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二手会籍能不能买? 细数二手会籍各种利弊

2014年09月01日10:1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高尔夫二手会籍动辄要十几万甚至上百万,交易有风险,球友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二手会籍市场不完善,球会从中盈利有困难,卖还是不卖,也是一个问题。

  我国高尔夫球场主要采用会员制经营模式。各球会发售会籍以保证稳定的客源,球友按照不同会费标准缴费办理终身会员卡,从而形成一手会籍。会员卡分为个人卡、家庭卡、公司卡等,其中又分金卡、银卡等,价值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根据地理位置、球场土地使用年限、会员名额限制等的不同,会籍价格就会不同。

  二手会籍,顾名思义,就是球场会员将自己手中的会籍转让给第三方的第二手可转让会籍。二手会籍的价格一般情况下要比一手会籍便宜。为了规避会籍的随意转让,球场要收取会籍转让费,转让费价格由球场决定,比较高的转让费会达到会员卡价格的20%。

  二手市场是调节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在21世纪初期,高尔夫会籍市场处于萌芽状态,早期有营销意识的人开始进行二手会籍市场的交易。会籍的购买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008年金融危机时,人们的消费欲望降低,对会籍销售的影响非常大,而二手会籍的转让却兴起。有大量外商撤资并低价抛售会籍,也有一些会员急于出售会籍套现、企业变更、个人出国等,促使二手市场活跃起来。

  目前,二手会籍市场供大于求,球场竞争比较激烈,这对球友们是比较有利的环境。二手会籍市场发展也有区域性的不同。相对于南方市场二手会籍竞争激烈,北方二手会籍市场相对和谐。但高尔夫二手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缺乏必要的市场监管与监督,其市场交易诚信体系未完全建立,要完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二手会籍?

  一、二手会籍的价格一般要比同时期一手会籍价格便宜,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二、二手会籍不会像二手车或者二手房那样,会有破损或者老化,会员待遇及权益与一手是基本相同的。与同时期的一手会籍卡享受相同的球会使用年限(一般球会使用年限是40-50年)。

  三、很多知名度很高的球场因场地要求高,消费层次较高,为保证会员的运动环境,限量出售会员卡。有的球会如万柳高尔夫球俱乐部,华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已经停售部分一手会籍卡,如果想要成为会员只能购买二手会籍卡。

  四、会籍的稀缺性导致二手会籍有增值的空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近几年,随着国家对土地资源管理制度的加强,高尔夫球场数量增长速度减缓,而每个高尔夫球场对会员数量的容纳量有限,高尔夫会籍逐渐成为稀缺的资源。万柳高尔夫球场的初始会籍价格大约为20几万,如今二手会籍的价格已经过百万,可见会籍增值空间是很大的。很多人将购买会籍作为一种投资,坐等其升值。

  广州的一位球友肖先生在2006年通过中介购买了广州麓湖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的二手会籍,他在接受新高尔夫记者采访时说:“会员卡原价是40万,我买的价格为15万,如今二手会籍的价格已经涨到30万了,享受到的权益与一手会籍会员是一样的,很值。”

  五、通过购买二手会籍可以有机会成为热门球场的会员,也是身份的象征,利于结交新圈层的人士,可以获得隐形收益。

  六、与国外私人会所严格的会籍管理比,在中国要想成为高级球会的会员门槛相对低一些。

  美国名人赛的固定比赛地——美国的奥古斯塔俱乐部以稀缺的会员名额和苛刻的入会制度闻名。他们对会员的审核标准包括对高尔夫的理解、贡献,以及能否与俱乐部的传统氛围融为一体,其会员都是美国最顶尖的政治、经济界精英。奥古斯塔球场建设者鲍比·琼斯的遗愿是,球会不对外开放,只为俱乐部成员专用。其会员证限定为300名,要想加入球会,只有等300名会员中的某一位故去或者退出,才能申请获得会员资格,继而转正。

  因此,在国外想通过二手会籍成为高级球会的会员是很困难的。而在中国,只要能够联系到卖会籍的会员,然后在球场了解买方的社会地位及财力符合后,即对其资格进行认可,程序更简单,难度更小。

  球会抵触二手会籍交易

  球会在会籍交易的产业链条上占主导地位,通过会籍的销售能够快速回笼资金,以收回成本。然而,二手会籍与球场会籍销售存在竞争关系,二手会籍的交易繁荣并不是球会所乐见的。

  球场一般不支持会籍转让

  二手会籍的交易抢了球场的钱,部分球会故意设置交易障碍

  颐和京都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经理张博男在接受新高尔夫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会籍市场环境对球场是弊大于利的。有一些中介拥有的客源是国外会员,可以将会籍价格压得很低,目前的中国高尔夫行业还没有成熟的市场策略应付,是对球场利益的损害。”

  健一高尔夫俱乐部经理王琰对新高尔夫记者说:“现在会籍价格如果出现较高的状况,一个原因是有的人在炒会籍价格,对球场来说并不盈利,盈利的只是炒卡的人。”

  对于会员比较饱和,或者会籍已经停售的球会,对二手会籍交易的反应相对平淡些。如北辰球场经理所说:“我们部分会籍卡已经停售,对转让是不限制的,一切要按照合同办。”当然,这类球会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受到二手会籍转让的影响。因为这类球会的规模设施都很完备,在历史性、地理位置上都有很大优势,因此其会籍更为稀缺,升值的可能性很大。而一些会员会在会籍升值时趁势高价转让,从而获得差价的行为对于球会来说并没有益处。如果球会回购会员会籍,再以升值后的价格吸收一手会籍会员入会,利益差价就归球会所有,这才是球会想要的。因此,总体来说,球会对二手会籍的交易比较抵触。颐和京都的球会经理张博男说:“虽然我们球场的会籍已经基本饱和,但是目前对二手会籍的控制比较严格。”

  而对于会员人数达不到饱和状态的球会,二手会籍以其低于一手会籍的价格优势吸引球友,使他们较少考虑购买一手会籍,同时,会员的变动增加了其管理成本,这些或多或少会冲击球会的效益,使得原本不饱和的会籍情况更加严峻。据了解,有的球场因此会在审批流程或时间上设障碍,通过提高转让手续费、拖延交易时间、提升转让门槛、增加转让年限等手段限制会籍转让。

  当然,二手会籍的转让对球会发展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张博男说:“对于很多不启用会员卡的会员,将其卖给更为活跃的球友,能够增加来球场的频率,从而产生一些增值费用,对球场有益。”也就是说,二手会籍交易能够帮助球会盘活休眠资源,清理不活跃的会员,从而增加营业收入。

  龙熙温泉高尔夫球场经理杨璐在接受新高尔夫记者采访时说:“龙熙球场的二手会籍转让率算比较高的,因为有房地产项目,好多业主买了卡在在附近有房子,因为不在这里住了,或者房子卖了,或者不打球了,就会把卡转让出去。”这样,转让出去的会籍能保证会员的数量。

  另外,二手交易有助于规范球场一手会籍价格。有的会籍价格奇高,甚至脱离市场,二手会籍市场能够帮助调节市场的正常运转,使球会会籍不至于过于偏离市场价格,从而更为合理。

  个体中介诚信度低

  市场信息不畅通,操作有待规范

  除了球场和球友,中介公司也是高尔夫二手会籍交易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目前在北京大约有30多家中介公司,也存在很大一批个体中介,由于尚处在成长期,高尔夫二手市场中存在着种种不足。中介公司的发展也在摸索中。

  主营二手会籍交易的中介公司——铁马高尔夫的副总经理张志刚对新高尔夫记者说:“南方二手会籍市场比较活跃,中介公司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北方要相对好一些。对于北京的中介公司,比较大的发展阻碍是信息不畅通,相对于南方球友对二手会籍的较高的了解程度,北方很多球友对二手会籍的兴趣不大甚至不知道二手会籍的存在。”由此,铁马在北京的客源主要是依靠老客户以及业务员不断进行的信息搜集。

  中介费用收取无行业标准也是目前中介市场不够规范的表现。张志刚说:“每一次交易没有中介费用的价格标准,一般都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评定,要完善行业标准,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需要一个中介公司做大做强,从而形成一个行业标杆,进而影响整个中介市场的改变。”

  个体中介交易的诚信度较低,也可能导致球友对中介的诚信度存疑。市场上个体提供中介服务的人一般是之前在球场任职,积累了一定客户资源和球场关系,从而有一定的条件促成二手会籍交易。然而,个体中介不如公司制中介操作那么规范,一般提供不了很好的资金与信誉保障,交易风险较大。

  球会经营理念需更新

  球会与会员的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皆不容忽视

  高尔夫二手会籍市场发展不够完善规范,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政策还不完善,缺乏必要的市场监管与监督,其市场交易诚信体系未完全建立,种种问题提醒球友,购买需谨慎。

  曾代理国内第一宗会员状告球会官司的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志峰在接受新高尔夫记者采访时说:“近些年,关于会籍转让的法律案件不多,不过会籍转让纠纷是比较常见的纠纷,会籍是否可以转让以及转让费应如何收取等问题是经常导致纠纷的原因。”

  曾经有过一个关于二手会籍转让的案例。球友卫明(化名)购买了浦东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商务会员会籍,《商务会员权益》规定:会员不得退会,但可继承;且可有一次转让的权益,转让费一次性收取2500美元。卫明以1.3万美元的价格将会籍转让给许亮(化名)。然而在卫明递交给俱乐部材料要求确认转让行为时,俱乐部拒绝作出书面答复,卫明将俱乐部告上浦东新区法院。俱乐部辩称卫明的《个人会籍转让申请》中写明了“本人理解会籍转让必须经会员理事会的批准”,意味着审批会籍转让是俱乐部的权利。

  但法院最终做出判决:俱乐部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原告购买会员证款1.1万美元。原因是:从字面理解,审批会籍转让的是“俱乐部理事会”,“俱乐部”和“俱乐部理事会”不是同一主体。其次,该《个人会籍转让申请》中的条款明显限制会员转让权益,却没有在《个人商务会员证购买协议》和《商务会员权益》中明确规定。再次,《个人会籍转让申请》是卫明申请会籍转让时由俱乐部提供的印制的申请表格,条款未经双方同意,所以该条款对卫明没有约束力。

  球会与会员之间的纠纷是伴随着高尔夫运动的普及化而慢慢浮现出来的。在该运动发展的早期,市场需求属于供小于求,俱乐部与会员在市场需求方面是严重不对等的,会员根本没有资格跟俱乐部“讨价还价”,没有争取更多权利的市场环境,故俱乐部与会员均相安无事。现如今,不但市场的需求已经刚好相反,且人们维权法律意识也提高很多,反观俱乐部方,大多俱乐部的经营理念及模式依旧停留在早期的水平,如此一来,双方的矛盾必定不可调和。

  为此,唐志峰律师为考虑买二手会籍的球友提供了建议。

  首先,应当了解球会的会员章程或管理规则,明确球会在会籍转让方面整体的规则和政策。

  其次,要清楚自己所准备买入的会籍属于球会发行的哪种类型的会籍,球会有无针对该会籍专门设定的会籍权益条款或合同,尤其是标的会籍能否转让,以及费用如何收取,相关权益是否跟原会员权益完全一致(实践中很多是不一致的)等方面要先落实清楚。

  第三,会籍转让一定要经过球会同意和认可方能生效,通常的做法是,(准)会员需要到球会签署书面的入会手续、领取新的会籍证书或会员卡后才能正式取代原会员成为球会的正式会员。在入会过程中,(准)会员通常会被要求签署很多法律文书,包括会员章程、某些权益放弃的承诺书(或有)等等,这些文书将会成为今后会员在球会一行一举的行为准则,必须要看明白、想清楚,不要懵懵懂懂的入会。

  第四,在入会过程中,球会与(准)会员之间法律地位是平等的。换句话说,针对球会的要求,(准)会员也可以跟球会进行讨价还价,商定出双方均能接受的入会条款。

  第五,(准)会员在交易前应该通过卖家或中介公司了解清楚该会籍是否可以自由转让,或把相关风险转嫁给卖家。万一转让不成功或权益受到了侵犯,可以避免陷入过分被动。

  最后,如果找中介公司的话,要找比较规范的中介公司。曾出现过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收到定金但不给过户,或球友买的是家庭卡但中介给的是个人卡这类争议,因此最好寻找靠谱中介。

  同时唐志峰律师也为球会提供了建议:球会在会员章程及其他会员管理规则方面应该公平合理且透明,对每一位会员都应该重视合约的签订及管理,流程要规范合法,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让专业的律师梳理和建立会员管理规则,见证入会手续,指导和监督合约的签订和履行。

  近期,受国家政策影响,一些违规高尔夫球场相继被关闭,也会影响会籍市场。这对合法的市场,却是有利信号,其会籍会更受欢迎,如若致力于完善设施,改善经营,提升球场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球会竞争力,更有利于球会的可持续发展。

  球场

  二手会籍市场环境对球场弊大于利,多数球场对二手会籍的控制比较严格

  中介

  二手会籍发展有区域性差异,行业需规范化、标准化

  球友

  了解会员权利,通过规范的中介公司入手,出现纠纷寻求法律帮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佳锡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二手会籍高尔夫知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