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钢:什么样的球场才能称之为锦标赛球场?(下)(2)

2015年04月01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四,在果岭方面,尼克劳斯所设计的果岭起伏变化多端,并且其果岭速度也非常快,除非球手能将小白球放在距离洞杯非常近的位置,否则想在他所设计的果岭上完成一推进洞,十分困难;

  第五,从球场景观来说,尼克劳斯并不太注重球场景观的变化,相对单调。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他设计的球道、果岭、沙坑的边缘修剪看出端倪——所有的地方都修剪整整齐齐,像苗圃一般充满了人工斧凿的痕迹。尼克劳斯认为,对一座旨在举办锦标赛的球场来说,球场的景观优美与否对赛事本身的精彩激烈程度毫无影响。因此,在他的球场中,景观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换言之,他只注重球场的可打性,而不注重自然风貌;相比较普通人来到球场时的乐趣体验,他更注重的是职业球手在球场上的比赛体验;

  第六,尼克劳斯所设计的球场在球道上还呈现出右狗腿洞居多、并且辅之以巨型沙坑的鲜明特点。

  总之,鉴于尼克劳斯曾经是一名职业球员的过往经历,他在进行球场设计时,不可避免的会优先考虑职业球手面对球场时的击球体验,他最清楚当一名职业球手来到比赛场地,最关注什么,最渴望在击球时获得什么样的体验,而这一切,是其他非球员出身的球场设计师先天不能比拟的理念优势。他能充分利用各种地形,成功将纯技术考验的准则糅合于不同的球洞,创造出富有挑战性的球道,形成其鲜明的个人风格。

  【汤姆﹒法西欧】

  在介绍完两位伟大的锦标赛球场设计师后,下面让我们来看另外一名极少从事锦标赛球场设计的大师,他的名字,叫汤姆﹒法西欧。

  迄今为止,汤姆﹒法西欧一共设计了超过120座高尔夫球场。在历年美国百佳球场的评选中,由汤姆﹒法西欧主持设计的入选球场数超过其它任何一位设计师(设计公司)的入选球场数量;他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两度获得球场设计师最高荣誉:老汤姆﹒莫里斯奖(Old Tom Morris Award)的球场设计师。汤姆﹒法西欧是最具创造力的设计师,也是一位特别注重环境设计的设计师;他是高尔夫现代环境设计的代表,也是这个行业的审美主流与导向。他个性特别,甚至有些诡异和离奇。他拒绝与总统打球,拒绝参加美国设计师游行,拒绝去国外工作,而是隐居在北卡罗莱纳州的蓝色屋脊山脉。

  从事球场设计40余年来,汤姆﹒法西欧设计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高尔夫球场,其当之无愧的代表作品要属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影子溪球场(Shadow Creek)——这座被评为美国“最具有想象力的球场”,在法西欧到来之前,完全是一片荒漠,毫无景色可言。法西欧为了设计这座球场,仅搬运土方就达到了230万立方,同时,他派人移植了2.1万棵大树到这里,最终,这座球场的造价高达6000万美元(合当时人民币约4.8亿人民币),其中建场2000万美元,景观2000万美元,设施2000万美元。最终,当这座由山丘、森林、岩石和瀑布组合而成的球场展现在世人面前时,众人被汤姆﹒法西欧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突破常规的设计手法深深震撼——这座球场被高尔夫业界评为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戏剧性的艺术品,是高尔夫球场设计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除了影子溪球场外,汤姆﹒法西欧还设计了诸如野生沙丘林克斯球场(Wild Dunes Links)、流星高尔夫球场(Shooting Star)、阿达拉高尔夫球场(Aldarra Golf Course)、以及佛罗里达州黑钻石农场高尔夫俱乐部(Black Diamond Ranch Golf&Country Club-Quarry Course)等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球场作品。他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球场设计师——业主喜欢他,因为他总能制造头条新闻;球手喜欢他,因为他的球场打起来十分愉悦;甚至连竞争对手也喜欢他,因为他带动提高了球场设计师的收费标准,由于他的贡献,当时美国设计业年收费达到了惊人的1.5亿美元。

(左:由法西欧设计的,黑钻石农场高尔夫俱乐部)(左:由法西欧设计的,黑钻石农场高尔夫俱乐部)

  汤姆﹒法西欧的设计理念非常鲜明,他认为“环境的美丽高于一切”,而最佳的高尔夫球场便是“浓缩球场所在当地环境自然美的精华所在”。秉承这种设计理念,汤姆•法西欧设计的球场球道宽,果岭大,沙坑障碍也不是很刁钻,普通选手很愉悦,但PGA选手却说不够标准。这是因为在法西欧进行球场设计时,他没有以职业球员的打球习惯为目标来设计球场,而是以愉悦普通球手为最高目标。因此,他的球场定位就是私人目标客户,而非为锦标赛订制;例如影子溪球场,它的发球台只有2个,这与国内所有业主都想建造国际标准锦标赛球场是不同的。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法西欧的成就,在球场评比的8大要素(专业性指数、可打性、球场难度指数、设计多样性指数、回味指数、球场审美指数、球场养护指数、高尔夫文化氛围指数)中,法西欧的作品除了在专业性指数上稍弱以外,其余指数上占据了绝对评比优势。

  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法西欧的球场设计特点:

  首先,坚持高品质、创造美丽无比的球场。法西欧设计的球场在视觉冲击让永远先声夺人,让人难以忘怀;

  其次,他喜欢戏剧性地改造自然,他不完全因地制宜,而是以个人丰富的想象创造一个全新的令人满意的环境。汤姆﹒法西欧曾有一句名言:“自然保护主义者们不喜欢我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大自然身上,但我能创造出伟大的高尔夫。”

  第三,森林、水景和花卉是他设计的华丽组合,作品可以表现很强的艺术性。以野生沙丘林克斯球场为例,这座沿大西洋而建的球场,被称为“最后的海岸高尔夫”。那些金雀花和灌木丛的设置,看起来就像是自然的蜜饯,没有渗透任何形式上的开始或者结束。

  第四,由汤姆﹒法西欧主持的球场设计在预算上永远处在上不封顶的状态,以满足他随时可能诞生的各种天马行空的设计理念,并确保这些设计理念可以完美地落实在球场建造中。

  第五,汤姆﹒法西欧所设计的球场不但造价贵,在其经营管理的成本支出上也耗资颇巨,而与之形成正比的是,在他设计的球场打球所需要的支付的果岭费也相当高昂——即便是在公众型球场,一场球的果岭费也在数百美元,而前面提到的影子溪球场,其果岭费更是高达1000美元/场。

  【总结】

  里斯﹒琼斯、杰克﹒尼克劳斯,以及汤姆﹒法西欧都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球场设计师代表,他们用各自不同的设计理念,为我们带来了数百座风格迥异、气象万千的高尔夫球场。他们中既有以从事设计锦标赛球场为目标的佼佼者;亦有立志将高尔夫球场打造为自然环境美学典范的大师——琼斯是锦标赛球场的改造大师;尼克劳斯则是锦标赛球场的铸造设计师;而法西欧则更像是一位私人球场的专属设计师。而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也可以认识到,其实在这三人之中设计成就最高者,当属汤姆﹒法西欧——而他恰恰不是以设计锦标赛球场闻名于世的。

  通过对这三位球场设计师的介绍,我想再次重申的观点是:锦标赛球场作为高尔夫球场的一种类型,其代表作品并不是高尔夫球场设计领域中的至高点,当下国内许多业主以建锦标赛级别的球场为目标,其实是对球场设计、建造的一种误读。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已知的3万余座高尔夫球场,能称之为锦标赛级别的球场其实相对来说还是少数。这里其实涉及到一个对高尔夫运动本质的认知问题:国内许多业主寄希望于建设锦标赛球场,从根本上来说是希望通过举办大型赛事来获取知名度,进而在经济效益上取得丰厚的回报,这种想法着眼点在于短期收益,而忽视了长期效益——需知,即便是全世界目前的七大巡回赛体系一级赛事(美巡、欧巡、阳光巡回赛、亚巡、日巡、澳巡以及同一亚洲)相加起来,其球员总数也不过数千人,这其中,能带来知名度效应的赛事更是屈指可数——与全球目前高达千万级别的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相比,你的球场为谁服务更能获取良好的收益回报,这是不言自明的。

  中国由于种种原因,高尔夫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在短期内并未能有效展开,这或许是许多业主期望通过建设锦标赛球场来获取知名度与生存空间的原因所在——但,我们不能因此便认定高尔夫在国内无法普及与推广。因此,如果从长远利益来看,建设一座锦标赛球场与建设一座以普通球手为服务对象的球场相比,后者更符合业主的利益——因为有号召力的赛事与球员毕竟有限,而高尔夫运动的爱好者的增量,却是无限的。

  ——全文完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球场设计莫里斯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我是歌手导演洪涛:换掉邓紫棋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