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球场评委金云龙:中国高尔夫市场供需不平衡

2014年03月20日09:58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胡钰 北京报道

  67岁的金云龙来中国走马上任了,成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总经理顾问。这位前韩国九桥球会CEO是世界百佳球场评委,也是亚洲高尔夫界泰斗级的人物,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将长白山高尔夫球场打造为世界“百佳球场”。按照世界百佳的评选经验,通常球场要有四五十年的历史才有资格参选,如何将一个如此年轻的中国球场推进百佳阵营,对于金云龙和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开发者万达集团来讲,都是极大的挑战。在金云龙看来,中国高尔夫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将是最大的契机,接下来的长白山之途将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

  为长白山找自己的路

  《华夏时报》:你觉得长白山距离世界百佳有多远?

  金云龙:“百佳球场”有几个重要指标,自然环境、球道设计、历史和文化。长白山的自然属性很好,尤其是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既可以体验“原始山林,纯净呼吸”带来的物质释放,也可以感受“万物有灵”带来的精神释放。长白山的球场是由杰克·尼克劳斯和小罗伯特·琼斯两位世界级大师设计,54洞球场的本身就有很大的魅力。这里的球道是以大片白桦树林为背景,这种原生态的保存是作为优秀高尔夫球场最重要的一部分,而且长白山各项配套设施都十分完善,酒店群、地产、滑雪、度假小镇等。当然,球场还要有历史、有文化、有传统,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一说起著名球场,就会想到奥古斯塔,因为那里有大师赛,有阿门角,有霍根桥和尼尔森桥,还有历史上传奇球员的经典记忆。这些东西对于一个球场来说是最珍贵的。

  《华夏时报》:在诸多的评选条件中,你个人最看重什么?

  金云龙:自然的、亲近环境的球场最能打动我。长白山是一座充满灵性的大山。世界百佳球场,我已经去过其中的72个;但在这里,我既能看到长白山天池,又能体验高尔夫运动带来的快乐,这就是独一无二的,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好球场一定是高尔夫的虔诚者、狂热者一起建立的。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兼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总经理马春野和他的团队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有限的5个月经营时间内完成了一线城市球场的营业额。这里还有独特的经营理念,比如长白山是没有球童的,而是实行度假助理,他们既有球童的技能,还能更加全面地为客人提供服务,从客人订场就开始跟踪服务。这不仅解决了球场营业结束后出现的待业情况,也很少出现离职的现象。

  《华夏时报》:长白山的硬件好是业界公认的,其他方面的提升空间有多大?

  金云龙:好的硬件条件也不一定可以入选世界“百佳球场”,软件条件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我会一边在长白山球场工作,一边了解当地的状况,才能给出答案。此外,发现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存在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把不完善的一些条件打造到完美,是我这次最重要的一个任务。经营管理就像高尔夫一样,不是一两天练成的,即使我想在短时间内传授先进的高尔夫经营理念,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少需要几年的时间。

  《华夏时报》:韩国九桥开业不到5年就被评为世界百佳球场,这个经验是否可以在长白山复制?

  金云龙:实际上九桥的做法非常特殊,别说在中国,在韩国也很难效仿。不能一味模仿,考虑到中国的文化、历史、传统等因素,应该找到适合长白山高尔夫球场的经营模式。

  中国高尔夫供需不平衡

  《华夏时报》:为什么把退休后的事业重心转移到中国?

  金云龙:韩国现在的人口约5000万,球场有500多个,而中国的情况是人口约14亿,球场才刚刚500个左右,是如此的供需不平衡。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市场的潜在能量是巨大的。所以想把韩国先进的高尔夫经营理念带到中国来,让中国大众高尔夫时代快点到来,这样中国政府就会对高尔夫产业更加关心。如果我这块基石做得好,就会对以后韩国高尔夫人才进入中国打好基础,建立起双方人才合作的良好机制。

  《华夏时报》:目前在中国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金云龙:语言沟通的问题。还有在零下25℃寒冷的气候中处理好草坪运营、会籍销售等问题,都是极大的困难,这些都是我以前未曾遇到的。对我而言,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管理知识。换句话来说,现在是自己和自己在战斗。

  《华夏时报》:你的一生都在和球打交道,在运动中悟出哪些管理的道理?

  金云龙:我高中毕业后进了第一制糖公司的排球队。三年后,由于膝盖伤病离开了球队,开始从公司最基层员工做起。1978年,三星公司建立男女篮球队时,我被调去当负责人。当时,三星篮球队和现代篮球队为争夺李忠锡和金炫俊打得不可开交,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从现代造船所把自己需要的球员给请了过来。1980年到了龙仁自然农园(现爱宝乐园)时,那是当时三星公司中公认的最不好干的岗位。那里不仅离首尔本部远,而且已故三星会长李秉喆很喜欢树木,每周都要来一两次,会长要求特别高,很多员工都无法满足他的要求,所以中途辞职的人特别多。我对树木一窍不通,但还是自告奋勇去做这份工作。李会长说过这样的忠言,“树会喜欢主人的脚步声,连经常修剪的植物都会长得高并且散发出香气,何况是人呢?”我因此学会了信赖、正直和真诚,所以在职场生涯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经济上的问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