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英雄传-七君子谋定英雄会 陈树新折桂雁栖湖

2014年10月19日1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湖英雄传江湖英雄传

  新浪体育讯 《假日休闲报 高尔夫[微博]周刊》文/李涛

  八方鸣鼓角,平地起狼烟

  不见滴血剑,满目金杖杆

  海内多豪俊,策马一线天

  何人执牛耳,果岭定江山

  京城七月,恰在三伏,蝉鸣愈燥,暑热尤酷。往岁逢此时节,人皆欲寂,只望守得一处清凉,不愿多生事端。不过,此间京中气氛,明显不同以往,烈日之下,有人行色匆匆,虽汗流浃背,却无歇脚纳凉之意。楼堂酒肆之中,有人交头接耳,神情慌张又夹带喜色,但声音始终不彰,似有意避人耳目。凡此种种异象,有心之人自不会视而不见,胸中都是老大疑惑,禁不住暗自嘀咕:“京畿承平已久,最近难不成要出大事?不知什么样的厉害角色意欲搅动这一池静水。”种种猜测由是风起,转眼便已沸沸扬扬,街头稚童无不口诵歌谣:“岁甲午,风波兴,四九城,不太平;什刹海,水漫堤,山摇动,十三陵;梁山众,啸聚京,天罡烁,昼夜明;雁栖湖,混太清,英雄出,天下宁。”

  这一日,艳阳高照,四下无风。北四环外,沿鼎成路向北,约摸二三里,于路东侧可见一硕大门户,两扇拱洞居中,上方尖顶,双侧各有一列廊柱,一看便知是泰西古罗马造势。顶上架有五个大字——“北辰高尔夫”,银钩铁划,饰以朱红,气派之象顿生。原来,这里便是京城高坛赫赫有名的一处演武场,其中有一教习场,平日习技之士甚多,今日亦不例外。

  时值午间,日头甚毒,习技者大多耐不住酷暑,于檐下觅得阴凉,三三两两,围坐一团。手上闲下,嘴上开河,一伙人天南海北地神侃起来,原本空阔的场地随之聒噪。忽然间,有一穿戴讲究、体形健硕的中年人朗声道:“都是同道中人,在下无需讳言,最近京城中的传闻,似与我等手中之事有关,不知诸公可有所闻?”

  此话一出,方才嘈杂之声立时止息。沉寂片刻,一老者开言道:“既说不隐晦,又何必打哑谜,外人不知个中因由,尚且附会谶纬,而在座诸位,又岂有塞耳之理!”言毕,老者环视一周,见有人面露惭色,知道自己判断不差,乃以洪钟之声问道:“江湖传言,岂能逃过同道耳目。挑明了说吧,华科之谋,在座诸位知道多少?”此话出口,气氛登时一变。

  捅破了窗户纸,大家也就没了顾虑。一青年人首先回应,言语亢奋,颇有不满:“何老所指,当是江湖英雄会不差。传说京中几位大佬,聚于华科,欲广发英雄帖,遍邀好手,比武雁栖湖,排定江湖座次。晚辈道行虽浅,但自觉有些实力,至少应有资格列席其中,而至今未见英雄帖,想来传说之事,恐是有人造谣生事,实不足为信。”

  “哈哈哈!”青年话没说完,便听得何姓老者大笑三声,哂道:“小兄弟此言,饶是生猛,真乃初生牛犊不畏虎。不过这江湖之事,小兄弟未免阅历尚浅,不知天高几许,地厚几何。偌大的京师,高手委实不少,老夫尚且不敢以此自居,不奢望收得英雄帖,以小兄弟的手段而论,比之老夫如何?”这几句话可谓语惊四座,在座诸人有一多半均黯然垂首,自忖道:“连何老都没收到,我等岂敢有非分之想。”而方才那傲气十足的青年,此时已脸面红透,汗水涔涔。何老接着说道:“文大炮、老梅、李老大、老林、老宋、马鹰九、贾老二,这七位想必不需介绍,都是武林中响当当的人物。老夫从友人处听得,当日在华科谋定大事的正是他们。试问,有这七君子压阵,此事还能有假?狂妄之徒要是胆敢冒替其名,那真是自绝于江湖!”

  众人半晌不语,免得如那青年一样发出不经之谈,让人取笑。在此沉默当口,忽听得有击球声传来,声音清亮,显是木杆所发,且极有节奏,如钟摆一般,发声间歇仿佛恒定。有好奇者侧首观之,但见不远处有一身影,正挥动手中木杆,击向足边。嘭!又是一声。“也不知这人何时到此,看他击出的球已有些许,想来也要一炷香的功夫,定是我等方才专注于谈论英雄会之事,未曾察觉。”一人回首说与在座,一来提醒大家小声,二来调转话题,缓解适才的尴尬气氛。随着他的话,所有人都将目光移向那边,静静观看那人击球。

  又过了约摸一刻,击球声突止,只见那人颇为潇洒地将杆收入囊中,未有片刻犹豫,顺手拎起行囊,转身径直步出教习场,未再回顾一眼。反观其余人众,仿佛神游天外,一双双眼睛仍盯着那人方才挥杆之处,半晌之后,方才渐次回过神来。“那人的动作当真是漂亮,挑不出半点瑕疵,更难得的是,每一次挥杆几近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全无差池!”一人首先开口赞道,脸上满是惊羡之色。

  “确是难得一见,老夫佩服,但这人习技之法好生奇怪!”一刻前让众人语塞的何姓老者再度开口,然面色已大不同,但见他颔首皱眉,显是有不解之处,“我等久习高球技艺之人,囊中莫不有十余件兵器;每往教习之地,莫不与同道偕行;凡欲有所获,莫不耗得一两个时辰,击出六七百球方止。如此行事,全为顾及兵刃之不同、得友人之指点、收苦练之效果。然此人却大相径庭,只习一件兵器、止一人独行、不足半个时辰便走,一刻也不多留,奇哉怪哉!”

  “呵呵!”人群中,忽传出一声冷笑,引得众人急循声抬眼,只见在座一角,有一年近五旬之人正目视余众,表情甚诡,悠悠言道:“本以为何兄所闻甚广,言必有道,岂知亦不过尔尔!”众人闻听此言均吃惊不小,转眼向何老处看去,但见何老面露愠色,正身道:“老朽不才,但自觉所言非虚,未知兄台有何高论?”只听得那人又是一声冷笑:“呵呵!若何兄真有见地,岂可不识方才那人?京城地界,何人每入教习场,只身不语,目不斜视,击球必不过两百,用杆必只择其一,招式必始终如一,且身形必标准漂亮之极?”何姓老者闻得此言,低眉不语,蓦地惊道:“难不成他就是……曾在鸿华……”

  “不错!幸亏你能想到,不然可枉自打了这么些年,他便是五年前在鸿华技压众大内高手的陈树新!”冷笑之人忽然正色言道。众人听到这个名字,尽皆骇然,惊怖之色远甚于谈论英雄会之时。良久,终有一人打破寂静,叹息道:“打球不识陈树新,纵是红字面无金!陈大侠于此间露面,多半是要赴江湖英雄会,看来能收到英雄帖之人,莫不是一等一的高手,以我等这三脚猫功夫,去了也不过是自取其辱。”言毕,嗟叹之声四起。

  自此之后,英雄会之事不再隐秘,江湖中人亦不再噤声,纷扰京城多时的传闻渐趋明朗,而英雄会的正日也转眼将到,这数日间的琐事,权且按下不表。

  甲午年壬申月丙辰日,俗谓七月十八,西历曰2014年8月13日,乃大吉之日,江湖英雄会的正日便在这天。京城前夜大雨突至,午间方停,这个时辰可说赶得极巧,正逢盛会开锣,可见英雄会上应天时之说确属不虚。而此番比武之地,位于京郊怀柔,号曰雁栖湖,与京中小儿谶语暗合,也是应了地利人和。该地风光旖旎,山水相依,与市井有距,气象大为不同,恍若世外桃源,一入其中,暑气尽消,果是江湖人士一处难得的避世之所,于此地比武论杆,足使人忘却世间繁芜,一心只问高尔夫之事。

  这几日,为迎英雄会,雁栖湖掌柜已早早备好一应物件,并于会场入口特立一辕门。此时,只见两位镖师头顶竹笠,执剑侍立辕门两侧,威风凛凛,静候群侠。不多时,宝马雕车,络绎而至,所载皆是京城中声名卓著的人物。几位慕名先至的观礼同道见此情景,俱赞叹不已。一人道:“京鹰、有朋、奥迪鹰,京城三大门派,竟能共聚于此,这可当真难得。搁在平日,其中高手纵是豪掷千金也未必能邀到几位,更不必说一道请来。”身旁一人点头附和:“可不是怎的,就这一会儿工夫,名扬九门、桃李芬芳的范校长、游走江湖的侠士吕济深、人称‘扫地僧’的隐者张勇,都已现身。想来京中有名头的人物,十之八九都到了,这可称得上是十余载未有之盛事!”

  说话间,一人扬鞭纵马而至,但见此人身材不高,但英姿勃发,仪表不凡,头顶粉色冠带,身着横纹短衫,腕间饰以银白环手,穿戴独树一帜。几位高手远远望见,已知其身份,当即一齐踏出辕门,快步迎上,那人见此,忙翻身下马,拱手作礼。英雄相惜,未及开口,几位名门高手已喜不自胜,纷纷上前挽手相邀,将那人迎入辕门帐内。这下,观礼人众看得分明,惊呼道:“原来是陈树新陈大侠,怪不得高手们都如此礼重!”

  叙礼毕,谋事七人之一的老宋率先开口说道:“树新兄大名,想必列位都已久仰,今能前来,着实为雁栖湖增色不少。想得那日,文大炮、老梅、李老大、老林、马鹰九、贾老二等诸位兄弟与宋某共聚华科,兴之所至,议定出此番英雄会之事,虽说意气甚壮,却也是偶然得之,谋划多有不周,筹备更是仓促。今日想来,这英雄帖终究是遗漏了几位京城高手,实在遗憾。幸而,树新兄慨然应允。见得此面,吾心方安。”话音刚落,身旁一人接道:“宋兄所言极是,遥想五年前,陈大侠以一介世外散人之姿,力压众大内高手,扬威鸿华,称雄华北,这名头岂独限于京城?而后更是将吾华夏之名,一肩扛起,与泰西众高手鏖战,几十回合而不分伯仲。想我邦国,高球武林兴起虽已三十载,然能与洋人昂首并立者又复几人?”又一人道:“不才有幸,当年曾赴鸿华观战,一路跟随树新兄,亲眼得见大侠风范,至今历历在目。记得那日,面对鸿华急速果岭,一众大内高手纷纷失手,进退失据,不知该切还是该推。而树新兄临此险境,却如履平川,瞄定果岭前方沙坑,挥手便是一击。常言道,置之死地而后生,如若不是得观树新兄妙手,在下恐至今悟不得其中真谛。更令在下记忆犹新之事,乃是那日第十八回合,树新兄顶风开杆,球落处,离洞尚有二百三十余码,观者皆云:‘此球没有两招,到不得洞前。’而在下亦隐约听到球童向树新兄建言:‘招分两式,是为上策。’但树新兄显然已成竹在胸,全不为众议所动,抄起三号木,一杆落下,球径自飞出,直落果岭之上。岭边之人皆未料得此球,莫不瞠目,如遇鬼神。兵法有云:‘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树新兄手段高明,实不逊先秦兵家!”

  眼见众人称赞连连,陈树新忙拱手称谢:“列位同道过誉,树新愧不敢当。当年兵行险招,也是逞壮年余勇,侥幸得胜,半是策略得法,半是时运使然。高手过招,胜负往往不在招式之间,心念一动,兵刃即有毫厘之失,球路随之生出数十码之谬,则胜负之势异也。故英雄之名,非一战可论。树新有幸与泰西高手过招,只望能藉此习得外人所长,洋为中用,这样也算是幸事一件。此番承宋兄相邀,树新不胜之喜,一者,见得英雄谱中所列俱为京城中赫赫有名的江湖人物,单视其名便觉技痒,机会难得,非切磋一下不可。诚如宋兄所言,此番比武,京城群英尚有遗漏,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名门大家面前,树新一心问技,不敢妄自言勇。再者,树新行走江湖久矣,但觉近年武林竞技之风不兴,单纯比武论杆的机会渐少。一些江湖后辈,不似我等这般不问出身,不计名利,一门心思耽于此道,反在技艺尚未精熟之时,便讲究脸面,计较算筹,不与高手过招。更有一些宵小之辈,混迹江湖,全为赌那三五斗身外之物,投机取巧,欺瞒同道,败坏规矩,令低劣之风甚嚣尘上,着实污了我等手中这把兵器,哪里还有半点江湖道义。长此以往,至诚至信、仪礼至上的高尔夫祖训何觅容身之地,我等岂不都要沦为泰西同道之笑柄?

  是故,文兄、宋兄等诸公作此筹谋,实深合吾意。窃以为,江湖英雄会,于振兴武林竞技之风、光耀高球江湖道义实大有裨益,岂有不赞之理,还望列位同怀公心,共襄盛举!”

  众人听罢,俱慨然道:“陈大侠谦虚若此,我等佩服;谋事深远,我等不如;此番高论,更如灌顶之醍醐,我等定与陈大侠一道,为我辈之江湖尽输绵薄!”

  是时,一声锣响,所有人等,各赴其位,比武大幕,正式拉开。陈树新目视雁栖湖,心绪舒展,放手挥杆,却一时忘却雨后潮气泛起之状况,兵刃滑脱,开杆便失先手,首回合战罢竟落在一众高手之后。但视其本尊,心绪坦然如常,仍专注于自己的一招一式,纵是远处不时传来呼喊,甚至是“扫地僧”张勇一杆入洞之讯,亦不为所动,再未失手。果然,英雄会其后走势,渐入其掌控,众英雄虽各有千秋,但终未觅得反超之机。待第十八回合结束,大局已定,前后六十八招,陈树新如向众人示范一般打毕收杆,侠士之风,莫过于此!众英雄意欲染指的至尊宝剑,自得其主。这正是:

  一颗公心赴辕门,树新威名世无伦。

  六十八杆浑闲事,满城高手徒望尘。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