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 一次次创造奇迹

2014年09月24日10: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叶莉英的球包里有各种可爱的杆头套,球包边还挂着毛绒小鸟、插球座的小壁虎等玩意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叶莉英的球包里有各种可爱的杆头套,球包边还挂着毛绒小鸟、插球座的小壁虎等玩意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从对高尔夫一无所知的球童到晋级大满贯第一人,从考取LPGA半卡到夺得日巡赛冠军,叶莉英的故事很精彩。

  今年10月,36岁的叶莉英将再次踏上日巡资格考试之旅。当问到叶莉英日巡资格考试的前景如何时,她的经纪人杨光坦诚地说,那可不好讲,但她的经验会给她很大的帮助。

  6月28日,武汉挑战赛的最后一轮比赛,叶莉英完成最后一推后从18洞果岭上走下来,和同组的好姐妹潘艳红来了个大大的拥抱。这场比赛,她完成了漂亮的“逆袭”:第一轮打出78杆的她,第二、三轮连续打出单轮最好成绩,获得第三名,并且一度有机会冲击冠军。

  相似的情况在一周后的锦湖轮胎女子公开赛上再次发生,叶莉英在第一轮打出78杆,之后两轮连续打出69杆,获得并列第10位。要知道在这场几乎被韩国选手“垄断”的比赛中,进入前40的中国内地选手只有她和冯珊珊两个人。

  这也许就是杨光所说的经验:面对不利情形,能够及时调整并且扭转局面,如果不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是很难做到的。而叶莉英恰好是经历过很多大场面的。

  刻苦练球的球童

  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练球的叶莉英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俱乐部的助教

  1995年夏天,上海大都会俱乐部的一则球童招聘信息吸引了叶莉英的注意,就此改变了这个17岁女孩的人生轨迹,从球童成长为中国内地首位晋级高尔夫大满贯的球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涅槃。

  那年,家住福建的叶莉英趁着高一暑假来到上海的舅舅家玩。在假期结束准备回家的时候, 她看到了一则大都会招聘高尔夫球童的广告。当时的叶莉英对高尔夫运动一无所知,甚至以为招聘的球童就是打球的球员。但是,仅凭可以不用去上学,并且远离父母的管束这两条“好处”便俘获了未满18岁少女的“芳心”,叶莉英决定去试试。

  后来,叶莉英顺利地通过了面试,跟她同期被招聘进去的一共有45个人,经过4个月的球童培训之后,两个打球好的球童将会被选出来培养成助教。虽说是球童培训,但是,为了让这些女孩们更加了解高尔夫,也为了挑选出合适的助教,所以培训的内容更加偏向于球技。叶莉英后来形容这4个月的培训,就是一段开心的学校生活。

  第一个月,大都会的练习场还没有建好,大家都以学习理论知识和看教球录像为主。一个月以后,当练习场都铺上草才开始实践练习。第一天练习,教练给每个人发了一支球杆和3颗球,让大家跟着他一起练习挥杆动作,练了一会后,开始进行击球练习。叶莉英记得自己第一次击球时,尝试了8次才打到球。

  刚开始的小挫折并没有让叶莉英气馁,反而对高尔夫产生了征服欲和极大的兴趣,从这些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助教以后可以专职打球也成为了她当时的目标。当时,俱乐部只给她们45个球童发了100多个球,训练时每人打两三个球之后,大家就要跑到练习场对面把刚刚打的球捡回来,一天下来也打不了多少球。叶莉英便利用别人周末休息的时间拉着另外一个喜欢打球的姑娘一起在练习场练球,那样他们就可以连着打完100多个球再去捡球。

  那段时间叶莉英训练很勤奋,手上磨出泡了就缠上创可贴继续练习。刻苦的训练也让她技高一筹,4个月之后,叶莉英被教练挑选出来,培养成俱乐部的助教。以球童身份被招聘进来的叶莉英还没真正做过球童的工作,便成为了助教,她这个球童还真是来打球的。

  一场改变命运的比赛

  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叶莉英好事不断

  成为助教后的叶莉英在工作之余可以在练习场或者大都会的小9洞球场(每个洞都是3杆洞的球场)练球。但是,当她第一次来到真正的18洞标准球场打球的时候还是被球场的恢弘气派震撼到了。直到现在,当叶莉英谈起自己1997年第一次打18洞球场的经历时还是会用很吃惊的口气说:“我从来没想过球场居然可以这么的大!”那一次,叶莉英打了107杆。

  1998年之前,大都会的高尔夫助教叶莉英一直干着规规矩矩的助教工作,平时协助教练为客人指导动作,没事的时候便自己练球。仿佛对她来说,高尔夫也本该就是这个样子,后来,她才知道,外面还有别的世界。

  1998年,业余高尔夫球员朱彤彤成为大都会俱乐部新教练,看到叶莉英等人在练球,朱彤彤走过来说:“你们这么刻苦地练球,难道不想去参加比赛吗?”叶莉英第一次听说,原来高尔夫像别的运动一样,也是有比赛的。

  后来,朱彤彤告诉叶莉英,中国女子公开赛将会在广州莲花山球场举办,问她想不想去。叶莉英说,自己想去看看高尔夫比赛是什么样的。朱彤彤帮叶莉英报了名,叶莉英便一个人带着自己积攒的工资和客人给的小费参加了那次比赛。

  第一次参加比赛,叶莉英便以3轮分别为83、81和76杆的成绩,获得了所在B组冠军。回忆起那场胜利,叶莉英说:“自己当时欣喜地不得了,不仅赢得了比赛,最重要的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打出7字头的成绩,还有第一次的一杆进洞都发生在那场比赛的最后一轮。”仿佛是上天有意为叶莉英安排了一场完美的胜利,好让她更加接近这项运动。

  叶莉英也承认,那是她人生一大转折。那场比赛,不仅让B组冠军叶莉英收获了很多意外之喜,也让她看到了自己和A组的钟笑龙、杨红梅等人的差距。比赛归来,叶莉英开始了更刻苦的训练,她已不仅仅满足于当一个球场助教,她有了新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高尔夫球员。

  那时候,叶莉英除了在大都会做助教之外,还会经常参加一些业余的高尔夫比赛。参加业余比赛没有奖金,积蓄花光了,一些好心的客人便会赞助叶莉英参赛的费用。2001年,叶莉英通过中高协的职业考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第7场职业赛是大满贯

  叶莉英在参加美国女子公开赛之前只打过6场职业比赛

  在那个年代,中国的职业高尔夫球员每年只有一两场职业比赛可以打。成为职业球员后的叶莉英,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大都会球场担任教练。叶莉英在籍籍无名3年之后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期。2004年,对叶莉英和中国高尔夫来说都是一个突破,或许连叶莉英自己也没想到她会在这一年创造中国高尔夫的历史。

  2004年初,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学院在中国招生,在中国东方名人赛厦门站的比赛中获得并列第7名的叶莉英得到了去美国橡树谷俱乐部学习一个多月的机会。巧合的是,那年美国女子公开赛的外围赛也在那时开打,在橡树谷学习的叶莉英、杨红梅、何红林、张琳和杨丽春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比赛。最终,叶莉英和杨红梅从1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的参赛资格。

  之所以说2004年对中国高尔夫来说是一个突破,是因为中国球员张连伟在2004年4月参加了美国名人赛,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参加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的球员。7月份,叶莉英和杨红梅参加了美国女子公开赛,成为大陆首批参加女子大满贯赛事的球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叶莉英取得了更加难能可贵的成就: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在高尔夫大满贯赛事中晋级的球员。而在这之前,叶莉英仅仅参加过6场职业高尔夫比赛。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1999年,叶莉英在大都会球场当教练。图/杨光提供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首次出现高尔夫项目,叶莉英(左二)代表上海队参赛,获个人和团体银牌。图/杨光提供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2004年,叶莉英参加了美国LPGA的资格考试。图/杨光提供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2011年,叶莉英在日巡赛夺冠后,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图/杨光提供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叶莉英和丈夫相识于美国,在中国喜结连理产下一子。图/杨光提供

  叶莉英说起参加美国公开赛经历时,第一印象就是紧张。对于在国内只参加过6场“无人问津”的职业赛的叶莉英来说,美国公开赛的阵仗是她不曾见到过的。当安妮卡·索伦斯坦、朴芷垠、魏圣美这些叶莉英平时只有在电视和杂志上才能看到的明星在她旁边练球的时候,让她有种很梦幻的感觉,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那场比赛,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何红林担任叶莉英的球童,帮她背包。当两个人站上第一轮第一洞的炮台型发球台上时,被从发球台一直延伸到果岭密密麻麻的观众给震撼到了。叶莉英小声地对何红林说:“我要是打歪了,球砸到观众怎么办?”同样紧张的何红林一边安慰叶莉英说,“不会的,一定可以打好。”一边拔出球杆,把杆头套递给了叶莉英,自己则拿着球杆。

  尽管如此,第一次参加大满贯的叶莉英依然创造了历史,她以两轮分别为75和74杆的成绩,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晋级高尔夫大满贯的球员。第一次在大满贯的晋级名单中看到中国人的美国媒体对叶莉英感到很好奇,并且采访了她。而当他们得知,这次的美国公开赛仅仅是中国姑娘的第7次职业比赛时,他们甚至惊讶到有点不敢相信。

  4轮比赛结束之后,叶莉英获得了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的并列第66名和7000美元的奖金,这也是叶莉英转职业之后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奖金。“第4轮开始之前,在现场的ESPN球评告诉我跟我同组的那个球员是去年的冠军,我就默默地想我一定要把她打败。最后,我们打成了平手。”叶莉英有些得意地说。

  困境中遇到真爱

  巨大的压力让叶莉英在美国看不到希望,幸亏有苏树本的陪伴

  打完美国女子公开赛之后,叶莉英留在美国参加了LPGA的资格考试,并且获得了LPGA的半卡,成为首位征战LPGA的中国大陆球员。因为叶莉英获得的是LPGA的半卡资格(可以参加部分LPGA的比赛),因此她也同时参加当时的二级巡回赛:希望之星巡回赛。2005年,叶莉英一共参加了6站希望之星巡回赛的比赛和4站LPGA的比赛后回到国内。

  “当时一个人在美国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参加LPGA比赛,总是不能晋级,让我有挫败感。而且美国的高消费对拿不到奖金的我来说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为了省钱我在美国一直租住在别人家中。” 谈到回国的原因,叶莉英显得很无奈:“自己英语又不好,遇到很多困难都没有办法解决,让我在那里看不到希望。”

  好在叶莉英认识了当时在附近球具店工作的苏树本。叶莉英除了有球杆方面的问题会找苏树本帮忙外,填报LPGA的考试报名表,去各个地方比赛的路线等事情也都是苏树本帮她处理。两个人也在此期间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2006年,叶莉英和苏树本一起回到中国并喜结连理。那时候,叶莉英正好处于职业生涯的低谷,在LPGA的成绩不理想,也没挣到什么钱。两人在没有什么经济基础的情况下结了婚,但也许正是这种经历过艰难的爱情才能让人觉得更加弥足珍贵。“他那时都36了,再不结婚我怕他看不到我们儿子长大。”说到自己的丈夫,叶莉英显得很调皮。

  除了收获到甜蜜的爱情外,叶莉英在美国的经历对她来说还是一段艰难的日子。但叶莉英从不后悔自己当初选择留在美国的决定,她认为这对她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磨砺。也许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段经历,后来选择去日本之后的叶莉英更加坚强,也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今年10月,36岁的叶莉英将再次踏上日巡资格考试之旅。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叶莉英在日巡赛养成了赛前化妆的习惯。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叶莉英:刻苦练球的球童到球员一次次创造奇迹
2011年,叶莉英获日巡赛冠军。图/杨光提供

  克服自己的心魔

  

  连续3场日巡赛不晋级之后,叶莉英终于“发飙”打破球场纪录

  叶莉英在2006年回国之后结婚生子,过了一段远离高尔夫的日子。当孩子长到6个月大的时候,叶莉英才重新回到了职业赛场。后来,在一次聊天中,已经在 日巡赛场上征战多年的梁文冲告诉叶莉英日巡比赛很不错,建议她尝试一下。因为,日巡比赛比国内的职业比赛规格和奖金更高,对中国选手来说参加日巡赛又不用 像参加美巡赛和欧巡赛那样付出高昂的差旅费。所以,国内很多顶尖选手,如梁文冲、吴阿顺、冯珊珊等人都是从日巡的赛场上成长起来的。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 熟虑之后,叶莉英跃跃欲试。

  2008年底,叶莉英顺利地通过了日巡的资格考试,第二年,便站在了日巡的赛场上。其实,叶莉英这次参加日巡的比赛是对自己有明确的要求的。她为自己准备了100万日元,如果成绩不理想,等这些钱全部花光她便会放弃日巡的比赛回到国内。

  前3场比赛,叶莉英表现得很不理想,由于紧张打得缩手缩脚,没有一次晋级,眼看着100万日元也被花得所剩无几了。第4场比赛,叶莉英又在第一轮打出了 81杆的成绩,令她非常懊恼。叶莉英一边在练习场练球一边自言自语,说自己是“神经病”,为什么打出这么差的成绩,并且发誓再不晋级就不姓叶。没想到第二 天,叶莉英居然打出了65杆的成绩,并且打破了球场的单轮最低杆数纪录。赛后,她获得了第9名和100多万日元的奖金,信心和钱包都鼓起来了的叶莉英从此 克服了自己在日巡赛上的心理魔咒,很少会有比赛不晋级的情况发生。

  叶莉英说第一年参加日巡是她状态和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年,但是染指冠军却是2011年的事情。

  毫无准备的冠军

  

  叶莉英在自己的第3年日巡之旅中收获冠军,自己竟然不敢相信

  2011年9月,叶莉英在日巡赛GOLF5女子赛中,以3轮总成绩210杆获得了自己征战日巡3年来的第一个冠军,成为继张娜和冯珊珊之后,第3个在日 巡赛夺冠的中国大陆球员。叶莉英说,这个冠军来得太突然,自己都没有准备好。因为当天的比赛天气不好,大家的成绩都很接近。当叶莉英推进最后一推的时候, 大家围上来庆祝她已经夺冠的时候,她自己还不敢相信,以至于在心里反复确认自己是否真的夺冠了。

  2011年,另外一场让叶莉英印象深刻 的比赛是3月份的横滨轮胎赛。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地震发生时叶莉英她们还在赛场上参加第一轮的比赛。好在比赛地点高知县离震中较远,所 以震感不强,也没有发生什么危险。不过,由于很多日本参赛球员的家里都发生了状况,因此这次比赛被取消。当叶莉英回到千叶县看到报道和被抢购一空的超市之 后,她才知道发生了很大的灾难。由于担心叶莉英在日本的安全,在家人的催促下,她买了头等舱的机票飞回国内。

  现在,在国内打比赛的叶莉英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叶莉英也非常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她的儿子现在8岁了还跟父母住在一起,也是因为叶莉英想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陪他。确实,这样的时光对叶莉英来说真的难得,今年10月份,她又要去参加日巡的考试了。

  叶莉英说,参加了日巡的比赛之后,她才觉得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因为以前国内比赛机会太少,奖金又低,对球员来说想靠打球为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叶莉英虽然早在2001年便转了职业,但是,她觉得那时候的自己更像是一名职业教练。

  日巡的比赛除了拥有丰厚的奖金外,也拥有完善的赛事体系,对球员有非常严格和细化的要求。采访之前,叶莉英特地化了40分钟的妆好让摄影师给她拍照。她说这是打日巡时养成的习惯,日巡的赛事组委会要求球员化完妆之后才能参加比赛,参加活动则需要着正装出席。

  除了着装礼仪上的要求,日巡赛还对球手在配对赛上的表现有所要求。叶莉英说:“和我打配对赛时,跟我同组的球员肯定会被我照顾得很好。因为在日巡有规定,如果我们在配对赛的时候没有跟业余球员多交流是会受到投诉和处罚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涂群

文章关键词: 叶莉英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