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项目沈阳千湖高尔夫曾被定为“十二运”场馆

2014年05月26日10:4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19日,全国5起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被通报公布。5起案件所涉违法占用土地共5779.84亩,其中耕地2903亩。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5起案件之一的沈阳千湖高尔夫球场,其实际情况并非如通报中所说,“2013年5月,沈阳市沈北新区政府决定收回高尔夫球场全部用地作为公共绿地对外开放,球场已停止运营……”据了解,实际上直到2014年年初该球场一直由投资方在主持运营,并未对外开放,场内设施亦在近期才做出整改。

  通报指出:“辽宁沈阳千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下称‘千湖公司’)以建沈阳蒲河生态体育公园为名建设高尔夫球场。”但这样一个严重违法违规项目,竟然成为在沈阳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要场馆之一(下称“十二运”),该项目信息被政府发布平台以及当地主流媒体广泛传播报道。鉴于此,当地政府被指系千湖高尔夫项目的背后推手。

  部委联合通报

  “5起案件涉及北京、辽宁、云南、宁夏4个省(区、市),均为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顶风新建、拒不停工的高尔夫球场。”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部委联合公布了5起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件的查处情况。

  公布的5起案件当中,涉及辽宁的,系沈阳千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通报指出:“2010年5月,企业以建沈阳蒲河生态体育公园为名建设高尔夫球场,当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予以制止,该企业拒不停工,顶风建设,2012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违法占地1346亩,其中耕地206亩。2013年5月,沈阳市沈北新区政府决定收回高尔夫球场全部用地作为公共绿地对外开放,并督促整改。高尔夫球场已停止运营,围挡已部分拆除,沙坑已铺草坪,球洞已堵,球童已被辞退,销售的会员卡已清退。2013年7月,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沈北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处以罚款965.3307万元,并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沈北新区纪委已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纪律责任。”

  公开宣传资料显示,沈阳千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于2006年注册成立,2010年4月初在沈北新区道义经济开发区蒲河沿岸建设国际赛事标准级会员制的高尔夫球场,球场总长为7300码,标准18洞,是辽宁省内最长的高尔夫球场。总投资2亿元,占地1500亩,其配套商务会所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超豪华更衣、洗浴、餐饮、健身中心、国际会务中心和商务宾馆等一流设施。该高尔夫球场2012年5月末试营业,9月末正式营业。

  或今年春天才停止运营

  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11部委的通报中表明,在2013年5月,千湖高尔夫球场已经停止运营。5月21日,记者来到沈阳千湖高尔夫俱乐部,发现实际情况或有出入。

  记者在现场发现,球场周边没有围挡,举目所见均为绿草和绿植,区域内道路很干净。有保安在场边巡视,清洁人员也在工作当中。场内空无一人,并无玩家打球。

  进入球场,记者发现,靠近路边的场地内,草坪颜色并不一致,有的草色微黄看起来是过冬的草,而有些草则青翠欲滴,显然是刚刚栽种不久的新草。

  仔细分辨,原来这些一块块翠绿的方形草皮拼起来覆盖着的是沙坑,就像一床草皮被,掀开“被子”,下面仍能看见覆盖白沙的沙坑。记者发现,周围五六个沙坑,面积从两三平方米到二三十平方米不等,均由这样的方形草皮覆盖。同时,记者还发现了两个被细沙填充的球洞。

  “没封闭,每天早晨都有专人打理草地,每天晚上都有专人清扫,倒是有一阵子没看到来人打球了,去年一年都有人来打。”一位负责该片区的环卫工人表示,听说这个球场归政府了,现在正在评估,至于以后干啥用,那得听政府的。

“封了一年?不可能吧。”一位房地产市场调查员亦表示,球场2013年5月就停止运营时间不对,“我今年4月下旬从千湖高尔夫球场路过,还看到有球童在捡球呢,到底是什么人在打球不知道,但球场肯定是在用。”

  至于通报中提到的,“2013年5月,沈阳市沈北新区政府决定收回高尔夫球场全部用地作为公共绿地对外开放。”上述环卫工人表示,“花这么多钱维护的球场变成公共绿地,随便进随便出?那怎么可能?”

  而记者在球场上逗留了5分钟之后,一位保安便过来询问所为何来。

  “听到我们这里打球的会员说,千湖打不了了。”沈阳另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一位经理证实,千湖从今年春天才停止运营,此前并没有听到被政府接收的消息。

  2014年4月22日更新的网络招聘信息显示,沈阳千湖体育运动有限公司仍在招聘高尔夫球场管理者,要求有18洞高尔夫球场管理经验。众多招聘信息中,最后的招聘截止时间为2014年6月29日。

  从招聘信息来看,直到2014年4月22日,千湖公司显然仍没有退出经营的迹象和准备。记者5月21日致电其人力资源部门,得到的答复是招聘工作暂停。

  通报表明,“2013年7月,千湖高尔夫球场被处以965万元罚款。”但在两个月后的2013年9月9日,多家国内知名网络媒体同时出现了关于沈阳千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推介消息,称“球场不仅兼顾了挑战性与趣味性,同时将蜿蜒的蒲河水域原生态自然环境有效地融入与保护起来,打造出独树一帜的湿地亲水球道特色,是林克斯风格的淋漓展现”。

  政府或为背后推手?

  “如果说这个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纯粹为企业行为,那是不现实也是不客观的。”一位辽沈地区的专家表示,在千湖高尔夫球场案件背后,有地方政府的影子。

  “蒲河是沈阳市自然条件非常好的生态区,这么好的自然资源理应成为全体沈阳市民的公共资源。”上述专家表示,公共资源开发过程当中引入市场化的手段,应该是有底线有边界的,不能以牺牲资源公共利益的手段来作为这种民间资本利益交换的筹码。

  据知情人士透露,千湖高尔夫最初以蒲河生态体育公园立项,但实际规划当中除了高尔夫球场,还有婚纱摄影基地以及度假式酒店等,与生态体育公园完全不贴边儿,“生态公园不是企业自己找的立项由头,而是政府帮企业找的由头。”该知情人表示。

  “在此案件当中,政府不仅牺牲了公共资源来做利益交换,而且客观上成了项目背后的推手。”专家说,把千湖高尔夫球场列为“十二运”40个场馆之一,便意味着这个球场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并进行了大量的传播,这个违法项目由此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沈阳市政府网在2011年11月10日发布的标题为《明年全运场馆将全部完工》的文章显示,为迎接“十二运”,沈阳将预备40个场馆,其中“沈北千湖高尔夫球训练场、棋盘山山地赛道、棋盘山公路赛道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立项审批手续,将陆续开工建设”。

  此后,当地主流媒体乃至国家级媒体针对“十二运”场馆轮番进行了宣传报道,“沈北千湖高尔夫球训练场”均被提及。

  虽然通报当中已经表明国土部门对该项目进行了数次干预,但专家认为,如此大的一个违法项目,叫而不停且听之任之,监管部门的疏失必须追责。

  对于上述各方的说法及质疑,本报并未得到相关当事方的官方回应。

  记者致函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该局办公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事已交沈北新区处理,请与他们联系。记者随即致函沈阳市沈北新区,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文章关键词: 沈阳千湖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大众尚酷新车上路失控:跑着跑着轱辘没了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