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美”之名探人之实 浅谈约球选美中的审美取向

2014年06月11日15: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约球杯中国首届高尔夫小姐选美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随着赛事的推进,角逐越来越激烈,内容越来越精彩,社会关注度也日益增高。经历海选初赛、复赛等层层选拔,一批优胜者即将脱颖而出,列入决赛选手的名单,同时也将进入公众视野的焦点,成为众多网友追捧的对象。

  面对这些各具特色的佳丽,人们在赞美、支持、追捧之余,也感受到本届约球选美在审美角度上的特点,那便是对于报名参赛选手的资质不设统一的硬性标准,评判结果也不受任何附加条件的影响。

  在入围选手的照片中,我们看到环肥燕瘦、不同类型、各具特点的形象,从身高160cm到180cm,从身材骨感到微胖,从形象清纯到性感,她们在外表上并没有严格的共同点,可见当代网友“大众评委”对选手外在的审美取向突破了固定模式的局限。

  对女性美的定义向来带有鲜明的时代性。古时曾以“裹足”为美,唐朝曾以胖为美,现代社会又刮起一阵推崇骨感美的风潮。女性对于美的追求受时代背景的影响,从某些方面来看不可避免,也无可厚非,但是选美比赛的评选过程是否需要遵照统一的外在标准,则取决于组委会的立意和追求。

  如果一味强调外在美的“标准”定义,就会出现某国外选美决赛中众多选手纷纷“撞脸”、外形“不分彼此”的尴尬场面。约球选美在女性美的内涵诠释上突破了“外形符号化”的定义,而变得更加宽泛和丰富。

  另外,从选手的个人资料中,我们看到身份、经历各异的选手,有职场精英,有在校学生,也有时尚辣妈。同时,约球选美对选手不设置年龄限制,在竞赛全程不公开选手的年龄。对照某些选美比赛在选手报名时便设置年龄、身高等标准限制,有些选美甚至做出诸如参赛选手必须“从未结过婚”、甚至于“从未怀过孕”等荒诞以及歧视性要求,约球选美对于女性作为独立个体的尊重和关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胆突破,非常值得推崇。

  约球选美的审美标准既然如此宽泛和自由,是否意味着其审美取向的随意性、和评选过程的草率呢?其实不然,我们纵观入围佳丽,她们虽然在外形和个人经历上千差万别,但是每位选手都符合“阳光、健康、美丽”的标准,这三项特质正是约球选美的标准,也是约球选美致力于推崇树立和引领的现代女性的审美观。

  约球选美在尊重女性的基础上,避免“符号化”定义美的概念,强调个体特色,也体现出现代人审美观的变迁和追求自由与个性的特点。女性美的概念与花瓶之美截然不同,而是包含外在、内在、共性与个性之美。领悟到这层含义,我们探寻美的问题,便不是仅仅关乎美学,而更多的是关于人,是对人性的关爱、对个体的尊重。

  我们有理由相信约球杯中国首届高尔夫小姐选美大赛定会成为一场不仅悦目、而且更加赏心的活动,约球选美在引领大众的健康审美观以及对女性的尊重方面,也将留下非常有意义的一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詹韦44分主场惨败 奇兵29分马刺2-1热火
  • 娱乐独家:黄海波拒绝母亲请律师 称想静一静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对夺刀少年尚无成绩要求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