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梁文冲:高尔夫球的18洞影射人生的每个阶段

2014年06月19日16:01  高尔夫生活 收藏本文

  导语:对于高尔夫与人生的理解,梁文冲似乎来的更深刻些,球场上的高低缓急、起承转合、胜负成败,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生活中的他。当顺风顺水时,会有沙坑或水障碍制造麻烦,让他知道只有坚持下来的人才能笑到最后;而当山穷水尽时,或许一个意想不到的短杆就能扭转情势,让他保持继续向前的勇气。顺境学会感恩,逆境学会坚持,梁文冲至始至终保持一份谦逊,因为他觉得自己还不算成功,他一直在路上。

  感恩

  如果问梁文冲最喜欢哪座球场,他一时半刻会回答不上来,可是如果问他对哪座球场最有感情,那毫无疑问就是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中山温泉是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这里培养了中国第一代高尔夫球手。1993年,以肖成汉、郑文根为首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第一代球员转向职业。球会准备培养第二代青年高尔夫球手,这给了中学生梁文冲一个机会。

  梁文冲在中山三乡镇球会附近的中学读书,1993年暑假,在机缘巧合下他被选中了。那年他15岁,和十几个同学一起,开始接触这项运动。“那时候一群孩子练球,不谦虚地说,我算是非常勤奋的一个,每天清晨5时多就起来练球,我父亲也经常陪着我骑脚踏车上球场,那情景真可以说是伴着星星和月亮练球。”当时中山温泉球会提供一切训练经费,在空余的时间让他们下场练习。梁文冲打高尔夫球,也获得了家人的支持,他的父亲说:“让孩子打高尔夫球,最起码要比种田好。”

  初到中山球会,梁文冲就收到了来自球会首任总经理戴耀宗给予的忠告:“高尔夫球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你要是拿到第二,就没有人记起你。”梁文冲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肯定不是不够努力、不够坚持。在压力和艰苦中,更多的人被筛了下去,原本不被看好的梁文冲却留了下来。很快,狂人一样的训练就收到了效果,他开始崭露头角,拿到1995年和1996年的全国青少年冠军,1996年、1997年和1998年的全国业余锦标赛冠军,几乎垄断了中国业余高尔夫界的两项大赛。1999年,梁文冲转为职业选手,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当一名职业选手和当业余选手大不相同,打球不再是单纯的乐趣,而是严肃的事业。”阿冲说。

  刚进入职业赛事,梁文冲就连续拿了几场比赛的冠军,攒了不少奖金,加上球会廖先生给他的资助,银行里共有30多万元。2001年,梁文冲把这笔钱交给了父亲,家里那栋时常漏雨的老房子被夷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朱红色的三层楼房,贴着琉璃瓦,装有时髦的暗绿色玻璃。阿冲很开心,“我当时觉得,自己能帮家里做点什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13年在马尼拉夺冠,梁文冲将一半的奖金都捐给了灾区,看到有媒体报道他的个人捐款已达二百万,我问他是否统计过自己捐了多少钱。他说自己真的不太清楚,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让自己心里感到舒服的事情。当时也只是因为刚好在马尼拉比赛期间遇到当地受灾,他以一个普通人是身份将一周的劳动成果作为自己的心意,希望能帮助到受灾的人们。

  梁文冲很喜欢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的累积需要过程,关键是自己要问心无愧。他很喜欢看书,了解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人有钱但活的很累,有人没钱但活的开心,每个人的人生观不同,对他来说身体健康就是最大财富。另外,在他成长的道路上给予帮助的人很多,他们的宝贵之处都不能用金钱衡量。从这些无私的善良的人身上梁文冲学会了感恩。

  说到感恩,梁文冲始终铭记中山高尔夫球会对自己的培养,在奥古斯塔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梁文冲不断强调着“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这个词组。亚巡奖金王颁奖典礼,梁文冲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感谢中山温泉球会的培养。

  “我得感谢在中国热爱和帮助高尔夫运动得到发展的人,比如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球会第一任总经理戴耀宗、香港高尔夫的宗师级人物邓树泉。他们都深深热爱着这个行业,我们的成长有赖于他们的帮助。每个人在不同时期给予我的帮助和支持都是关键性的,这一路走来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梁文冲,所以我会努力做好自己再回馈社会,延续这样的传统,承前启后。如果说到让我想感激一辈子的人,我的父母和太太一定是不二的人选,一方面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一方面是相伴一生的爱人。”

  坚持

  无论是2007新加坡、2010麓山、2012南山,还是2013年的马尼拉夺冠,梁文冲都是通过加洞赛夺冠。“最让我难忘的是2012年的南山中国大师赛,最后四轮加洞,说实话当时形势怎样紧张,周围人群有多少,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心里出奇的平静,直到现在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当时就是那么平静,一轮一轮加,完全没有心跳加速或者绝望窒息的感觉。到那个时刻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是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有时候,事情就是很神奇,你越是平静坚持的时候,上天的奖励越是精彩。”梁文冲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在梁文冲看来,高尔夫球的18洞影射着人生的每个阶段,在高球场上有天赋型的球手、有后天努力的球手,但从容不迫地走向最后一洞的一定是坚持下来并有机会获得胜利的球手。他说如果用一个词来给他21年的高球生涯做个总结,他觉得还是“坚持”这个词最为贴切。“打球肯定需要天赋,但是有天赋的球手不勤奋不努力也不一定成才。大家都听说过笨鸟先飞,正是因为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努力和坚持,超越自己,才能飞的更高、更远。”

  在国外打球其实很考验球员的意志力,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而且当时梁文冲并没有成熟的团队,事无巨细都得亲力亲为,再加上语言还不通,他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是最不容易的。

  能在巡回赛中生存的球手,他们都有自己的优势,应该说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再有一样很重要就是“坚持”,你要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竞技状态,你的球技也是要一直处在一个不断进步的状态。因为如果稍有松懈,很快就会被淘汰。如今,梁文冲已经在巡回赛上度过了十几个年头,无论是欧巡、日巡还是亚巡,梁文冲都可以说是有经验的老选手了。现在他会有方向、有选择的去选择自己的主战场。

  此外,对于梁文冲来说,另外一个需要坚持下来的挑战的就是长时间远离家人。“2005年我老婆怀孕了,我骨子里很顾家,但是在外打球就势必照顾不到家人,所以那时候也挺矛盾的。2005年一年我只参加了日巡赛的16站比赛。不过后来我想我的孩子需要一个成功的父亲,继续在高尔夫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就又坚定起来。”

  在路上

  自2005年结婚后,梁文冲每年的赛事数量都在30场至40场,占据了全年52周的大部分时间。他说自己有职业强迫症,“感觉被比赛推着走,我有时会想,少打点比赛吧,尽量生活得更有质量一些,但真的很难抽身。”

  作为中国唯一拥有欧巡赛、亚巡赛、日巡赛全卡的球员,数量和密度都极具规模的比赛挤占了梁文冲的训练时间,也造成了他和亲人聚少离多的局面。梁文冲一直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但好在家人都很支持他,妻子嘉惠又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他们的儿子现在也打高尔夫,但未来会不会走职业道路,阿冲说他会尊重儿子的选择,不会过多的干预。

  “我一直都建议家长们应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如果想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首先,不管是家长还是青少年自己,都得明确地告诉自己,这条路是不是自己想要走并且能一直走下去的。这个关乎一个人的未来规划和人生道路,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刚刚也提到了,打比赛真的比大家想象的要艰苦,所以一旦开始,就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意志力,不然很容易半途而废。另外,不少小孩在练习高尔夫之后就把学习给丢了,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不管将来是否走职业球员的路,在青少年时期都不能脱离学校。”

  2014年是梁文冲积极调整和筹备的一年,无论是技术、体能还是赛事安排等方面,每一部分都有专业的团队在协助他,其中也有新的团队加入。目前他们还是磨合期,但他相信他们很快就能形成默契。

  梁文冲很看重自己的世界排名,原因在于他的目标是能够参加2016年奥运会并夺得奖牌,而世界排名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2014年提升成绩,让各项技术水平能在15、16年实现更好的突破,取得奥运预选选手名单前面的排名才是我的最终目标。”

  中文标题:梁文冲 向前冲

  英文标题:PersistenceLeads to Victory

  撰文、编辑/战颂

  摄影/胡昊(Gray18摄影机构)

  摄影助理/文凯

  化妆造型/Yaku 场地提供/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