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利庆的追“球”脚步 从搬运工到职业美女球手

2014年06月29日11:0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陈利庆  26岁,广东陆丰人

  小学五年级就因家贫辍学,做过搬运工、在鞋厂给鞋帮绣花、到服装厂缝拉链,给18K金首饰穿珠子,去亲戚家做保姆……最后到高尔夫球场做球童,通过自身的努力及球友的帮助,拿到职业资格,并冲击世锦赛排名45,在参赛的中国选手中位居第六。

陈利庆现在基本没有时间去逛商场,每次路过观澜湖球会商场都是匆匆而过陈利庆现在基本没有时间去逛商场,每次路过观澜湖球会商场都是匆匆而过

  高尔夫,给人的感觉一直是高高在上,因为打一场球要上千元,置办一套像样的球具几万元,办一张会员卡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这让许多普通人对这项高大上的运动望而却步。

  不过,陈利庆却没有因自己的贫寒而停止追“球”的脚步。

  这名连小学都没钱读完就外出打工的广东姑娘,因为做球童而接触到高尔夫,并最终以出色的表现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成长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

  改变她人生命运的,是机遇,是朋友,是种种看起来像小说一样的离奇经历,但最重要的,还是她对梦想的坚持。

  这些年来,尽管她的球具基本靠借、下场练球靠“蹭”、教练几乎没有,但无论顺境逆境,她始终坚持梦想,从未退缩,努力追寻未知的自己,而生活也正对她展开笑颜。

  每天清晨,陈利庆都是骑着自己那辆“惹眼”的自行车,到深圳观澜湖球会练球。

  之所以“惹眼”,是因为在穿梭于高尔夫球会的宝马、奔驰、凯迪拉克一众名车中,这辆简陋的女式自行车的确与众不同。

  陈利庆并不避讳自己的清贫,“我是没什么钱,但我不会因此不好意思。有人问我,"你现在在观澜附近买房子了吧!"我笑了笑,哪有那么容易?虽然如今我是职业球员,可依然买不起观澜附近的房子,更买不起那些豪车。现在,只要能每天都来球场打球,我就很知足了!要知道,5年前我连这个都不敢想,因为我以前就是个小球童!”

  从球童到职业球员,在外人看来,陈利庆的命运如那只小小的白球一样,一杆进洞,分外精彩,又幸运无比!但只有“阅览”了她的人生,你才会明白,那根控球的球杆,一直牢牢地操控在她自己手中。

  家境贫寒14岁辍学打工 冬天睡楼道没钱买棉被

  1988年,陈利庆出生在广东陆丰一户农家。这个贫穷的家庭只能靠几亩薄地维持生计,可对家中的第一个孩子父母依然寄予厚望。父亲原给她起名“陈丽琼”,希望她长大后美丽出众。但报户口的时候,因为父亲的潮州话口音,办事员误将“丽琼”听成了“利庆”。因此,这个女孩子人生第一个“意外”就这么发生了!户口本上她的名字成了—陈利庆。

  过了一段时间,家里才发现户口本上名字的错误,再想改,已经改不了了。于是,一个男孩子的名字,将注定伴随陈利庆一生。

  作为家中的大姐,陈利庆下面还有3个弟弟和2个妹妹。6个孩子的相继到来,让原本就贫苦的陈家日子过得更是紧巴巴的。“我家很穷,父母在家种地,很不容易,因为家庭环境差,从9岁起我就要帮妈妈做家务和农活,照顾弟妹、洗衣服、喂猪、采中药……这些活我从小都会干。”

  小学五年级时,14岁的陈利庆和弟弟、妹妹三个人都要上学,每一学期的学费要1000多元。为此爸爸要经常向亲戚朋友借钱,于是,“我爸爸就跟我说,你不要读书了。”

  年幼的陈利庆那时已懂得去体谅父母的无奈与辛酸,更早已了解了生活的艰辛与苦涩。因此,14岁那年,她独自离开老家外出打工。期间她做过搬运工、在鞋厂给鞋帮绣花、到服装厂缝拉链,给18K金首饰穿珠子,去亲戚家做保姆……至今她仍清楚地记得,在鞋厂时一个月甚至还挣不到200元。

  当时,陈利庆跟着一名同村一起打工的小姐妹出来闯世界。为了省钱,两个小姑娘只能睡楼道。到了冬天,两人甚至连买被子的钱都没有。寒冬腊月的深夜,两个还未成年的小姑娘相拥在一起,因为害怕鬼而吓得直哭。第二天,陈利庆鼓足勇气向亲戚借了100元,买了两张被子,两人才熬过了那个漫长的冬天。

  因为想跟父亲在一起 才选择到球场当球童

  贫穷,就是生活给她最初的滋味。那时的陈利庆和许许多多打工妹一样,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一年后,陈利庆的父亲到海丰县海丽高尔夫球场当临时保安,为了和父亲在一起,陈利庆到高尔夫球场当了一名球童。

  刚到球会的时候,球场还没有开业,陈利庆的工作就是浇水和拔草。这是最枯燥简单的工作,但她依然做得很认真,因为这里的工资虽然不高,但能和父亲在一起,足以让年幼的她心满意足。

  不过,付出总会有回报。因为踏实认真的工作获得认可,加上为人聪明伶俐,两年后陈利庆升任领班和主管,“小球会什么都做,负责练习场、接待客人、培训球童”,这样的机会让陈利庆有机会了解球会各个岗位的运作,也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随着工作经历的丰富和人生阅历的增长,陈利庆开始盘算着自己的未来。因为“很想到外面去看看”,4年后她经朋友介绍来到了深圳观澜湖球会。她希望能在这个被吉尼斯评为“世界第一大球会”的地方学到更多的东西。

  “回想这些年来自己走过的路,我有时会觉得,这一切都好似一场梦。”说这话时,陈利庆露出一种微妙的表情。但旋即,那一丁点儿的不自信很快被她自己给“击退”,“但是我又想,就算是梦,又怎么样?梦想梦想,不就是有梦又敢想才叫梦想吗?”

  这个聪明靓丽的广东女孩不想去抱怨人生中的苦难,她更愿意笑着面对人生。“说实在话,我很感谢幼年的那些经历。虽然让我实实在在地吃了不少苦,但也培养了坚韧的性格。现在做什么事情,我都不怕辛苦,也一直是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各种困难。”

  陈利庆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进入观澜湖球会的日子—2006年5月29日。因为这一天,成为她改变命运的日子。

  之前做球童,对陈利庆而言,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到了观澜湖之后,陈利庆才真正有机会开始学习高尔夫,并在这里遇见了很多热心的球友,最终得以走上职业球手的道路。

  陈利庆表示,之前的球会,根本没有给球童安排教练,也没有免费的球杆。所以虽然当时自己就开始喜欢高尔夫,但根本没有什么机会打球。

  到观澜湖工作后,陈利庆欣喜地发现,每个月球会都会安排一次培训给球童免费打球!这样的机会,虽然并非每一名球童都珍惜,但是陈利庆却很乐于去学习,“我经常去练习,以至于其他球童看到我都会说,"你又来打?"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她们大多则是随意玩玩。因此其他人会很奇怪为什么我对高尔夫这么痴迷。”

陈利庆在观澜湖2010年球童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图为她和观澜湖老板合影。陈利庆在观澜湖2010年球童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图为她和观澜湖老板合影。

  为了能当好球童提供好服务 挂衣杆练球球童比赛拿第一

  高尔夫为何这么吸引她?

  陈利庆的回答成熟而自信,“我非常珍惜球童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所以做球童时很认真,也很努力。其实球童可不只是给客人背球包、拿球杆这么简单,要想当个好球童,就必须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在国外球童往往还是球手的"教练",必须要懂得看球道、看风向、可以清楚地知道如何选择击球球杆等等,否则服务质量就不高,就不能让球手满意。可以说只有自己会打球了,我才能为客人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但是,球会每个月一次的培训根本不能满足陈利庆练球的需求。可当球童的她工资并不高,每个月还要拿出一半寄回给家里,所以当时陈利庆根本没有能力再自掏腰包到练习场练习或下场打球。而且没有教练,她只能通过看杂志、电视来自学技术动作,“我当时主要模仿的对象是韩国美女选手魏圣美。”

  但是,陈利庆却没有家境优渥的韩裔高球手魏圣美那么幸运,可以在富裕的家庭支撑下全身心地投入到高尔夫球学习中。那时的陈利庆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球杆,因为她练习时用的都是球场提供的球杆,不但老旧,而且很不合手,而且还不能带走。有时实在手痒了,她干脆就自己在宿舍里拿着挂衣杆模仿挥杆击球。

  生活没有因为她喜欢高尔夫而变得轻松,但是陈利庆却很满足于在这种处处都是高尔夫的氛围和环境中成长。在她看来,球童的工作为她提供了很多免费的“学习”机会,因为到现场做球童时,陈利庆总会很认真地观察其他人的一言一行,“有的客人球打得非常棒,给他们做球童,可以学到许多花钱都买不来的东西,比如自信、大度、包容、诚信、自律等等。”

  经过几年的努力,陈利庆的打球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每年为促进球童对高尔夫球的喜爱,观澜湖球会都会举办球童比赛。有好几年我都是第一名!以至于只要我一报名,其他球童就说,"你参赛了,我们还打什么?!"

  2010年在球童球技比赛中,因为天分,更因为努力,陈利庆再次获得了大奖,“还赢了500元奖金呢!”那一年,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亲自为她颁奖。至今,陈利庆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和朱鼎耀的合影,作为宝贵的回忆。而她也成了其他球童眼中的知名人物,以至于如今观澜湖的球童们提起她,都会表示,“陈利庆,哦,就是那个练球很刻苦的球童呀!”

  球友送二手球杆 手把手教报名 资助全部费用 助她走上职业路

  每当遇到磨难甚至是面对痛苦时,有的人会心怀怨恨或心生恐惧,可有的人则会把它看作是寻找人生彩蛋的过程,不沮丧不放弃。于是,磨难和痛苦,既可以是一次灾难,也可以是一份礼物。

  虽然做球童没有高薪,但陈利庆利用这个机会提高了球技,更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今走在观澜湖球会,陈利庆会自然而然地对所有人微笑以待,不时还会和相熟的工作人员寒暄两句。“球童是服务行业,因此你必须要学会微笑,学会耐心地对待所有人。”她的乐观积极能从那欢快的语调、干练的行事风格中让人清晰地感受到。

  “生活中即使不能够满怀欣喜,也要做到内心平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平和地面对各种困境。只有这样才有机会遇见未知的自己,发现更好的自己。”这种面对生活的坦然态度,是陈利庆的人生态度,而生活也同样给予她精彩的回报。

陈利庆在高尔夫运动中不断学习,学习别人的言语谈吐,学习高尔夫礼仪,学习英文。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已经能很自然地摆姿势微笑了。  陈利庆在高尔夫运动中不断学习,学习别人的言语谈吐,学习高尔夫礼仪,学习英文。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已经能很自然地摆姿势微笑了。

  由于陈利庆的勤奋,她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不但有客人送给她一些二手球杆,还有一些球友、球手和教练主动向她提供技术点拨。看着她如此卖力练球,有职业比赛经验的一位球友甚至建议,“你现在的球技已经很不错了,为何不试试去打职业赛,争取当职业球员?”

  这是一条陈利庆从来没有想过也从来没敢想过的出路。但是不少球友都表示认可她的技术,更有人手把手教她如何报名,甚至连她第一次参赛的所有费用都是球友提供的。

  2010年5月,陈利庆接受了朋友的建议,辞去了观澜湖的工作,开始尝试走上球员之路。

  生活中即使不能够满怀欣喜,也要做到内心平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平和地面对各种困境。只有这样才有机会遇见未知的自己,发现更好的自己。

  打比赛费用高昂遭母亲质疑 幸有球友支持拿到职业资格

  有人说高尔夫是科学,一门需要毕生研究的科学,你可能竭尽全力却无法征服;有人说,高尔夫是一场竞赛,一场决斗或搏击,需要勇气,技能,战略和自我控制。而此时,对陈利庆而言,高尔夫是一条新的人生出路。

  由于高尔夫当时还不是奥运项目,国家对这一项目的重视程度远不如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可以为国争金夺银的热门项目,因此在中国从事高尔夫运动的运动员基本都是“个体户”,个人和家庭投入高额资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陈利庆面对的却是没有装备、没有固定教练、没有资金来源的“三无”窘境。“没办法,谁让我就是爱那一片绿草地呢!”虽然她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她想努力尝试,并寻找与以往不同的自我。

  2010年10月,陈利庆以业余球员身份第一次到海口打希望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但是比赛并不顺利,第一天她甚至差一点被淘汰。但是第二天、第三天,找到状态的她终于打出了从没有过的好成绩。首次参赛的经历,让陈利庆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也让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水平的确是可以打职业比赛的。

  2011年开始,陈利庆开始参加更多赛事。但是家人却对她的转型表示不理解。

  “打高尔夫球有什么用?”母亲经常问这个问题。当时的陈利庆自己有时也很迷茫。因为辞职后,陈庆利不仅无法再为家里减轻经济压力,还多出一大块训练和参赛费用。

  参加一场比赛,机票、住宿、报名费、球童费等加起来最少也要人民币6000元,距离远一些的比赛更需要8千至1万元。“一年打个十几场比赛,就要花七八万。”2011中国业余高尔夫希望赛,陈利庆在广东珠海站和浙江海宁站两站比赛中,都是以一杆之差与晋级失之交臂。经济拮据的她为此陷入了最沮丧的时刻,“当时真的想过放弃,好在,有很多球友开导我。”

  球友,在陈利庆的高球历程中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她没有球杆时,是球友借出了球杆;当她没钱训练时,是球友出资带她下场练球;当她为比赛费用发愁时,是球友掏腰包给她买机票、订酒店;当她失去信心时,是球友鼓励她继续前行……

陈利庆偶尔会自己开车下场进行练习陈利庆偶尔会自己开车下场进行练习

  在多位球友的开导下,陈利庆咬紧牙关继续参赛,在接下来的希望赛湖南益阳站她拿到亚军!此外,她还参加了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第一次没有晋级,第二次却获得了第三名。这一年,陈利庆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更从迷茫中清醒过来,坚定地朝着职业球员的道路前进。

  2012年1月,已经有一年业余球员磨砺的陈利庆报考了职业考试,因为自己的球杆不好用,比赛时她是借了别人的球杆下场比赛的。但是却出人意料地考取了第二名,终于获得了职业球手的资格!

  被赞助商看中免费提供球杆 球友陪同冲击世锦赛排名45

  此后随着成绩的进步,陈利庆越来越有信心。而随着她有了一定的名气,她努力打球的故事更在球友圈里传开,很多人看过她打球后,更愿意出钱、出力帮助她实现职业球员的梦想。2013年,打上职业比赛的陈利庆甚至有了赞助商的青睐,还是通过球友的引荐,美国的PING公司和她签署了赞助合同,她终于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量身订造的球杆!

  “总有人问,"签了赞助商,你的代言费拿了多少?"实话实说,我一分钱代言费都没有拿!对方肯拿球杆给我用,我已经很感谢了,毕竟在此前,我连一套属于自己的球杆都没有。”陈利庆内心很珍惜别人对自己的帮助,“赞助商出球杆,其实也是看中了我身上的潜力,因此我更要下苦工练球,让自己的球技和名气逐步提高。”

  国内排名的迅速上升,使陈利庆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2014年女子世界锦标赛的机会,“我没想过自己能打,更没想过自己能在比赛中晋级!”

  说起世锦赛,陈利庆不得不感谢一位球友—57岁的球友黄开文。黄开文与陈庆利在4年前相识,没事的时候喜欢一起研究高尔夫。当黄开文听说陈利庆跻身世锦赛后,就主动请缨为她做球童。

  在4天比赛中,这位“老球童”不仅为陈利庆背球包,而且凭着自己对海口观澜湖球场的熟悉在比赛中为她出谋划策。在黄开文的帮助下,在今年3月世界高手云集的女子世锦赛上,陈利庆以300杆的总成绩排在并列第45名,在参赛的中国选手中位居第六!

  “我打高尔夫这一路,有很多很多帮助过我的朋友,包括那些在我没杆时借杆和送杆给我的人,我很感激他们。”尽管自己的高球路在外人看来异常艰辛,但通过陈利庆的口说出来却显得积极乐观,“其实我一直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的,有这么多朋友,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职业球员并非衣食无忧 打到第3年才收支平衡

  走上职业道路,是否意味着生活条件就有很大的改善?从此开始过上富足的生活?

  答案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

  对于像陈利庆这样一名优秀但并不拔尖的职业球手来说,参加比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便难得赢了奖金,也仅仅只是支撑她日常的开销。

  陈利庆说,参加一场比赛,从订机票、到住宿、到报名费用、球童费等费用都需自己支付,一年最少也要七八万。但参加比赛得到的奖金,却并不算高,陈利庆拿到最多奖金的那一次,税后也不足3万。在总奖金为60万美元的世界女子锦标赛上,第45名的她获得的奖金是19754元(税前),这已算是不小的收获。

  “光靠奖金,肯定是不足以支撑日常开销的。”因此陈利庆第一年打比赛,基本上是亏的。2013年的时候,她的成绩已相当不错,但最后收支也只算是基本持平。

  因此平时她没有经济实力下到18洞的球场去练球,很多时候都是靠着球友的资助才有机会下场过过瘾,更多的时候她是在收费便宜很多的练习场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挥杆。

  陈利庆目前的经济收入仍然不稳定,偶尔靠教球来补贴一下练球、打球的费用。

  对于未来,陈利庆坦言,“我不给自己定太宏大的目标,我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自己的未来。我之前打算两年内好好地打比赛,看自己能够打到怎样的阶段,再做打算。”

  长远的目标,陈利庆希望自己能考取教练资格,当一名高尔夫教练。“中国的球员的生存环境是比较艰难的,现在打职业的很多球手,都是一边做教练赚钱,一边来维持自己的比赛,并不是每个人背后都有强大的经济支柱。生活对我而言肯定会辛苦一点,但我仍然很执着地做这件事情,就是因为自己很喜欢。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我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作为一个非常国际化的运动,陈利庆还在高尔夫运动中不断学习,学习别人的言语谈吐,学习高尔夫礼仪,学习英文。目前她已经能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这对于只有小学五年级程度的她而言,背后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有人说,打高尔夫可以贴近自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将纷乱的尘世一扫而空,让疲惫的身心尽情享受。但显然,陈利庆还无法做到如此洒脱。

  她深知未来自己的高尔夫之路还有很多困难要面对,当然,她也没有忘记自己背后还有一个贫困的家庭,“妈妈还在农村,还要辛苦地下田种地。她为了我们六个孩子付出了很多,因此我希望能够帮补家人就帮补一点,我希望妈妈能过得好一点。”现在她依然会把收入的一大部分拿出来寄回给父母,但好在弟弟妹妹已经成年,开始工作,她作为长女要承担的责任逐步减轻。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自己在高尔夫这条路上还能走多远。但是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能继续走下去。”26岁的陈利庆正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改变着自己和整个家庭的命运。

  (专题策划 信息时报首席编辑 黄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初中男生遭男老师猥亵(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