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学开高尔夫球选修课 校长:有近百学生报名

2014年10月10日23: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杨明

  首届北京中小学生高尔夫球公开赛10日在北京天安假日球场落幕,北京队的小选手们在有南非、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北等强队参加的国际赛事中,获得男、女A组冠军,成绩甚至超过中国职业选手的水准,这样的结果令人惊叹。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样一场高水准的国际青少年赛事,居然是北京一所中学主办的。

  这所中学不但主办了这个赛事,还是全国所有中学中第一个在校园里修建了高尔夫球练习场,把这项运动列为体育选修课的中学。“敢为天下先”的这所中学是中国名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赛后,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这所学校的校长蔡晓东。他谈到了为何实验中学决定把高尔夫球搬进校园,并大胆尝试举办了这个不同凡响的赛事。

  蔡校长说,实验中学有重视体育的传统,校训之一的“尚体育人,铸魂立德”已经将体育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实验中学强调全面育人的理念,强调孩子的身心健康。学校高度重视体育教学,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除了完成规定的体育课,还开了体育选修课,这在其他学校是没有的。选修课中,孩子可以选各种球类和其他运动。

  他介绍说,高尔夫是一年多以前进校园的。高尔夫绝对不是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里面蕴含着大量的教育因素和人的成长因素,比如自律、为他人着想、礼貌、礼仪、规则和纪律意识等,这些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品行。所以,实验中学首先开设了高尔夫球选修课程。在楼顶上围出了一个带顶的球场,600多平米,有12个打位。开课一年多,已经有近百同学报名,孩子们非常喜爱这项运动。

  蔡校长说:“实验中学非常重视体育和教育相结合。游泳、田径、排球是传统项目。游泳已经为国家输送了多名选手。一个国家的强大、体育的强大,是和教育息息相关的。尽管开展这项运动我们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也有不少非议,但是,我们坚持了下来。”

  谈到主办比赛,蔡校长说,举办正规的比赛是个大胆的尝试。这次比赛邀请了四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小选手,水平相当高。这次是民生银行提供的赞助,天安假日免费提供场地,我们学校不可能拿钱办比赛。这也是一种尝试,搭一个体育和教育的平台,希望利用社会资金运作,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中华台北队领队杜嘉莉深有感触地说:“实验中学作为北京最好的学校能设置高尔夫选修课,并主办本次比赛,非常难得。高尔夫球一定要从儿童抓起,我们在台湾也在做青少年高尔夫的教学与普及工作,感觉非常有意义。这次我们有5名选手参赛,我认为通过比赛获得身心的成长是最有益的。”(完)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选修课北师大附中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亚青赛国青平韩国 梅西失点阿根廷负巴西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