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甘肃农大的高尔夫必修课 成绩记入新生教育学分

2014年08月09日15: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甘肃农业大学的高尔夫必修课甘肃农业大学的高尔夫必修课

  新浪体育讯 甘肃农业大学,听起来似乎与高尔夫[微博]运动没有什么交集,惟一有联系的可能就是他们的草坪课程。但就是在这样一所称之为“非高尔夫专业院校”都感觉别扭的学府,却为每一名新入学的学子都准备了一堂高尔夫素质拓展训练课程

  《假日休闲报 高尔夫周刊》文/本刊记者 王铮 图/受访者提供

  一群大学生,身着迷彩服,在学校的操场上练习挥杆,这样一幅画面估计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在甘肃农业大学,刚刚入学的新生们,都会经历这样的场面。

  “我们每年都有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以班为单位,成绩会记入新生入学教育学分之中。”甘肃农业大学实训中心的李志荣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2008年,甘肃农业大学修建的练习场投入使用,但当时是由其他公司代管。直到2012年5月1日,学校收回了管理权,负责素质拓展训练的李志荣老师向学校打报告申请,希望可以充分利用练习场,让高尔夫拓展课程成为素质拓展训练的一项内容,也为在校学子多增添一项有用的课程。

  于是乎,每年的新生季,在甘肃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就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据李志荣老师介绍,高尔夫拓展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可以体验高尔夫运动,尽管这对于学生们来说,不是必需品,但却是一项有用的技能。

  高尔夫拓展课程主要是通过4到6小时的学习,让学生们简单掌握全挥杆、切杆和推杆三种杆法。“我们的考核其实很简单,全挥杆就是在规定距离之外,将球打到目标区域,切杆则要在规定距离内将球切到果岭上离洞口越近的距离越好,而推杆只要是规定动作将球推进就可以。如果学生没能达标,就需要跟着别的班级再进行一次学习考试。”

  对于新生而言,并非每个人都对高尔夫有着兴趣,有些学生只是将它看作一门课程,应付过关而已;有些学生则觉得高尔夫离自己太远,不愿意贴近;不过也有很多学生因为这门课程,对高尔夫这项运动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甚至有外校的朋友或者同乡来找自己的时候,还带着他们去体验一把。学校也对同学们给予了最大的优惠,租杆、茶水全部免费,打球也只收30元钱,这也在无形中对于推广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出了一份力。

  除此之外,高尔夫拓展课程还带来了其他一些作用。

  李志荣老师说学校的这个练习场,经常会有一些校外的客人来打球,他们当中有一些是公司的中层骨干,而他们来打球的目的很简单——在工作中,有时候会接触到高尔夫,不会打球往往令他们感到很尴尬,所以来这里体验学习。而对于上过高尔夫拓展课程的学生们而言,无论未来从事什么工作,需要接触高尔夫的时候,最起码拿起球杆就能打球,不会感到陌生。

  此外,甘肃农业大学草坪专业的学生也因此沾了光。李志荣介绍说:“其他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大三开始实习,而我们这里,大一的学生,就可以挑出一些勤工助学的同时,也进行实习。可以驾驶剪草机修理草坪、进行球场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这样,到了大三,很多用人单位来挑实习人员的时候,跟他们聊几句,就能感觉出不一样,进入实习岗位后,也不用再经过一次培训,而是直接就可以上岗,这对学生们的就业也有所帮助。”

  李志荣说,就他所知,中国目前除了一些高尔夫专业院校,甘肃农大这样有着高尔夫拓展课程的学校凤毛麟角,而成为必修课程的恐怕他们是惟一一家。

  当然,对于这样一所非高尔夫专业类院校,开设高尔夫课程又较晚,自然是没有专业的高尔夫教练,授课的老师基本上是从拓展训练队伍中挑选出一支进行培养,而也正是得益于此,现在的甘肃农大还有了一支自己的高尔夫球队。不过现在学校对于这支队伍的未来发展还比较迷茫,但仍将这支队伍当作学校未来在高尔夫领域的一株幼苗来培养,希望以后可以在全国的比赛中,为学校取得好的成绩。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