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俱乐部年会 三十而立,高尔夫的认知与认同

2014年10月13日1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年会颁奖年会颁奖

  新浪体育讯 ( 山东威海石岛10月11日讯)这是一场“走心的大会,涤荡视野,开阔思路,形式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满。”出席2014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暨第15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的嘉宾代表们如此评价。

  于2014年10月8日至11日在山东荣成石岛高尔夫旅游休闲度假区召开的此届年会,由年会秘书处主办,威海石岛高尔夫休闲度假村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家球会总经理、相关产业代表、媒体代表以及韩国高尔夫协会、中国台湾地区、港澳地区高尔夫协会、球会以及其他国家的业界代表共计600馀人出席。此外,全国范围内优秀的高尔夫球队队长、知名高尔夫旅游代理商、旅行社机构代表,也首次受邀,参加了年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为大会发来了贺电。

  此届年会的召开,正值中国高尔夫30周年,秘书处经过多方研讨,确定年会主题为:三十而立,中国高尔夫的认知与认同。本届年会的各项议题,也主要围绕认同、自立、创新三大主线展开,形式上比往年更加丰富灵活。除保留原来的主题论坛和圆桌论坛外,还专门设置了文化讲堂、名人对话、早餐会、闭门会、夜话等多场正式与非正式会议。此外,年会还首次安排了女性高尔夫人沙龙,让来自全国70多家球会的女性总经理,有了独立分享智识的空间和机会。

  由总联会成功转型为中国高尔夫俱乐部年会后,活动的组织与形式已经初步形成,为与会者之间的互动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大家在共谊同享的氛围中,体会到高尔夫年会大家庭般的轻松和温暖。

  在10月9日的主题论坛上,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华彬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这位高尔夫业界的资深人士一上台,就鲜明指出:面对目前形势,特别是全国近90家球场面临被相关部门检查或整改的现实,业界要保持“淡定”心态,更要“规范运作”和“去行政化”,如此才能够让高尔夫俱乐部在符合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顺利运营,更有效地推广高尔夫的消费人群。他同时提议:建立一个高尔夫产业联盟,大家一起为高尔夫出谋划策,真正回答“怎么办、怎么干、怎么想”的问题。他呼吁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们要直面问题,关键时刻能够顶上去。

  知名作家理由,是一位高尔夫运动的热爱者,曾写下随笔集《打高尔夫的理由》。他在演讲中回顾了世界高尔夫运动发展史,并以详实的数据,对比了中美两地高尔夫球场数、打球人数的特点与不同。最终他得出结论:高尔夫运动有利身心,其魅力无限。我们有理由对它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保持乐观。纵观中国高尔夫发展,我们还处在童年时期,有些磕磕碰碰不足为怪,未来的路很长,空间很大。

  这一精彩演讲,让与会者徜徉在高尔夫的历史长河中,给我们以文化的自信和正能量。

  跨界交流创新思维,是此届年会的一大亮点。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以“互联网营销的新趋势:社会化营销”为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解析了当下热词:互联网思维。他说:互联网的“联”,代表了低成本的连接手段;“网”,是发散与自发,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的一份子。手机24小时开机,就在网24小时,去中心化,每个人都接入其中;“互”,则是进行社交的手段。当我们明白了三个关键词的特性,就能更好地进行社会化营销。同时,他指出,尽管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思维”,但真正能够维持营销的,仍然是核心竞争力。因为“炒作是不可持续的”。他同时表示:互联网打破了空间界限,移动互联则不仅打破了空间界限,还打破了时间界限,这个变革更加彻底。他在结论中强调:“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没有普及,我们要把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它拥抱它。”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因行程冲突未能出席大会,但他委派了代表出席,并向大会秘书长陈亚雄赠送其新作《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

  在高尔夫论坛上探讨文化话题,已经是高尔夫俱乐部年会的重头戏。曾经,第12届年会请到知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让与会者真正在世界文化史和中国文化史中浸淫。

  此届年会“文化讲堂”,特邀正在潜心写作“中华史”、并自称“新青年”的著名学者易中天开讲。他纵横恣肆,直抵内心,讲述“中华文化的内核”。

  他说: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方式,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不同时代,不同民族,都有不同的方式,从而构成文化。他同时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内核,分析了商品经济与文化之间的关系,阐述了文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他强调: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人格独立;没有人格独立,就没有思想独立。两个小时的开讲,易中天边讲故事边夹带歌唱,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问答互动环节,他颇富深情地表示:中华文明一定会延续下去,因为这是唯一的从诞生之初一直就没有中断的文化,说明必有过人之处。但同时,这样一个有优秀文化的民族为何在鸦片战争后出现这么多苦难?更加值得反思。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他表示自己的主张是清理。他称自己写中华史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梳理,厘清哪些是要继承的,哪些是要抛弃的。

  对于高尔夫,易中天在演讲中鲜有提到,但他直言:“我不打高尔夫也不反对别人打”。或许这正是中国高尔夫业界期待达到的一种“认知与认同。”

  围绕中国高尔夫三十年,此届年会组织了两场极富魅力的讨论和对话。一场是中国高尔夫从业最早的资深业者和专业媒体人,另一场是来自国外的同业者。以“他们眼中的三十年”为题,嘉宾们从各自角度回顾了这段进程。他们认为,1984至1994年,是中国高尔夫萌芽期,当时只有9个半球场;1994年至2004年,是中国高尔夫成长期;而最近十年,则是快速增长期。无论怎样发展,发现自身问题,积极面对,才是健康和科学的。与会者一致表示:认知,是一个学习过程,是一种价值判断;认同,则是众体对一个事务趋于一致的状态。中国高尔夫需要树立正确的认知,并达成认同。

  过去十几年是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年会正在这样的氛围中应运而生并持续发展起来。年会坚持“恪守传承”的价值观,从社会和谐、文化与文明、历史、运动与竞技等多角度,寻找和探讨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之道,为困境中的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承担了应尽的责任;联系并团结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们,为合理有序发展高尔夫运动而实践。为了更好的回顾和总结中国高尔夫运动30年发展情况,深入厘清中国高尔夫的社会化价值及其认知、认同感,根据业内外人士的建议,年会秘书处承担撰写了《中国高尔夫行业发展报告》。在10月10日的闭门会议中,大家对这个《报告》进行了热烈而又务实的讨论,成果显著。

  首次亮相年会的“高尔夫人女性沙龙”,请来世界级心灵音乐家、中国籍惟一的格莱美音乐奖得主央金拉姆,她以“发现自心,女性觉醒”为题,通过唱颂与舞蹈,传授身心灵达致和谐的理念和方法,让所有与会女性受益匪浅。

  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指定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高尔夫行业《高尔夫管理服务规范》之标准的承担方,全面负责国家高尔夫行业旅游服务规范标准的制订工作。借助年会持续15年来建立的有效而权威平台,承担方将这一行业标准的同行征询,放在了本届年会上,获得业界同仁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他们围绕《高尔夫管理服务规范之标准条款》、《高尔夫管理服务规范之术语定义》,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建议,以期望这一共同参与,能共同引领高尔夫行业之先,填补国内高尔夫行业标准的空白。

  年会期间的一个特别环节,十分打动人心。本届年会向过去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并参与总联会和年会的高尔夫俱乐部同仁致以15届及10届“特别感谢”纪念章颁发,分别有44位累积十年、9位累积十五年参加总联会和年会的代表获颁纪念章。

  年会保留赛事“约翰迪尔??绿友杯高尔夫联谊赛及南北对抗赛”再度开战,最终南方队获得胜利。

  同时,秘书处又一次携手《高尔夫》杂志,在年会期间合作举办了“全国十佳高尔夫球会”颁奖典礼,共同庆祝中国高尔夫30周年。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俱乐部年会高尔夫30周年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