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若成:“绿分五彩”说草坪

2014年05月31日05: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吴若成:“绿分五彩”说草坪吴若成:“绿分五彩”说草坪

  新浪体育讯 “绿分五彩”是我的杜撰,出自中国国画的“墨粉五彩”。

  墨分五彩  中国绘画的专用名词之一。“墨即是色”,指以水调节墨的浓淡和不一样的笔法,表现事物的五色之相。各家对“五色”说法不一,或指焦、浓、重、淡、清,或指浓、淡、干、湿、黑,但都是要求在一个黑色之中要有丰富的变化,犹如有诸多颜色一样,描绘出事物气韵生动的本相,通过用墨的浓淡枯湿变化,体现画面的层次变化、缤纷五彩。

  高尔夫球场的景观效果,应该,也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水分供给、施肥频率、剪草高度、草种搭配等做法,体现草坪的层次和色彩的变化,以达到“绿分五彩”的效果。

  这样,高尔夫球场在给高尔夫爱好者提供一个符合竞技要求的场地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层次分明、浓淡有别、干湿不同的视觉环境和一个健康的活动环境,在体现草坪本身的“焦绿、浓绿、重绿、淡绿、青绿”的色彩变化的同时,也可以达到少用水、少施肥、少用药、降低养护成本的目的。

  国内的高尔夫草坪审美在患上“奥古斯塔综合症”之后,都近乎一致的在追求更浓、更绿甚至墨绿的境界,无差别的绿色世界,已经造成了“审绿疲劳症”,严重的是,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用水和用肥,这样的观念,是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当大家看到英国公开赛场地荒野球场的照片时,相信很多人都感到一种震撼,原来草坪可以是这种颜色的!近乎焦黄!而且很美!

  改变原有的草坪养护理念,摈弃一视同仁式的无差别养护方式,不但是环境保护和节省水资源的要求,也应该是高尔夫草坪的美学追求。

  流行的“富养”方式的结果是在草坪更浓绿了、更致密了的同时,剪草也更勤了、草屑更多了、设备使用率更高了、球场水域都富营养化了、肥料用得更多了、病虫害也多了、药用的也更勤了、养护成本更大了。胡子眉毛一把抓,一视同仁,从果岭、球道、发球台到长草区、杂草区,一样的绿、一样的养护水准、一样的水分管理,“有病没病一遍药、不管饥饱两把肥、是干是湿三圈水”,师傅传下来的方子,时间到了就使用,简单方便,无怪有人说,“养草有什么难的?农民的干活!”

  我觉得这是在侮辱农民,农民也不会这么干!

  与“富养”相对的便是“穷养”,也就是周德一直在提倡的“饥饿养法”,可惜,应者寥寥,这里面还有更复杂的原因。

“富养”和“穷养”(云南云岭球场2#球道)“富养”和“穷养”(云南云岭球场2#球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贯被视为生命力旺盛的草,到了高尔夫人手里竟变得如此娇滴滴了!居然弄得跟现代人一样,要定期“吃营养”、定期“吃药”、定期“喂水”、要定期“打预防针”、要吹风扇、要装“空调”!活脱脱就是患上了富贵病!

  《红楼梦》中的贾府有许多养生之道,节食和必要时净饿,就是其中之一。

  书中提到,贾府上自老祖宗史太君,下至众多丫鬟,假若有些小病,他们首先不是吃药,而是采用净饿疗法。《红楼梦》第53回写道:“这贾宅中的风俗秘法,无论上下,只一略有些伤风咳嗽,总以净饿为主,次则服药调养。”贾母感受了风寒,请了太医院的王太医。王太医望、闻、问、切之后,对贾珍说:“太夫人并无别症,偶感了些风寒,其实不用吃药,不过略清淡些,常唆着点儿,就好了…..。”可见他的治疗原则是净饿为主,药物为辅,甚至不吃药也罢。  奶子抱了大姐儿也要看病。王太医左手托着大姐儿的手,右手诊了一诊,又摸了一摸头,又叫伸出舌头来瞧瞧,笑道:“我要说了,妞儿该骂我了,只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必吃煎药。” 

  “饥饿养护”不是不给草坪“吃饭”,用周德的话讲是:只有在草评有需求时才给“喝水”、“吃饭”、“吃药”!按照他的观点,只要草坪健康,就要饿着点,饥饿,是迫使草自行去寻找水分和养份。至于如何判断草坪的需要,那就是经验和本事了。

云南云岭球场两种养护理念下的效果对比(4#球道)云南云岭球场两种养护理念下的效果对比(4#球道)

  “水危机”的出现终于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当我们回过头反思我们在选址上、建造上、草种选择上已经犯了一连串的错误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我们的草坪养护理念和审美观念是不是也错了?

  要实行这样的养护理念,关键在于三个人,一、草坪养护者要能够完成自身的观念转变二、老板要能够接受;三、球员也要能够接受。这三关都不好过!(吴若成)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吴若成高尔夫球场甲A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