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专栏:那人那事之广岛之恋 追忆黄丽霞

2014年10月10日11: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丽霞(资料图)黄丽霞(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014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代职业高尔夫球员、1994年广岛亚运会高尔夫女子团体铜牌获得者黄丽霞不幸因病去世,英年早逝。令人悲痛万分!上次见到黄丽霞还是两年前在中山参加总经理联谊会的时候,因为行程匆忙,没来得及细聊,当时原本约好下次要她在三乡的庭记请吃饭的,没想到分手竟成永别!

  

    这篇稿子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写给《高尔夫周刊》的专栏稿,提及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提及黄丽霞,回忆起20年前在广岛的情形,恍如昨日,历历在目。谨以此文献给黄丽霞的在天之灵,以致哀悼,祝阿霞一路走好,记得带上自己心爱的球杆!

  1994年的亚运会在广岛举办,由于初次报名要求的时间比较早,来不及进行选拔赛,于是按上一年度的全国比赛成绩排名派选手参加,男队是张连伟、程军、郑文根和关雪峰,女队是黄丽霞和林少茹。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张连伟、程军、郑文根、黄丽霞、林少茹甚至放弃了年初在中山温泉举办的职业资格考试。

  组队前当时的国家体委综合司司长吴寿章问我,因为代表团名额有限,高尔夫能不能只去一条线——要么去男队要么去女队,或者男女各去两个人,我找到吴司长坚持要男女两条线同时参赛:“十年磨一剑,都等了十来年了,总要给个机会呀!”

  一开始吴司长不吐口,坚持说高尔夫参赛队员最多4个人,再加上一个领队、一个教练或翻译,总共五个人,不能突破这个人数,因为吴司长曾经担任二司的司长,我调进国家体委就是他经手的,仗着比较熟悉,我厚着脸皮坐在吴司长办公室里软磨硬泡,死皮赖脸地要求男女队都要去,最后吴司长终于答应再增加一个名额,我是领队、教练、管理、翻译一肩挑,给女队两个名额,而且高尔夫球队要和保龄球队一起自费参赛。

  国家队的集训是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住在十三陵水库附近的一个招待所里,球场在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免费为队伍提供场地,吃饭就在员工食堂。当时高尔夫项目的管理只有我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亚运会的时候跟我一起工作的张晓冬大学毕业已经分配到颐和园上班了,主动帮忙泡病号天天为队伍开车做后勤,94年唐凤翔处长用棒球的创收经费买的天津三峰面包车和夏利车派上了用场,钟民也和张晓冬一起几乎天天泡在队里。

  终于到广岛了,参加开幕式之后,期待已久的比赛开始了。

  比赛是在广岛的八本松球场举行。

  继北京亚运会包揽女子两枚金牌之后,韩国队又摆出势在必得的架势,全副武装,教练、管理、翻译,一大群,拿着对讲机,带着耳麦,这在当时算得上是武装到牙齿了。

  而中国台北队的总教练是谢敏男,在北京亚运会上曾经充满信心势在必得的台北队并未如愿,只有女子团体获得第二名,张泽鹏、赖盈助、叶彰挺和李炼福组成的男子团体甚至跌落到第9名,实在是令岛内高尔夫球界大跌眼镜,金牌颗粒无收之后,备战广岛准备的十分充分,女队除了势头正劲的黄玉珍、李瑞慧之外,还特意邀回了老将张锦霞压阵。男队除张泽鹏、赖盈助和叶伟志之外,最耀眼的当属被称为“台湾希望之星”的洪家煜。1994年台湾公开赛上,年仅18岁的洪家煜战胜150多名职业球员登上冠军宝座,轰动了整个亚洲,这次出战广岛也被视为是夺标热门之一。

  准备会上,我领到两只袖标,一只红色的,一只黄色的,红色的是男队队长,黄色是女队队长,按照规则,戴袖标的人是唯一可以在球场上跟运动员沟通交流,提供助言的人。

  比赛之前我在准备会上再三强调不要有压力,要放手一搏,但是承载着巨大压力的队员们还是有些紧张。第一轮比赛开始前,黄丽霞在练习推杆准备开球时不停地说“好怕呀,好怕呀”,手在不停地抖,第一杆开球击球不错,但是有些偏左,打中了球道左侧的树,弹回来落在球道上,离着球洞区还有两百多码,打出bogey,我开玩笑说:“这下好了,反正已经都是bogey了,你想到的坏结果也就是这样了,不用紧张啦。”

  而张连伟却是另外一种情形:第一洞、第二洞打得好运气也好,连着打出两只birdie,结果他却有些不知所措了:“坏了,坏了,崔老师,我参加比赛基本上都是一开始打bogey,打birdie的情况基本没有,更不要说连着打两个了。完了,下面该怎么打呀?”说着话我看到他的裤脚都在瑟瑟抖动,我假装镇定地说:“嗐,那还不简单,你就当自己前面打了两个bogey好了。”我让他在长凳上坐下,抽根烟定定神,他夹着香烟的手指还一直抖个不停。第三洞打出标准杆之后,总算慢慢平静下来。

  程军的开局本来不错,当时我们在日本学习的球场总经理川口秀三和草坪总监福永宏满从滋贺县驱车十多个小时,赶到广岛为程军加油助威,我陪着他们跟着走了3个洞,结果程军连着打了3个bogey,从此以后我落下一个毛病,就是程军打球的时候绝对不去现场看,生怕自己“妨”到他。

  要说队员紧张不假,其实我比他们还紧张。两个女队员中,林少茹属于外表文静但内心很坚定,心理素质很好,关键时刻顶得住。黄丽霞表面上大大咧咧,实际上却是比较紧张型的,不住地嘟嘟囔囔的,我就尽量多陪她走,跟她闲聊消解压力,最后几个洞甚至假门假事儿地站在后面帮她看线,煞有介事地说:“嗯,没错,就是这么推!控制好力道就行啦。”其实自己心里也是一点儿底都没有。

  第一天比赛中国黄丽霞和林少茹的总成绩领先日本队5杆,排在中国台北和韩国队之后列第3位,这样在后面的排组中就和台北队、韩国队编在一起,日本队是比较年轻的队伍,大部分是在校的大学生,但是冲劲儿十足。很多日本观众一路跟着日本队员为她们加油助威,结果她们却因为压力太大而功亏一篑,实际上是观众帮了中国队的忙,而黄丽霞和林少茹则因为和中国台北、韩国球员分在一组,实力悬殊,根本形不成竞争,反而打得比较轻松,最后以两杆优势获得宝贵的铜牌。

  台湾“胖妞”黄玉珍夺得女子个人冠军,同时台北队还获得女子团体冠军。日本男队再度重现北京亚运会的辉煌,获得男子团体金牌,横尾要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个人冠军,张连伟则凭借稳健的表现以低于标准杆一杆的成绩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18岁的洪家煜获得第三名。

  比赛结束我悄悄回到更衣室里,独自一人躺在长凳上,百感交集,心里空空的,眼睛酸酸的,想大哭却一滴泪也流不下来。

  俱往矣,当年的中国高尔夫运动还十分弱小,94年全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不过9个半。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的高尔夫事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人才辈出,真心希望在广州亚运会上承载中国高尔夫运动希望的年轻选手能够奋勇拼搏,创造超越他们前辈的奇迹!

  (崔志强)

  相关新闻:

  中国高坛痛失“活化石” 第一支高球队队员黄丽霞去世

  梁文冲怀念黄丽霞:你的离开让我们感到痛心与哀伤

  中国第一批高尔夫职业选手黄丽霞因病去世

  黄丽霞讲述29年艰苦岁月:那些年高尔夫与尊贵无关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