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员挣得多吗? 听美巡赛球员的妻子算笔账

高尔夫球员挣得多吗?高尔夫球员挣得多吗?

  文/大麦

  2013-2014赛季的美巡赛[微博]早已拉开帷幕,四场比赛过后排在联邦快递杯榜首的球员名叫吉米-沃克(Jimmy Walker)。巧合的是,吉米的太太艾琳(Erin)最近站出来表达了一个引起争议的观点:高尔夫[微博]球员挣得并不多!

  百万美元,来之不易

  美巡赛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当然也是奖金最高的职业高尔夫巡回赛。你可能没怎么听过吉米-沃克的名字,其实他已经不是新人,2001年就转职业了。

  吉米赢得了新赛季第一场赛事——弗莱斯公开赛(Frys.com Open)的冠军,并拿到了90万美元的冠军支票。用妻子艾琳的话说,吉米在之前2013赛季的表现就“非常棒”:参赛24场,18次晋级,5次前10,10次前25。这样的成绩让他赢得了约211万美元奖金,在奖金榜上位列第30。

  “这笔钱看起来是个大数目,”艾琳说,“不过,他还需要给球童、挥杆教练和经纪人开工资。”此外,吉米这一年的路费花销超过10万美元,比赛奖金收到的税单比一打还多。

  太太艾琳开始拿自己老公的收入和其他运动比。“考虑到吉米是美巡赛表现最好的30人之一,我们与美国职棒联盟的R.A. 迪基(R.A. Dickey)进行一下比较。”艾琳说。之所以选择迪基,是因为他是ESPN技术统计中在联盟排名第30的投手。

  “2013年,迪基只工作了34天,他所效力的球队只赢了14场,没有打进季后赛。”艾琳开始帮迪基算账了,“这一年他有一半时间睡在自己家床上,当他随着球队多伦多蓝鸟队(Toronto Blue Jays)去客场比赛时,球队会负担机票、豪华酒店等一切旅途开销。”

  估计迪基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收入都能达到1200万美元——无论他的表现如何,哪怕他整年都在养伤!而高尔夫球员呢,没有任何保障!

  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吉米这一赛季仅有几周时间没有比赛。(迪基整整5个月没有比赛。)吉米每周去三次健身房,每天练习枯燥的切击和推击,日复一日。

  “这些换来的是新赛季的开门红,”艾琳说,“要知道,弗莱斯公开赛是吉米的第173场美巡赛了,这是他在美巡赛上的首场胜利!在之前的172场比赛期间,他也一样刻苦和努力。”

  你们知道吉米在胜利后对自己的挥杆教练说了什么?“教练,这场比赛我的开球上球道率仅有40%,还得想办法改进。”虽然赢了比赛,但是吉米还要更加刻苦……“也许是有少部分美巡赛球员在混日子,但绝大多数球员都像吉米一样刻苦,因为他们知道能在美巡赛立足是多么不易和幸运,惟有加倍努力。”艾琳说。

  迪基打比赛时,最远的旅程不过是从美国东岸飞到西岸,而吉米在新赛季开始从美国飞到马来西亚,又飞到中国(汇丰冠军赛[微博])……不要说他利用业余时间骑自己喜欢的自行车,就是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都很少。

  美巡赛的球员收入已经是高尔夫球员中收入最高的了。“如果有人问我他们挣得多不多,我认为挣多少都是他们应得的,因为他们的付出更多。”艾琳说。

  艾琳一番抱怨,意思是丈夫吉米看似一年收入百万,但是算上他的支出和付出,这些钱根本不多。本想博得大家一些同情和理解,哪想一些球迷根本不买账——

  “你真的以为迪基一年只需工作34天?那你也太傻太天真了。迪基平时不需要训练吗?你以为没有比赛的日子他都在休息?别搞笑了。你的这个对比根本不成立。”一名球迷向艾琳泼了一盆冷水。

  另一名球迷则说:“艾琳女士,你好像忘了算高尔夫球员的场外收入,比如赞助商收入。有些赞助收入是不与比赛成绩挂钩的。”

  还有球迷表示,高尔夫球员根本无法与棒球运动员或橄榄球运动员进行比较。因为后两项运动受伤的可能性远超高尔夫,而且这些项目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远不如高尔夫——棒球运动员仅有10年左右的运动寿命,却要与高尔夫球员长达30年甚至50年运动寿命挣到的奖金相比?

  奖金只是“小头”

  由国内某权威媒体发布的“2012年中国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梁文冲[微博]和冯珊珊[微博]分别以1550万元和1500万元人民币分列第5和第6位。此外,吴阿顺[微博]以550万元排名第27。

  巧合的是,在2011年榜单上,梁文冲也是排在第5位。冯珊珊和吴阿顺都是首次上榜。冯珊珊的主要收入来自比赛奖金,女子美巡赛和女子日巡赛的奖金占到总收入的2/3以上;而梁文冲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收入和赞助商收入。

  排名前4位的运动员分别是李娜、刘翔、孙杨和林丹。他们都是各自项目的头号明星,主要收入也都是靠场下的“代言收入”。

  2013年6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伍兹以7810万美元傲视群雄,米克尔森以4870万美元排名第7。他们的主要收入都是来自场外,米克尔森的奖金收入甚至占不到总收入的10%。要知道,包括贝克汉姆、C罗、梅西在内的所有足球明星,收入都在这两人之下。

  有了这些数据,你还会同意艾琳的观点吗?高尔夫运动员是不容易,但是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就真的轻轻松松挣大钱了吗?

  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不少人比高尔夫球员吉米-沃克更加努力,挣的钱却不及他的百分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