在再低的地方也可以攀登到最高的地方。”黄文义说。

  (小风)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黄文义欧巡欧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汪峰章子怡在港申请领证 6.29前须完婚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澳大利亚8岁萝莉网上教烹饪月入79万(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