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建议海南加快建设优质旅游服务认定体系

2015年02月11日1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口市政协常委、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博士在海南省政协发表提案,建议加快建立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旅游市场管理、旅游服务质量评价、旅游诚信和旅游标准化体系势在必行。为此,我建议:尽快建设海南省的“优质旅游服务”认定体系。以下为提案全文:

  建议海南加快建设“优质旅游服务”认定体系

  提案人:朱鼎健

  正文:

  在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大背景下,海南旅游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4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789.0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6%。然而,在旅游业大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时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宰客”现象、食品卫生问题,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问题,等等。因此,加快建立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旅游市场管理、旅游服务质量评价、旅游诚信和旅游标准化体系势在必行。为此,我建议:尽快建设海南省的“优质旅游服务”认定体系。

  目前,海南省现行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认定体系包括:国家免检产品、315消费者信得过产品、中国名牌产品、海南名牌产品以及海南省著名商标。此外,从2011年起,海南省也提出和实施了“海南旅游优质服务计划”,同时开展“游客放心店”系统创建活动。众所周知,优质服务是现代旅游产业的“灵魂”,但是,海南还没有自己的专门针对现代旅游服务水平的认定体系。在这方面,我建议可以学习借鉴香港的旅游发展局推行的“优质旅游服务”计划,获得认证的零售商户、餐馆及旅客住宿服务,均会获发“优质旅游服务”标志。贴上此标志的产品和服务表明已达到以下标准:明码实价、资料清晰、优质服务。且每年都要进行严谨的评审及年中监察访查。优质旅游服务10年或以上,连续10年或以上获得“优质旅游服务”计划认证的资深商户,将被颁发特别设计的“优质旅游服务”标贴,供其张贴于店铺内。

  我的具体建议是由海南省旅游委牵头推动,加快建立海南本省的“优质旅游服务”评定标准,让来访游客轻易识别出值得信赖的商户。

  一、与国际旅游服务体系接轨,关注游客最关心的领域,分行业设定标准,可率先在零售商户、餐馆、无星级旅馆建立“优质旅游服务”评定标准。保障登岛游客住得放心,吃得放心,买得放心。从而打造行业标杆、树立行业榜样,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二、建立完善的审查体系及退出机制。标识一经授予,每年还需进行专业评审及年中监察访查,不合格的摘牌,促使商户保持持续的优质服务。

  三、制定严厉的处罚细则。实行“一桩投诉否决制”,即一旦“优质旅游服务”挂牌企业出现一宗属实的消费者投诉,即要摘牌;此外,一旦“优质旅游服务”挂牌企业出现各种服务问题,一经查实,将处以严厉的处罚。

  四、建设政府认可的优质旅游服务企业的品牌推广平台,通过评审而获得“优质旅游服务企业”美誉的商号,可在特定官方渠道定期张榜公布,并向公众公布推广其优质服务。

  海南旅游业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国际接轨,形成为游客保驾护航的全方位优质服务体系,才能让每一个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来,实现海内外游客的新增长。

文章关键词: 观澜湖海南朱鼎健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